《臺灣俯瞰圖》複刻手卷

單幅地圖系列

生活地圖系列

立體地形圖系列

自然生態系列

首頁 » 圖書目錄 » 自然生態


賞花地圖 ─【陽明花語】
作者楊文章
規格:21cm x 15cm
頁數:416 頁,軟皮精裝
定價:$780 元
特惠價$680 元
訂購我要購買
發行日期:2007-01
ISBN:9789867342201

賞花要領

陽明山野花四季都有,但是很多人到了野外卻看不到,原來,有很多種類是小而美的,另外有一些則隱藏在草叢或森林中,人們必放慢步伐,彎下腰身,仔細尋找和觀察。
此外,同一時間開花的植物總是有限,每次可以目睹的種類可能不多,但若能持續上山,每次增加一些發現,長期累積起來,所見所識就非常可觀。野花是山徑上最引人注目的小精靈,荒野的故事,就從花草的名字說起。

陽明花語-賞花地圖

一枝草,一點露,一朵花,一天堂
體驗認識一枝草,一朵花的喜悅

陽明山區位居台灣北部,氣候屬於亞熱帶季風型,自然環境溫暖而潮溼。一年四季,春天有季節雨和梅雨的滋潤,夏季時颱風帶來可觀雨量,入秋之際西南氣流引進溼氣,冬季受到東北季風吹襲,與台灣中、南部相較,並無明顯乾季。

植物種類繁多,北降現象明顯

本區植物資源豐富,共有維管束植物近一千三百種,占全台總數三分之一左右,其中蕨類就超過 150 種。

受早期伐木和火災的衝擊,大片坡地幾乎已無喬木分佈,使得包蘀矢竹和五節芒成為主要植被,除人為干擾地區外,山坡和谷地普遍覆蓋常綠闊葉林,桑科和樟科是本區木本植物大宗,以草本為主的茜草科、唇形科、菊科包含許多人們熟悉的物種,而禾木科和蘭科植物亦種類繁多。

陽明山國家公園植物圖鑑

在特殊的物種方面,翠翠谷的大吳風草全台僅有,夢幻湖的台灣水韭聲名遠播,鐘萼木族群受到國家法令保護。另外,由於地理位置與氣候的影響,出現台灣龍膽、台灣藜蘆、昆欄樹等,中高海拔或較高緯度的物種,稱為北降(或降遷)現象,是陽明山區植物生態上的一大特色。

本書涵括 336 種野生花草,大致按開花時序分為春季、夏季、秋季、冬季,再加上蕨類專篇、附錄並貼心為您整理花色索引,方便您利用花形和顏色,快速查閱本書。每一種花草介紹,均有實拍照片及詳細文字解說,無論是野外攜行或室內閱讀,都是您悠遊陽明山區,最佳的生態登山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