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群峰】玉山

【玉山群峰】玉山

台灣第一高山,「五嶽」之首
「百岳」之王,也是東北亞最高山峰
山姿雄偉,傲立群嶂,氣宇非凡,偉岸崇高
榮膺本土第一靈峰

在造景萬千的大自然裡,山是最偉大的美麗結構,是大自然的精心傑作;在亙古的歲月裡,山代表著莊嚴神聖、堅定不移的角色。自古以來,偉岸崇高的山脈、雄偉峻秀的山峰,即是人類靈魂寄托與崇拜眷戀的對象,也是啟發智慧與激發鬥志的泉源。

  玉山的獨高,佳美的山名,正是山岳的偉大傑作。這座台灣高山世界裡的最高峰,天霽晴朗的時候,在西部沿海及台灣各高峰,均可見其以峻秀掀天之姿,傲立於群山之上,是令每位登山者魂牽夢縈、戀慕登臨的聖山,更是山岳情感的寄託所在。

玉山美名 淵遠流長

  「玉山」這個玉潔冰清、瑰麗俊秀的山名,糾葛著悠遠複雜的歷史情感。玉山最早的稱呼,是由居住在阿里山地區的鄒族語Pantounkua(八通關)音譯而來;布農族語Pabokasun也指玉山,都是以此山臨近的地名當作山名,「八通關」便成為玉山最早的山名。清康熙23年(1684年),《福建志》卷十二記載:「玉山,山甚高,雲霧常罩其上,時或天氣光霽,人遙望,皆白如玉,故名。」

  康熙36年(1697年),郁永河在《番境補遺》中記載:「玉山在萬山中,其山獨高,無遠不見,巉巖峭削,白色如銀,遠望如太白積雪,四面攢峰環繞,可望不可即,皆言此山渾然如玉。……每遇晴霽,在郡城望之,不啻天上白雲也。」清康熙49年,知縣周鍾瑄主修《諸羅縣誌》,在卷一封域志山川項記載;「玉山在縣治東北,大武巒山之後障也。人跡罕至,三峰並列,終歲雪封,如紗籠香篆,冬日晴朗乃可見,有頃則雲霧復合矣……及夜望之,則玉色璘璘,故名玉山。」清康熙設縣的諸羅縣(今嘉義縣),即取其此縣東方諸山羅列,而得名。

  清康熙56年間,來自漳浦(福建)的秀才陳夢林在《望玉山記》中:「晴霽展拓三峰立,一峰獨聳鎮中央;諸峰攢集黛螺青,玉嶺如銀色獨瑩,展拓晴空千萬里,插天一副水晶屏。」因為雪期高峰積雪瑩白如玉,而得「玉山」的美名。此外,吳子光在《台灣紀事》中記載:「臺山高匹五嶽,各成家數,至高莫如玉山,四晴積雪不消,故又名雪山。」清光緒年間的《雲林縣采訪冊》中記載:「八通關山又名玉山。在縣治東一百餘里。三峰玉立,高插天外……四時積雪,六月不開行,終日皆履雪地,即《彰化志》所稱雪山也。」

高與天齊 美山多名

  玉山除了原住民稱為「八通關」和因雪得名的「雪山」外,另外還有一個西洋名稱「摩里森」與日據時期的「新高山」。西元1859~1864年間,英怡和洋行派駐打狗(今高雄)、台南的代理人Alexander Morrison在搭Celestial號商船經過台南安平海面時,船員在望遠鏡中發現皚皚白雪如玉的玉山,即以老船長的名字「Morrison」命名之。

  「新高山」之名則是在日人據臺後的第二年(1896年),台灣總督府下的「臨時土地調查局」測得玉山海拔3950公尺,比日本境內的最高峰富士山海拔3776公尺,還高出174公尺,明治天皇遂於1897年6月28日諭令,命名為「新高山」,用以誇耀國威之外,還讚揚這塊新得到的領土。

《左圖》 日據時期稱作「新高山」,是日本帝國的第一高峰。 圖片取自《日本地理大系》(1930年改造社版) 《右圖》 玉山雍容華貴的山岳造型,自古就是山岳攝影者詮釋第一高峰的最佳代表作品。 攝影者在寒風凜列的玉山北峰頂, 耐心地等待夕陽的餘暉映照在飛絮般的白雲上,彩繪出玉山的神祕風采。 攝影/陳明像 地點/玉山北峰
《左圖》
日據時期稱作「新高山」,是日本帝國的第一高峰。
圖片取自《日本地理大系》(1930年改造社版)
《右圖》
玉山雍容華貴的山岳造型,自古就是山岳攝影者詮釋第一高峰的最佳代表作品。
攝影者在寒風凜列的玉山北峰頂,耐心地等待夕陽的餘暉映照在飛絮般的白雲上,彩繪出玉山的神祕風采。攝影/陳明像 地點/玉山北峰

