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東峰稜脈】雪山東峰

【雪山東峰稜脈】雪山東峰

山勢和緩,起伏量小
淺竹幽雅,展望極佳
遠望中央山脈雄姿壯麗
近觀品田山、桃山、雪山主峰,巍峨峻秀

雪山東峰位於雪山主峰向東伸出的支稜上,從雪山主脊方向俯瞰,東峰稜脈在甘木林山後陡降400多公尺,才以連峰並立的小山巒起伏向東綿長,其中偏東的一小巒,翠微之上盡是幽雅的淺竹草坡,她就是雪山東峰,山頂有顆三等6304號三角點。

  雪山東峰的原名依泰雅族語讀作Minma,日語音寫成「明間」,直到大正12年(1923年)4月29日台灣總督府告示「本日皇太子殿下將台灣第二高山改稱次高山」之後,始稱「次高東山」。光復後,省政府於42年通告,次高山回復「雪山」名稱,雪山東峰正式定名。

武陵農場與雪山山道

  隨著民國49年中橫公路開通之後,52年開闢了武陵農場,到了民國58年,當時的青年反共救國團與林務局大甲林管處,即利用農場內道路,從誠莊對面,穿越田圃,循溪谷再轉山坡,沿稜向上開闢了一條經過雪山東峰,登頂雪山主峰的一條捷徑,隨後並興建了七卡山莊與三六九山莊,便捷的登峰途徑與完善的住宿設施,讓雪東線迅速成為熱門的登山路線,雪山東峰自然而然地便成為許多登山者生命中第一座登頂的百岳山峰。

  民國80年代,聰明的登山客利用農場果四區、果五區的農路,將登山口移昇到農場果菜園的頂部,也就是現在的大水塔位置,節省了一段難苦的爬坡路程,隨後,雪霸國家公園也在此設置了登山口服務站,並派駐專人管制入山流量。

  做為一座許多登山客「第一座百岳」的雪山東峰,也是進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殿堂的門戶,山頂展望也棒得出奇,誠如光復後首登本山的林秀格、黃德業、曾成金、曾培峰等人在《橫斷中央山脈卑阿南鞍部並登次高山記》中所云:「檜木林正開花,遠望百山青紫色。站於三角點的小丘上望東南方,中央山脈蜿蜒相接,雄姿壯麗。南方遙望渺渺紫山,風景佳美,無法形容。」確實如此。

讓人欽佩的雪山首登隊伍

  在民國43年那個年代,林秀格一行以在校求學的身份,不畏艱難地走向雪山,實令人佩服不已。他們僅憑著一本《台灣鐵道旅行案內》裡簡單的路線介紹,計劃「不帶帳幕,不帶毯子,只帶充分的糧食與若干防寒衣及雨衣,盡可能自背行李,找尋路跡前進。因能否僱到腳夫,山路的崩壞是否容易通過,都成問題,故須輕裝。如遇寒冷,只好燒柴取暖;對於山崩、斷崖,則攜帶岩釘及麻繩隨時應付。」

  8月25日,他們從羅東竹林站搭太平山林場的火車出發,在牛闘山檢查入山證及攜帶物品,因為照相機沒有辦理申請手續,遂被扣留。土場站下車之後走了一段河床路後,轉搭卡車到達卑亞南社。

  8月26日,在卑亞南社僱請了熟悉山徑的原住民嚮導與揹夫,隨即出發,經卑亞南鞍部後,翻越羅業尾山的稜線,抵達Kyawan(七家灣溪)畔宿營,並在溪裡抓到了一條「次高鱒」(即櫻花鉤吻鮭),有半尺長,吃起來「味道似鯉魚」

  8月27日,各帶兩日的糧食一路沿稜爬昇,眼見東北方桃山,東南方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畢祿山、太魯閣大山、合歡山、能高山等連橫如城,午后14時5分,即登上了擁有三等6304號三角點的雪山東峰。是夜,來到七家灣溪的支流溪畔,以樹葉舖床,營火為伴,但因寒冷不能成眠。

  8月28日,天氣忽變,風大雨驟,隨行的原住民認為是颱風來襲,催促他們趕快下山。待午后返抵山谷中的獵寮後,風雨漸小,晚間即商議將隊伍拆成兩隊:設營隊由曾成金、曾培峰和原住民余江旺德、林石水組成,於七家灣畔搭營等待;登山隊由黃德業、林秀格和原住民張李季、陳在成組成,攜帶飲水及午餐,以最大速度輕裝往返次高山頂。

  8月29日,登山隊在強風細雨中,再次經過雪山東峰,排除萬難往雪山頂邁進,12時5分,他們終於站上有一水泥小庵、木頭鳥居豎立的雪山絕頂,完成了此行最終的目的。

登山精神的最佳詮釋

  這支由學生組成的登山隊伍,懷著大無畏的冒險精神,勇闖光復後未曾有人造訪的蠻荒野地,以今天大部份人民的價值觀來論,大概皆以為太過冒險,但就人類的地理探險史而言,正因為這些充滿好奇心,又敢於實際踐行的偉大探險家們,前仆後繼地去探索未知的領域,並留下珍貴的記錄,後人才得以循著前人的足跡,去體驗、去見識這豪壯的山河。

  他們打開了台灣山岳的一扇窗、一道門,也存留給青年學子們,一份不畏艱難、勇於挑戰的情操典範,相較時下登山精神的發展與諸多管制登山活動的政策,直讓人不勝噓唏。

《左圖》 雪山(次高山) 圖片取自《日本地理大系台灣篇》(1930年改造社版) 《右圖》 冬日的朝陽,將東峰的山影呈現在眼前, 後方的三六九○峰與主峰層疊排列,山景絕佳,成為雪東最著名的代表照片。 70多年前日據時期的山岳攝影師,在這裡留下次高山(雪山,右上圖)永恆的影像, 古今對照起來,山似乎未曾改變什麼,但岳人已是一代換過一代。 攝影/陳明像 地點/雪山東峰
《左圖》雪山(次高山)圖片取自《日本地理大系台灣篇》(1930年改造社版)
《右圖》冬日的朝陽,將東峰的山影呈現在眼前,
後方的三六九○峰與主峰層疊排列,山景絕佳,成為雪東最著名的代表照片。
70多年前日據時期的山岳攝影師,在這裡留下次高山(雪山,右上圖)永恆的影像,
古今對照起來,山似乎未曾改變什麼,但岳人已是一代換過一代。
攝影/陳明像 地點/雪山東峰
【雪山東峰稜脈】雪山東峰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