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俯瞰圖》複刻手卷
經典地圖系列

 2021 中級山地形圖 - 上河文化
全新製作:全套12冊,
   每冊正反面地圖 2 幅
編製:上河文化團隊
比例尺:1:25,000,附座標
    TWD67(黑)、TWD97(紅)
等高線:首曲線每條為 10 公尺
    計曲線每條為 50 公尺
幅數:全套 12 冊,共 24 幅
尺寸:每幅 77cm x 53cm
材質:防水耐摺合成紙,專業精緻
定價:$4,560 元
特惠價$3,880 元
發行日期:2021年7月中旬
ISBN書號:978-986-7342-93-5
訂購我要購買
中級山地形圖分割示意 - 上河文化
∎ 中級山地形圖分割示意

中級山地形圖 後記

  • 採用國家最先進空載光達測繪成果編繪完成
  • 全新等高線形, 符合地表真實落差起伏
  • 山稜、溪谷、水塘、步徑、史蹟,全圖精準標註
  • 草原、崩塌、岩屑、森林,配色易讀易懂

2017 年 7 月我在上河文化最經典的地圖《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北島五版後記裡寫著:一本初衷,雖然紙圖市埸式微不可逆了,上河文化仍然以地圖編繪職人的熱忱與執著,將《北島》五版的地圖進行了每一幅全面的精修與增補各項註記資料……《請參閱全文》。文末小標題寫道:一本初心 盡力而行 才沒有遺憾。

悠晃之間,竟也過了整整 4 年,這四年上河地圖的夢想家運用了最新的等高線(空載光達測量成果)結合登山路線與各類地理資訊,全新編繪出版了《2020 高山百岳地形圖》與這一套《中級山地形圖》,兩套地圖大致涵蓋了台灣大部份的脊樑山域(約 12000 平方公里),恰也是山區手機訊號微弱或覆蓋不到的山岳峻谷地帶,算是補足了坊間在線電子地圖的缺憾。

採用最新空載光達測量成果

這套《中級山地形圖》延續《2020 高山百岳地形圖》的編繪方法,採用最新的空載光達測量成果產出高精度的等高線地形資訊,請參《總編輯日記—終極的等高線地圖》,光達測量的雷射波會在碰觸樹冠層、屋頂與地表時,各自反射不同高度的脈衝資訊,連續地記錄真實的地表起伏與植被的不同高度樣貌。成功大學測量團隊即利用產出的點雲圖加上人工辨識,發表「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第一階段成果:(請參閱:台灣巨木潛在地圖—產製於空載光達)。

正因為雷射測量能夠穿越樹冠層的特性,對於量測覆蓋著濃密森林的台灣中級山區域地形,提供了徹底而完美的解決方法,因此這套《中級山地形圖》絕對是有史以來,相同地圖比例下,最精確描繪地形起伏的等高線地形圖,空前也是絕後。

全套地圖共分 12 冊盒裝,內含 12 張對開 (77公分*53公分) 防水耐摺合成紙彩色印刷地圖,正反面都是地圖共 24 幅。編繪範圍與內容請詳閱上河粉絲頁臉書 7 月 1 日出版通告。與 2020《高山百岳地形圖》內容最大的差別在於登山步徑沒有標註行進所需時間,也就是《中級山地形圖》裡沒有《上河時間》,也沒有山屋、營地、水源概況的說明和行程設計、高差示意圖,以及步程示意圖等,其他坐標編示和地圖配色,以及圖例都與《高山百岳地形圖》一樣揭露。

台灣山岳的阿凡達魔法森林

若說:高山百岳是台灣神聖山岳的莊嚴殿堂,那麼環繞在莊嚴殿堂四周的中級山區域,應該就是台灣山岳的阿凡達魔法森林,有參天的扁柏檜木神殿、有神池傳說的祕池湖沼、有蜿蜒曲流的環流丘谷地、有深遂千仞的峽谷絕境、有歷史遺落的家居舊址、有溫泉、瀑布、還有不絕於耳的蟲鳴鳥叫,這裡才是台灣真正的生態心臟,豐繁而多樣。