古道步履 人文情感

  玉山的登峰活動,從康熙年間陳夢林《望玉山記》的可望而不可即,經光緒元年(1875年)吳光亮開闢「八通關古道」,蠻荒的玉山山區才漸被漢人瞭解。

  1896年,也就是日人據台後的第二年,陸軍中尉長野義虎與原住民共3人,於9月28日利用八通關古道攀向玉山絕頂,開啟了玉山登峰的首頁,隨後幾年間,陸續有本多靜六林學博士、齊藤音作林學博士、齊藤讓地質學士、德國登山家K.Stopel(史坦貝爾)、斗六辦務署長熊谷直亮等多人,相繼利用八通關古道進出玉山山區,也都宣稱曾經到過玉山主峰。直至明治33年(1900年)4月11日,日本人類學家鳥居龍藏森丑之助及隨行的原住民,則是從阿里山方向,循玉山西稜縱走玉山,成為確定攀抵玉山主峰絕頂的第一支隊伍。

  鳥居博士在山頂查看隨身攜帶的氣壓計,測得玉山的高度大約是一萬四千尺,並在絕頂豎立了一支木標,寫道:「我們日本的人類學研究,已延長到台灣玉山頂。」並且作了一首短詩獻給山靈:「異國山外又有山,唯此山厥為獨尊。」【以上摘自楊南郡譯著的《鳥居龍藏》一書,晨星出版】。在往後的40多年間,以玉山為目標的登山隊伍或是自然學者、人文學者便隨即紛沓而來。

春暖雪融,玉山西壁的岩溝處殘留著斑斑白雪。 玉山西壁以千餘公尺的落差,峭豎於沙里仙溪的最高源頭, 形塑出玉山巉岩險峻的山容。 日據明治33年(1900年)4月,鳥居龍藏與森丑之助在殘雪中, 循西稜登頂玉山主峰,他們看到的景色,應該也是這幅模樣。 攝影/張睿凡 地點/玉山西峰途中
春暖雪融,玉山西壁的岩溝處殘留著斑斑白雪。
玉山西壁以千餘公尺的落差,峭豎於沙里仙溪的最高源頭,
形塑出玉山巉岩險峻的山容。
日據明治33年(1900年)4月,鳥居龍藏與森丑之助在殘雪中,
循西稜登頂玉山主峰,他們看到的景色,應該也是這幅模樣。
攝影/張睿凡 地點/玉山西峰途中

光復後的登峰活動

  光復後的民國36年8月,台灣省各學術團體組織「玉山科學調查團」,自嘉義取道阿里山,循日據途徑登上玉山。業餘攀登玉山的活動,則始於民國40年12月29日,由時任台灣省教育會理事長的游彌堅率領的「中央山脈玉山(新高山)登山團」一行共10人為先鋒,從台北搭夜車往嘉義前進,30日到達阿里山住宿,並邀請阿里山測候所所長官有泉為嚮導,以及僱請揹夫9人同行;31日,一行20人的登山隊伍,經鹿林山莊循玉山山道往玉山主峰邁進,途中跨越多處搖搖欲墜的木製危橋,過了西峰之後即遇積雪,直到天黑之後,才抵達位於今排雲山莊的「新高下警員駐在所」舊址處。

  是夜因宿所窗戶毀壞,寒風貫入,氣溫降至攝氏2度,一夜寒冷難眠。翌日,也就是民國41年的元旦,他們越過積雪盈尺的背嶺,全體結成一個縱隊,像狗一樣地手腳並用,耗盡了全身的力氣,終於在11時05分,踏上了台灣第一高峰的絕頂,完成了玉山的光復後業餘首登任務。

  隊員之一的林章洲在《台灣山岳》中寫道:「……11時05分才爬到宿望的高峰上。到達時大家因無限的感慨,如狂如癡……。站在小屋裡近可指望,東、西、南、北各峻峰,遠可遙望太平洋,臺灣海峽之東西兩邊的蒼茫大洋,是無一物可阻視線,天下絕景的奇觀都任我欣賞,真有『一刻值千金』之感。……山上有新高神社的遺跡,剩留一點痕跡而已……。」

  他們在完成玉山的登頂後,為了要慰問在玉山北峰測候所服務的三位工作人員,並推派鍾啟安與林章洲兩人,陪同官有泉所長前往北峰測候所,一併創下了玉山北峰的光復後業餘人士首登記錄,同時也開啟了台灣高山的登山風氣。

玉山的高度與峰頂圖騰

  再論玉山真實高度與山頂建築認知的紛爭。威權統治時期,主政者為誇耀國威或是滿足虛榮,紛紛在最高絕頂設立政治圖騰。1925年台灣總督府在玉山頂,蓋了一座「新高山祠」,內奉有台灣神社及大山津見神各乙座。光復後,撤除神祠。民國46年,美國陸軍製圖局,測量玉山高度增為3997公尺。

