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俯瞰圖》複刻手卷
全覽圖後記及演進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南島四版 後記

久違了!親愛的上河圖讀友。

從《三版》到《四版》南島地圖集拖了將近四年的時間,才發行新版。這個訊息清楚地告訴出版社:紙圖的出版市場在電子導航地圖的衝擊下,已然式微不可逆了!如何克服這個困境便成為公司當務之急的課題;對於喜愛傳統紙圖、優遊臥讀地圖的朋友來說,以後要在書店架上找到製作品質精良、內容詳實的地圖書冊,將會越來越難,甚至好圖絕版無從購買了。

建國百年 精彩一百

雖然出版市場嚴苛,《上河地圖夢想家》團隊在力圖《轉型》以求永續經營外,對於地圖出版的本業,則以少量精緻為原則;以更嚴格的品質控管,做好每次改版編繪工作。《四版》全新的南島地圖即歷經漫長的修訂編繪過程,前後橫跨了四年,終於拍板正式推出。

《四版》南島一如過去幾次改版,都是全面增修每一幅地圖,這次由於適逢五都的改制,我們也同步調整了其中的直轄市界,並且增繪了8頁的繁華地區街道詳圖。相信,只要您認真閱讀新版地圖裡的各個細節與詳密的各類資訊註記,您將會驚訝於台灣土地的豐繁與勤勞人民的辛苦耕耘創作。值此,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當下,這本地圖集剛好成為最佳的見證。


傳承地圖美學 開創製圖典範

相較於市售電子地圖裡呆版制式的線條與醜醜的配色,《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圖集裡的四種主題地圖〈五萬分一全覽圖、二萬分一街道圖、行政區全圖與行政區地理圖〉即運用了各種製圖技巧與色彩管理,顯明地表達出不同的主題訴求。這些主題地圖帶您很容易地就能掌握山的形狀、河的蜿蜒,以及人類集體多樣的創作。這是目前電子地圖還無法呈現的細節。

翻開這本八開大的圖冊,左右兩頁連成一幅四開〈48公分X34公分,對角線23英吋〉的大圖面,看圖就好像是大鳥翱翔天空,鳥瞰家園般,全覽家鄉萬態;這是種絕無僅有的閱圖經驗,再細究那些密密麻麻各式各樣的線條與各類文字註記,有條不紊地訴說著不同的地理與人文訊息;這些正是《上河地圖夢想家》團隊在累蓄了20幾年製圖與編圖的經驗總彙。

懂得吟味出這些地圖的美學與哲學,您才是真正的識圖老馬。

銘謝 感恩

感謝這12年來支持《上河文化》出版品的敬愛朋友,有您的支持,上河才能不斷往前精進。《四版》改版工作,我們確實已竭盡心力,圖中疏漏之處,請將謬誤告訴我們,更祈請各界先進不吝指教與斧正。

地圖的夢想家 連鋒宗 2011.12.01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南島四版
南島第四版 (平裝)
編製:上河文化團隊
比例尺:1:50,000
規格:八開本 38cm x 26.2cm
頁數:地圖 256 頁
定價:$2,001 元 (單冊)
定價:$4,002 元 (合購)
超值特惠價
$1,600 元 (北島精裝)
$1,600 元 (南島平裝) 全部售罄
訂購我要購買
發行日期:2017-07 北島五版
發行日期:2012-01 南島四版
ISBN 書號
978-957-97588-2-6 北島
9789867342492 南島
主要變更:
⊙全面精修,每幅都重新製版
⊙Spot5衛星校正 解析度2.5m
⊙圖資更完備,道路線形更精準
⊙新增 8 幅都會街道圖 1/2 萬
新營鹽水、佳里區+麻豆區、安 南永康、台南府城、歸仁、關廟旗山美濃、岡山橋頭、小港+鳳山區、潮州+東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