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巡禮】武陵四秀

【百岳巡禮】武陵四秀

東西橫列於武陵農場的北方天際線上
擁有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等4座百岳
岳人以三天的行程
在登山生涯裡烙下永恆的回憶

武陵四秀指的是橫列在武陵農場北緣的四座百岳,由西向東,依序是品田山(3524公尺)、池有山(3303公尺)、桃山(3325公尺)與喀拉業山(3133公尺)。這一條三千公尺級的高聳稜脈,是屬於雪山山脈向東轉折再向北延伸舖展的主脊稜脈中的一段,之所以冠上武陵之名,則是因為山列位置就在武陵農場的北方,攀登最佳路線均以武陵農場為起迄點。交通便捷,步程不長,登山隊伍絡繹而來,是一條熱門的百岳登峰路線。

  雪山山脈的主脊稜脈在雪山北峰後,以斷稜峋崖之勢經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到達布秀蘭山三岔峰,稜脈在此分岔;向北伸出支稜接大霸群峰;主稜向東轉折並突聳出品田山,岳界即以攀登路線習慣,將品田山到喀拉業山這段山稜稱呼為武陵四秀稜脈。

  邢天正認為武陵四秀,以實際山容論,宜以「武陵四秀一峻」為名,更為恰當,他說: 「近來登山人多稱品田、池有、桃山、喀拉業為武陵四秀。實際品田為一非常險峻之山,崢嶸凌厲,難稱為秀。其他各峰,率多平庸,堪稱秀麗者,只一桃山而已。或除品田,增以詩崙,稱為武陵四秀一峻,庶幾近之。」詩崙山,標高3210公尺,位於武陵四秀稜脈羅業尾山分稜三岔點的西南稜脊上,峰頂鐵杉林遮蔭,無視野,又無三角點為幟,匆忙趕路,容易錯過。

攀登途徑的更替

  攀登武陵四秀的途徑,從日據時期到民國49年中橫公路開闢之前,均是從卑亞南社(南山村)僱請嚮導與揹夫,循部落西側的佐得寒山(2082公尺)支稜、經塔雅府山(2600公尺)上抵喀拉業山南脊,再縱走桃山及大霸尖山。光復後首登喀拉業山、詩崙山、桃山與池有山的隊伍,就是循此漫長的山路而來。

  51年8月下旬,林文安陪同日本秋田大學訪華登山隊攀登大霸尖山與雪山,則是利用新近完工的中橫宜蘭支線入山,但因恰逢颱風來襲,道路坍方,他們一行花了兩天的時間才抵達南山村,再花半天走到思源埡口,並於思源派出所涉過有勝溪的最高源頭開爬,循羅葉尾山的東北支稜翻過稜脊,抵達七家灣溪畔宿營。翌日(8月23日),隊伍為爭取時間,由揹夫組成的行李隊走池有山東南稜;登山隊則走桃山南稜,在登頂桃山之後再循主稜到新達池與行李隊配合。這兩條攀登武陵四秀的新途徑發表之後,攀登大霸尖山與縱走聖稜線的隊伍,即紛紛取道這條新捷徑。

  民國52年,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沿著七家灣溪的沖積扇平台開闢武陵農場,53年5月曹榮通等一行3人搭公路局班車在中橫宜蘭支線的武陵站下車,循武陵農場道路進入七家灣溪;第一天就到達了溪畔的草寮宿營;翌日攀抵新達獵寮;第三天走塔克金溪源頭山徑到達霸南露營地;第四天輕裝往返大霸尖山後再縱走聖稜線;第五天跨越雪山主峰到達志佳陽稜線上的瓢簞池宿營;第六天從容經環山部落接上公路,搭車賦歸。六天的時間,即完登鼎鼎大名的「聖稜ㄚ型縱走」。

  時至今日,武陵農場成為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遊憩區,從昔日的登山重鎮到旅遊勝地,迄今以生態遊憩為主的桃花源,走入她的懷抱,看台灣鱒(櫻花鉤吻鮭)悠遊於七家灣溪中,看武陵四秀依然聳立於北邊天際,是應該安排個3~4天的假期,走一趟四秀山旅,為您的登山人生,再添一段美好的回憶。

【百岳巡禮】武陵四秀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