  民國55年,玉山長高了3公尺,變成4000公尺,因為山頂增建了一座3公尺高的于右任銅像,這是為了實現于老「葬我高山兮,望我故鄉」的遺願,並搭建了一幢避難山屋。民國69年聯勤測量署重測玉山高度降為3952公尺。民國74年4月10日,玉山國家公園成立,將已毀損的避難山屋拆除乾淨。民國84年11月,于右任銅像遭人鋸掉,玉山國家公園為息紛爭,遂將基座拆除,並於87年6月21日,用符合玉山地質的變質砂岩豎立一塊基石,重塑玉山主峰的風采。

大正14年(1925年)台灣總督府在玉山頂搭建的「新高神社」 圖片取自《台灣寫真大觀山岳篇》
大正14年(1925年)台灣總督府在玉山頂搭建的「新高神社」
圖片取自《台灣寫真大觀山岳篇》
民國55∼84年,玉山峰頂的「于右任塑像」 攝影/洪宗佑
民國55∼84年,玉山峰頂的「于右任塑像」
攝影/洪宗佑
民國87年以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設立的變質砂岩基石 攝影/郭奕成
民國87年以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設立的變質砂岩基石
攝影/郭奕成

玉山的最新標高

  民國88年(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台灣中部地區發生了百年以來最強烈的大地震(強度7.3級,震央在日月潭西方12.5公里的集集附近,震源深度1公里),由於斷層間強烈的推撞擠壓,地層隆起褶皺、山崩地裂,造成了慘烈的人員傷亡。這個小型的造山運動使得中部災區的地形地貌,產生了不同程度的質變:如虎子山測量原點位移2.5公尺,標高降低50公分;東勢最大位移達8.5公尺;斷層造成上、下5公尺落差以及山頂崩毀、走山等。

  位於地殼上升軸線通過之處的台灣地標玉山,高度到底是變高或是變矮,便成為熱門的關注點,10月18日,內政部測量隊與中興測量公司以最新的「1997台灣大地基準」(TWD97)國家坐標系統,應用全球衛星定位測量所得;玉山基準向西北西位移44公分,但高度無顯明變動,與民國87年用這種方法測得的3978公尺相同。測量是一切國土規劃的基礎,隨著科技的進步,目前各國均採用衛星定位系統測量,因此,玉山海拔高度3978公尺,將會成為最新的標高。

  【註】現今玉山高度3952公尺,係依據民國69年以平均海平面起算的正高系統測得。另外,玉山平頂東南緣稍低處,另有3945公尺的獨立標高存在。

從新中橫公路觀峰段仰望台灣第一聖山。 攝影∕林軍佐
從新中橫公路觀峰段仰望台灣第一聖山。
攝影∕林軍佐

山河浩瀚 巍巍蕩蕩

  立於玉山絕頂,這塊本土大地的基點,可以感受高山世界的豐繁壯麗,以及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極目遠眺,東方是黛青色層疊的山脈,綿延到東部的海岸山脈和太平洋,從近處的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大水窟山、達芬尖山……到稍遠處的馬利加南山、布干山、新康山等,都歷歷在目。西方是玉山西峰一脈西伸以及南北橫亙的阿里山山脈,天霽晴朗時,極目可至嘉南平原及台灣海峽。

  北邊隔著三角狀的玉山北峰與支稜層層疊置的郡大溪河谷,可以看見干卓萬山群以及最遠處的雪山山脈。南側由如遊龍盤旋,岩峰峋嶙、頭角崢嶸的玉山南峰引導,可見南橫諸山及南一段連峰,其中高聳於南端天際的關山金字塔山形,最為雄偉峻秀。環顧四野,細數著這些山峰的名字,享受一種回歸故鄉的親切感,留下深深的戀慕與無限的回憶。

向山學習

  玉山以其掀天俊秀之姿,雍容華貴之貌,榮膺本土第一聖山,當之不愧。巍巍玉山,許多人都渴望登臨,在欣慰民間推動「登玉山、愛台灣」的玉山運動時,希望更多人的參與,期望每個台灣人都有機會,進入玉山的懷抱,攀上玉山的絕頂,領略台灣之美。

冬日的朝陽,穿不透厚積在玉山頂的大塊烏雲,狂風吹起,怒雲舞動, 乘著大雪飄臨前的短暫時空,攝得這幅黑白玉山的肅穆模樣。 攝影/阮榮助 地點/玉山北峰
冬日的朝陽,穿不透厚積在玉山頂的大塊烏雲,狂風吹起,怒雲舞動,
乘著大雪飄臨前的短暫時空,攝得這幅黑白玉山的肅穆模樣。
攝影/阮榮助 地點/玉山北峰
【玉山群峰】玉山老照片
【玉山群峰】玉山老照片
【玉山群峰】玉山老照片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