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俯瞰圖》複刻手卷

單幅地圖系列

生活地圖系列

立體地形圖系列

經典地圖系列

首頁 » 圖書目錄 » 經典地圖


台灣溫泉地圖
編著:上河文化團隊
規格:18.6cmx12.2cm
頁數:184 頁
特惠價$350 元
訂購我要購買
發行日期:2004-01
ISBN:9789572833032

溫泉泉質分類

泉水的來源,主要是靠降雨滲透至地層,再經由地熱的加溫與周邊岩層,發生化學作用後,不斷的上昇循還,最後挾帶豐富的礦物分子湧出地表;泉質即是依照這些,隱藏在水中的分子所離析,而有著多種不同的面貌;依泉水中所富含的三種陰離子:硫酸根離子、氯離子、碳酸根離子,和其它成份來區別,約可分成硫酸泉鹽泉、氯化物泉、碳酸鹽泉、硫磺泉等,四種類型。

溫泉的療效

台灣的土地面積並不大,但地質與地貌的變化,卻極具自然風貌之巧思,溫泉便是在前兩者相互的作用下,源於天然的產物,集地景、地熱與療效的功能於一身,是大地對人類的恩賜,在現今時下所流行的休閒養生風氣及觀光旅遊推動下,溫泉對人體所具備的功能,便一一的被開發出來。溫泉種類依所處的地質環境不同,功能也各異其趣,對不同症狀的療效,也必須視泉質中個別元素多寡來界定。

台灣溫泉地圖

全台 160 處溫泉,500 家泡湯美宿
各地知名溫泉鄉地圖及野溪溫泉導覽圖
精準地圖 GPS Ready 衛星定位導航

溫泉是國家重要的地熱資源,更是一項特殊的自然旅遊景觀,台灣位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帶上,地質結構破碎、斷層綿密,又有火山活動陳跡,所以島上溫泉資源多。

台灣溫泉的探勘與開發

日治時期,日本人即對島上溫泉頗多發現與應用,在舊文獻與古地圖中即可得知,根據 1928 年日人大江二郎的記錄,台灣溫泉計有 82 處;1955 年顏滄波提及台灣溫泉分佈,超過一百處以上;1963 年何春蓀.李錦南調查記載 57 處;1981 年交通部觀光局在「台灣地區溫泉簡介」中揭櫫 91 處,並繪有「台灣地區溫泉地熱徵兆圖」。

1989 年陳肇夏在「台灣的溫泉與地熱」一文中,記載台灣的溫泉分佈,位於火山區的有 15 處,位於變質岩區的有 70 處,位於沈積岩區的有 13 處,合計 98 處;2000 年根據工研能源所探勘記錄,全台灣有 120 餘處溫泉露頭。

觀光局推動台灣觀光溫泉年

1999 年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台灣觀光溫泉年」活動,民間配合推出專以溫泉渡假為主的旅遊行程,帶動了台灣泡溫休閒的風氣,更有發燒友深入崇山峻嶺間,尋找更多饒豐野趣的野溪溫泉,其間 2000 年劉川裕所寫的溫泉遊書籍,蒐錄了 70 餘處泡湯地點,到 2002 年 林義貴的溫泉年鑑 中記載 113 處,至此台灣溫泉的開發已臻極致。

週休行動智庫,兼具知性與實用

隨書附贈:實用指北針、台灣溫泉全圖、及台灣溫泉水文地質圖,兼具知性與實用性,是週休二日行動智庫,也是泡湯愛好者,按圖索驥的最佳參考。尺寸:82cmx62cm,單張雙面,比例尺:1/50 萬

台灣溫泉全圖、溫泉水文地質圖
台灣溫泉全圖∎ 台灣溫泉全圖 台灣溫泉水文地質圖∎ 台灣溫泉水文地質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