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俯瞰圖》複刻手卷
日治時期五萬分一臺灣地形圖新解

日治臺灣地形圖原圖展示與解讀

正式製版與假製版

正式製版的地形圖,均附有該幅地形圖,所使用的圖式符號(圖例),其它沒有圖式符號者,有的是「假製版」,也就是非正式製版。當年發行的地形圖,有些是在二次大戰期間,因軍事機密列管的地形圖,也沒有標示圖式符號說說明。

帝國圖圖號編碼規則

陸地測量部在明治 33 年(1900年)後,以二十萬分之一地形圖做為帝國圖,主要用來彰顯大日本帝國版圖,範圍涵括日本本土及其殖民地,如臺灣、朝鮮等。

日治時期發行的五萬分一地形圖與二十萬分一帝國圖,都屬於全國性的基本圖,每一幅地形圖都有圖號,可標示該幅地圖在這兩種基本圖間的關係。

若由涵蓋面積換算,一幅二十萬分一帝國圖,相當於十六幅五萬分一地形圖,其編號順序由右上到左下排列,例如埔里的圖號為「五萬分一地形圖嘉義一號 (共十六面)」,即表示埔里這幅圖在全國基本圖系統裡,屬於「嘉義」帝國圖中的第一號。

中央山脈兩側地形圖上的空白

五萬分一臺灣地形圖,是日治六套實測地形圖中最後一套,著重在高山及台灣東部,由於測繪區地勢險峻,並運用新測量技術,展測工作頗為困難。為快速供圖,多為假製版,只有少數正式製版,如濁水、埔里,部份圖幅未經完整測量,其中包含新高山在內三幅,更只有完成少部份測量。

1937 年,日中爆發戰爭,測量事業一度被迫終止,留下北自能高山,南至南大武山附近,沿中央山脈兩側地形圖上的空白,直到 1944-1945 年,陸地測量部因應戰事需求,重啟中斷的測繪工作,將 1930 年代,未竟之 23 幅地圖,於終戰前完成,應急補測及圖幅編纂。

參考資料二戰謎圖:日治後期 (1924-1945) 臺灣五萬分一地形圖再考,郭俊麟、黃清琦、廖泫銘


日治時期五萬分一臺灣地形圖-埔里

測圖機關、年代:參謀本部,大正十四年測圖(地上寫真測量併用),昭和九年部份修正(正式製版)
印刷及發行:著作權所有印刷兼發行者,大日本帝國陸地測量部,昭和十二年(1937 年)原圖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