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巡禮】聖稜線

【百岳巡禮】聖稜線

何其優美引人入勝的名字啊
八十年前日本人這麼稱頌這條神聖的稜線
從大霸尖山綿延到雪山主峰
岧嶢巍峨的巨嶺 嶙峋峭拔的岩峰
保證給您一段回味無窮的山旅

雪山聖稜線,何其優美引人入勝的名字啊!

  這條連結雪山山脈雪山主峰與大霸尖山的稜脈,不僅海拔高度在3100公尺以上,從雪山主峰到雪山北峰之間的稜脊,更在3580公尺之上,在這岧嶢巍峨的巨嶺之上,岩峰嶙峋峭拔,巉巖突兀的高峰縱列,愛山人必須戰戰兢兢地克服險阻,橫越萬難,才能安全地完成縱走聖稜的心願,岳界有句話:「走完聖稜,終於可以結婚了!」意思就是說,走過這一條困難重重的路線,年青人才能有擔當,可以擔起家庭的重任。

這神聖的稜線啊

  聖稜之名,緣於昭和3年(1928年),也就在大霸尖山首登(昭和2年)後的一年,當時的台灣山岳會總幹事沼井鐵太郎,在發表《關於攀登大霸尖山之考察與實行》乙文中,描述了這一段稜線: 「…為了縱走這條岩稜,需要相當於首登大霸尖山的準備。…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地完成這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述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從此之後,這條神聖的稜線即深深地烙印在愛山人的心靈裡。

  昭和6年(1931年),聖稜線這條大霸尖山、雪山之間險峻無雙的高連山脈,才真正首次被純粹登山家以繩索隊伍橫斷完成,開啟了聖稜線輝煌的山岳歷史。

  這條昔日的探險級縱走路線,隨著時代的推演,縱走的隊伍漸漸地踏出了一條明晰的途徑;民國六○年代之後的百岳登峰運動與七○、八○年代的社團「雪山六路會師」登山運動,更吸引了眾多的隊伍,在這條神聖的稜線上活動,傳統的聖稜線行程──大霸尖山到雪山主峰,已無法滿足愛好翻山越嶺的登山痴迷。

多變的攀登組合與選擇

  於是有人把行程延伸,加入了「武陵四秀」的行程,成了「聖稜ㄚ型」或是「聖稜O型」;“ㄚ”型就是從武陵農場起攀,先縱走桃山、喀拉業山、池有山與品田山之後,續走塔克金溪到霸南山屋,以輕裝往返大霸群峰,再循傳統聖稜路線縱走至雪山主峰;“O”型則是在縱走武陵四秀後,直接從品田山西側垂降品田斷崖,再於布秀蘭山接上傳統聖稜的路線。多變的組合與選擇,讓聖稜線成為雪山山脈上最著名的縱走行程。

  如果您已有數年的登山經歷,爬過數十座高山百岳,如果您不懼高、攀過岩,對斷崖不至於心驚腳軟,那麼您也可以組一個實力不錯的登山隊伍,來走一趟聖稜線。一般來說,五天的行程,可以走完,但每一天都挺忙碌的,有時還要趕行程,如果多安排了一、兩天,行程就輕鬆許多,還有時間等候日出,拍拍照。

【百岳巡禮】聖稜線
【百岳巡禮】聖稜線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