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與地圖的關係﹙從地圖裡發現Mt. Morrison﹚﹙二﹚

  西元1854年,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Matthew Calbraith Perry﹙馬修.卡爾布萊斯.培里﹚在遠征日本的途中,將其測量資料再依據Collinson的海圖增補修定,於1856年在他的遠征報告中發表了一張《THE ISLAND OF FORMOSA》﹙圖5﹚為名的福爾摩沙島圖,這張在古地圖迷們稱做的培里版台灣地圖,Mt. Morrison的山名註記移到了輻射山塊的右側,下方則有108000﹙應為10800﹚的高度標記,獨立的山巒成為地圖裡最顯明的標識與特徵。

玉山與地圖的關係:圖⑤ 1854年培里版福爾摩沙島圖
圖⑤ 1854年培里版福爾摩沙島圖

重新測量山脈走勢與正確位置

  西元1858年,英國軍艦堅忍號﹙The Inflexible﹚船長E.W.Brooker奉令前往台灣尋找因水鬼號﹙Kelpie﹚船難失踪的湯姆斯.奈伊與湯姆斯史密斯等人,並由時任英國駐廈門領事館館員史温侯擔任翻譯,輪機長Jamos Conner與剛結束東沙群島測量任務的英國海軍測量官William Blakeney等人協助,環繞台灣島航行找人與測量台灣東部海岸,停靠過蘇澳等地。

  此次航行重新測量過Mt. Morrison位處的山脈走勢與正確位置。十年後的1868年,布魯克﹙Brooker﹚中校轉任H.M.S.Sylvia號船長,再次率艦環島一圈測量沿岸水道與地形,並將台灣第二高峯以船名命名為Mt. Sylvia﹙另一說法是1865年John Dodd在發現油井後不久命名﹚。

  在西元1871年美國領事年度報告書中,由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Le Gendre﹚繪製的《福爾摩沙島與澎湖群島圖.中國》﹙FORMSOA ISLAND AND THE PESCADORES CHINA﹚﹙圖6﹚中,Mt. Morrison註記下方還特別標記參考Brooker的測量資料,這張地圖Mt. Sylvia﹙silvia﹚有註明是由John Dodd﹙陶德﹚命名,山峯西鄰還標註有West peak的高山,下方註明這片山域是西方山脈或陶德山脈。

玉山與地圖的關係:圖⑥ 1871年李仙得版福爾摩沙島圖
圖⑥ 1871年李仙得版福爾摩沙島圖

史温侯發表福爾摩沙島圖

  在Inflexible號擔任通譯官的史温侯﹙Robert Swinhole﹚,這次是第二次來台,第一次在兩年前﹙1856年﹚,搭乘戎克船來台探訪,後來1860年升任為英國駐台灣府副領事﹙先駐台南,隔年遷往淡水﹚,1862年回英休假,1864年再返台復職。當年﹙1864﹚史温侯在皇家地理學會期刊中發表了一幅由Edward Weller依其資料編繪的福爾摩沙島圖﹙ISLAND OF FORMOSA﹚﹙圖7﹚,Mt. Morrison的南北側,已有加繪山脈走勢,但是位置沿用1845年Collinson版與1854年Perry版的資料。

  史温侯同時也是著名的植物學家與鳥類學家,自然史著作豐碩,是開創台灣自然生態觀察與研究的先軀;藍腹鷳的學名Lophura Swinhoii,英文名Swinhoe’s Pheasant就是以他的名字為名。Swinhole也翻作郇和、斯文豪等漢譯,是西方十九世紀最知名的「台灣通」。

玉山與地圖的關係:圖⑦ 1864年史溫侯版福爾摩沙島圖
圖⑦ 1864年史溫侯版福爾摩沙島圖

文獻記載的Mt. Morrison標高

  西元1882年2月11日美國Harpers Bazaar﹙哈潑﹚雜誌刊載一篇關於美國海關總稅務司長官﹙Robert Hart﹚赫德興建琅﹙恆春﹚燈塔的背景與準備事項:福爾摩沙是中國東海岸外的一座島嶼,最寬處約兩百一十哩,島內高山遍布,最高峰是莫里森山﹙Mount Morrison﹚,高度一萬兩千八百五十呎,中國漢人據有島上西部和北部海岸上的平原與港口……。這是文獻上Mt. Morrison記載的新標高。

  從地圖裡則稍早在1877年俄國沙皇海軍Pavel Ivanovich Ibis﹙艾比斯﹚有份關於他的遊歷路線圖﹙參圖8﹚,Morrison的高度已修訂為12850。1882年6月,英國博物學家Francis Henry Hill Guillemard在著作裡發表一張馬凱查號航線圖﹙參圖9﹚,莫里森山的標高也是12850,北方還有Mt. Sylvia﹙今雪山﹚標高11300。另一張於1884年發行的福爾摩沙地圖﹙參圖10﹚,莫里森山的標高改為公尺制的3767,Sylvia標高3456,推測這張公尺制的Mt. Morrison地圖,應該是首發首見。

玉山與地圖的關係:圖⑧ 1877年艾比斯福爾摩沙(台灣)遊歷圖
圖⑧ 1877年艾比斯福爾摩沙(台灣)遊歷圖
玉山與地圖的關係:圖⑨ 1882年馬凱查號航線圖
圖⑨ 1882年馬凱查號航線圖
玉山與地圖的關係:圖⑩ 1884年福爾摩沙圖
圖⑩ 1884年福爾摩沙圖

延伸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