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段】卑南主山

【南一段】卑南主山

中央山脈南段的龍首
基盤闊達,山容挺秀,氣宇軒昂
全山四坡崇大和緩,淺竹柔茵,形勢溫和
台灣高山「十崇」之一

走過坎坷,走過岧嶢連綿的中央山脈三千公尺主脊,立於卑南主山之巔,往南就只剩下直線距離約49公里之遙的大武山了。極目南眺,魁武的大武山身影隔著縹緲的主脊陷落區,輕聲呼喚。腰際以下,群山低伏,淡藍色的山巒,層層互疊,稜間淡靄輕迷,幽邃溟濛,滿眼一片空靈的氣氛,深遠而閑靜。一股對台灣山岳的戀慕情懷,縈繞心中,感覺甜蜜又溫馨。
  卑南主山,標高3295公尺,有顆一等三角點,全山座落於中央山脈主脊三千公尺連稜的最南端,基盤闊達,山容挺秀,氣勢軒昂。3000公尺的嶺線以主山為中心,連主脊共歧出五稜;北脊有卑南主山北峰(3267公尺)、西稜有卑南主山西峰(約3120公尺)、東稜有卑南主山東峰(約3055公尺)、南脊有卑南主山南峰(約3185公尺),四峰拱衛,主山秀俊出群,巍峨壯麗。

南段主稜的展望

  中央山脈主脊在卑南主山(含卑南主山南峰)以南,脊樑以陷落500〜1100公尺的落差,曲折綿延約70餘公里,才隆起標高3092公尺的北大武山。其間雖有高峰隆起(見晴山, 2720公尺、出雲山2772公尺、石穗頭山2555公尺、霧頭山2736公尺)等,然海拔高低差距已達500多公尺,從卑南主山峰頂俯瞰,猶若「諸峰羅列似兒孫」的景致,心中自然擁有豪壯的氣概。

從卑南主山南主稜的見晴山,仰望如地壘狀高凸的卑南主山。攝影/李小石 地點/見晴山
從卑南主山南主稜的見晴山,仰望如地壘狀高凸的卑南主山。攝影/李小石 地點/見晴山

氣質出眾的淑女型峰巒

  縱走南一段的登山隊伍,對這座行程中最後登臨的名山,大都是以歸鄉情急的心情,匆匆忙忙拍完登頂照後,即束裝往回鄉之路奔去,沒能好好欣賞卑南主山嫵媚動人的身姿,以及站在峰頂環視眾山低迴繚繞的豁達。從登頂途中仰望山巔,玲瓏輕柔的草原曲線延綿天際,猶如深居閨中閑靜的淑女,羞澀窈窕,又沈靜賢淑,是座氣質出眾的女性化山峰。

環衛主山的4座副峰

  卑南主山北峰位於主山北脊約1.1公里處,即主脊岔出石山支稜的三岔軸點上。在王雲卿所著的《台灣山岳一覽表》中,卑南主山北峰標註在三岔峰西南300公尺處的3235公尺峰上,後經林文安邢天正實地踏勘,一致認為岳界不應把地圖標示的獨立標高點,作為山名位置取捨的唯一標準,應該以獨立的山容及峰勢的峭聳為原則,才符合山岳造型的要求。
  卑南主山西峰海拔依等高線推算,維持舊記錄之3120公尺,位於卑南主山西稜約1.5公里處,與主山西稜3160公尺肩狀峰隔一深鞍斷稜,互競爭輝。山頂東、西兩側均為崩落的斷崖夾恃,南、北兩側則是緩稜草坡,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地形景觀,由主山前往登臨,須克服斷稜險巇的崩崖,才能一親芳澤。
  卑南主山東峰,離主山直線距離約2.5公里,依等高線推算高度為3055公尺,是主山副峰中海拔最低的一座。全山亂岩參差兀立,茅草箭竹叢密,東西橫嶺對卑南主山,有屏障一方的氣勢。東峰東南分稜幅員廣闊,主支稜上主要山峰有呂禮山基點峰(2762公尺,三等7233號三角點)、相原山(2774公尺,二等1661號三角點)、優美姬山(2834公尺,三等7235號三角點)與美奈田主山(2931公尺,一等三角點)等。分稜上則有馬蕃帕山(2772公尺,三等7228號三角點)、尖石山(2865公尺,三等7230號三角點)等。
  卑南主山南峰位於主山南脊約2公里處,依等高線推算為3185公尺,是卑南主山三千公尺嶺線上,最南端的一座副峰。從主山前往,須跨越劇烈起伏的森林脊脈,這條狹瘦如垣的主脊,峭崖直豎,攀行困難,是主山四座副峰中,最難登臨的一峰,峰頂密林巨木環繞,聳有一岩,如天上飛來神石,增添神秘氣氛。

一段完美雋永的山旅

  四峰環屏的卑南主山,獨佔中央山脈三千公尺主脊的南緣,峭聳的峰勢,昂揚拔俊,恰給高峰崚嶒的主脊,一個完美雋永的結束。而南脊空靈幽邃的展望,又對台灣故鄉升起無限的戀慕。

位於卑南主山西稜下的人間仙境營地,右後方低落山頭為卑南主山西峰。攝影/林軍佐 地點/卑南主山
位於卑南主山西稜下的人間仙境營地,右後方低落山頭為卑南主山西峰。攝影/林軍佐 地點/卑南主山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