絕景多在絕境中,要進入這片豐繁的聖境裡,所需的準備絕對高於一般的高山百岳行程,因為入山的途徑沒那麼清楚,甚至密林阻道,一片荒蕪,以百岳攀登的經驗拿到中級山來用,是完全行不通的,尤其是登山行進的路線,沒有可靠正確的地圖指引,時時反覆監測路線,即可能誤入歧途,失去了方向,導致迷途失聯憾事發生。因此,看得懂地圖、會使用地圖判定方位,便是探訪中級山必備的登山技能。

上河《中級山地形圖》比例尺二萬五千分一,地圖裡 4 公分一方格代表一公里,有 T67、T97 與 WGS84 經緯度標示,為了保存地圖的完整範圍,圖例擺在小外盒中,盒邊線附有經、緯度量尺與二度分帶坐標量尺,以及登山裝備檢查表、登頂小背包必攜物品的檢查表,等高線地形圖裡粗的紅色虛線為傳統的登山步徑路線,通常較為明顯可以遵循;細的紅色虛線則為獵徑或是不明顯的山徑,屬於探勘性質的行程路線,需要不斷找路或小心依循。安全是登山唯一的路,萬全的準備,仔細的行程規劃,備妥詳細的地圖,這些都是探訪中級山必要的準備。

一生懸命,地圖職人的執著

紙圖的編繪工作曠日費時,所有的地圖資訊都需要一筆一筆地手工置入,包括圖中密密麻麻的獨立標高數字。上河文化地圖的夢想家本持著地圖職人的執著,一生懸命在編繪自己心目中的地圖模樣,感謝所有支持上河地圖的朋友們,套用地圖學家的一段話:校對地圖,如掃落葉,請將疏漏缺失部份告訴我們,將優點代為宣傳,請使用原版有著作權的地圖出版品,須了解,尊重著作權創作,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影印只限於自己使用,本版《中級山地形圖》全部只發行 2000 套,售完即絕版。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峰宗 於 2021 年 7 月


2021 中級山地形圖 全 12 冊 - 上河文化
《中級山地形圖》分冊目錄
編號 圖名 涵括山岳及步道
K01 桃北宜天際線 南北插天山、巴魔塔、
拉拉山、拳頭母、松蘿湖
K02 竹桃宜屋脊.太平山 司馬庫斯古道、雪白唐穗、
馬惱山、加羅山神社、三星山
K03 比亞毫.南澳山區 比亞毫古道、飯包山、神秘湖、
清花石楠、高律武那志
K04 竹苗屋脊.鹿場雪見 霞喀羅古道、檜山、結城山、
北坑山、東洗水山、佳仁山
K05 谷關七雄.守城關刀山 谷關七雄、鳶嘴稍來、有勝北東眼
守城大山、關刀山
K06 太魯閣七雄 太魯閣七雄、波浪比林、
大同大禮、新城山、論外山
K07 阿里山山脈 水漾森林、眠月大塔山、大凍芙蓉
東水兒玉、特富野古道、霞山
K08 新武呂溪.卑南東稜 布拉克桑山南稜、屯古嶺大崙山
轆轆溫泉、四方沛音、關東松
K09 內本鹿越嶺古道 出雲山、內本鹿山、朝日、常盤
嘉嘉代、美奈田主山、小禿山
K10 雙鬼湖 雙鬼縱走、大母母山、王霸邊浦山
朗吾呂山、霧頭山、知本主山
K11 關門東段.海岸山脈 關門古道東段.林田山鐵道.王武塔
海岸山脈、成廣澳山、新港山
K12 黃金稜.淡蘭古道中路 黃金十稜、草山燦光寮山
淡蘭古道中路步道群、外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