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群峰】鹿山

【玉山群峰】鹿山

肩狀稜小丘巒,位置偏遠孤立
三面環溪,是海拔高度最低的「百岳」
四周巨嶺環繞,山頂展望有如「坐井觀天」

鹿山位於玉山南峰東支稜的尾端,屬於肩狀稜上的小丘巒,因得「百岳」名號,成為「玉山十一峰」的一員。縱走玉山群峰的隊伍,要花上一整天的辛苦攀爬,才能從圓峰營地輕裝往返,是群峰裡路途最遠、最難纏的一座峰巒。

  在台灣百岳裡,鹿山的光復後首登時間,稍早於六順山、加利山、馬比杉山等三座山峰,成為倒數第四座印上岳人足跡的「百岳」名山。民國60年3月9日,林文安單獨一人在大雪中自排雲山莊出發,欲取溪谷路線以避開玉山南峰的冰雪岩地形,直接橫切到南峰東支稜,再循稜登頂鹿山。

  不料溪谷獵徑被大雪覆蓋,毫無痕跡可尋,前進困難,是夜緊急露宿於南峰東鞍垂下的山溝岩穴;10日花了6個多小時,才克服岩穴上方的峭壁地形,攀上東稜線,再沿稜東下,於近傍晚的下午4時30分,完成了鹿山的光復後業餘首登。返程則困在東稜岩縫裏,半臥半蹲熬過了一夜,11日翻過南峰的鋸齒岩稜,歷盡艱險地返回排雲山莊,復摸黑下山。

走訪鹿山的隊伍在南峰東稜開闊地小憩, 鹿山還遠在前方近1000公尺落差深的尾稜端。 右上方的尖峰為南二段的尖山。 攝影/蘇庭輝 地點/鹿山中途
走訪鹿山的隊伍在南峰東稜開闊地小憩,
鹿山還遠在前方近1000公尺落差深的尾稜端。
右上方的尖峰為南二段的尖山。
攝影/蘇庭輝 地點/鹿山中途

林文安的首登心情故事

  林文安首登鹿山時,台灣百岳還在構想草擬時期,這次的鹿山行,則在林文安的心裡留下了一段難以忘懷的記憶。在《台灣山岳》第二十卷第三期中,林老云:「鹿山……堪稱冷門的山峰,願岳友們勿對這些冷門山峰,一再冷落下去,應發揮先驅的精神,在這鮮有人跡的山峰求發展。」在攀爬記錄裡則寫道:「…獨自冒雨啟行。向南山的主脊開爬,見玉山南方坡地積雪更多,在未印人跡的潔白雪坡,揮動冰釜,發出嗤嗤的悅耳聲音,令人陶醉而心裡泛起一股莫名的滿足感。」

  在東稜往鹿山途中則寫道:「這裏有幾座等高的草原圓頭的山巒緊靠在一起,鹿山則還在更遠更低的地方。在鹿山偶遇一隻小鹿。鹿山逢鹿格外有親切之感,牠並不驚慌亂竄,而在十來公尺的地方,目不轉睛的端祥了這不速之客,該是獵鏡頭的好機會,但牠好像不願權當模特兒似的,當筆者取出相機之時,很快地就躲開了。鹿山頂的三角點,未知何故,身首異處,頭殼掉下來,橫陳於護石傍邊,其狀頗為悽愴。」

  林文安登頂鹿山後,返程時則寫道:「返程夕陽西落。隨即一輪明月朗照大地,天上還有繁密的星辰,一個人在這蒼茫月下獨行,不聞花香,不聞蟲鳴,簡直是到了另一個世界。……不久大霧變成毛毛雨,隨即開始飄雪,像似棉花的雪片,滿天飛舞。這時悲喜交集,悲者,就是深恐被大雪困在斷崖當中,束手待斃,喜者,就是目見這人生難得幾回見的奇觀,自以為是千載難逢,而飄飄欲仙。」

  從上述的「鹿山行」深情記錄中,可以想像鹿山在林文安心中的份量,是不能用海拔高度或山容壯盛程度來衡量的。在登山的行程裡,過程往往比登頂還要讓人記憶深刻。登山的故事,也都是在辛苦攀爬的過程裡發生,在悽悽慘慘的迢遙山路上說起。鹿山,就是這麼一座以攀登過程取勝的「百岳」。

鹿山的海拔高度

  關於鹿山的海拔高度,在王雲卿編著的《台灣山岳一覽表》中記載:「編號140,標高2980.76公尺。」在民國46年7月發行的五萬分一地形圖上,鹿山只標註三角點記號,沒有獨立標高,林文安從圖上編繪的虛線等高線(虛線表未經校正)計算,約為3040公尺,正式寫成記錄時則為3043公尺(原因不詳)。到了民國59年以後發行的地圖,鹿山都標註為2891公尺。林文安在民國61年1月選定「台灣百岳」時,則是依循他從46年版的地形圖上推算的3043公尺,成為百岳排名第96號的山峰。

  依最新發行的五萬分一與二萬五千分一經建版地形圖,鹿山的真實高度就是2981公尺,成為百岳裡海拔最低的山峰,並與六順山(新測約2999公尺)為伴,同為台灣百岳中「唯二」未及三千公尺的百岳。

難忘的「百岳」旅程

  鹿山深垂於玉山地壘的東緣腳下,草原舖陳的丘巒,三面環溪屹立,四周高嶺圍繞,立於峰頭仰望,就好像站在高樓林立的中庭裡,驚覺自已的渺小,更感受到眾山的崇高與偉岸。當人類走進了大自然,就理當成為大自然的一份子,人的所作所為即成為自然演化的一部份。造化的神奇,讓鹿山因「百岳」之名,吸引了登山人踏越迢遙的山路,前來一探究竟,來領會一種「坐井觀天」的感覺。

鹿山頂仰望玉山主峰與僧帽造型的玉山東峰。 這裡海拔2931公尺,相對玉山主峰落差達971公尺, 回顧四野,高嶺圍繞,一股「坐井觀天」的感覺不由而生。 攝影/王仕偉 地點/鹿山
鹿山頂仰望玉山主峰與僧帽造型的玉山東峰。
這裡海拔2931公尺,相對玉山主峰落差達971公尺,
回顧四野,高嶺圍繞,一股「坐井觀天」的感覺不由而生。
攝影/王仕偉 地點/鹿山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在〈【玉山群峰】鹿山〉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活動] 鹿山 2021/10/19-21 – 中華民國駱駝登山會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