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三山】塔關山

【南橫三山】塔關山

南橫檜谷森林帶的頂嶺巒頭
翠微之上則為箭竹草坡
山頂展望絕佳
號稱台灣山岳最佳展望台
緊臨鷹仔嘴山,形勢險岌峻刻

塔關山,標高3222公尺,從南橫公路檜谷森林區的登山口開爬,沿途鐵杉鬱鬱蔥蔥、蒼然深秀。立於山巔,豁然開朗,南脊是近在咫尺的鷹子嘴山絕壁,東北眺望可全覽氣勢雄峻的向陽山與向陽大崩崖,北方隔著圓潤的玉穗山,是崇高窵遠的玉山群峰。環顧四宇,盡是台灣山岳大美大迫的容顏。在詮釋山岳陽剛造型氣勢上,塔關山頂當屬全台翹楚。

最佳的山岳展望臺

  展望絕佳的塔關山,恰處關山大斷崖的中段,南、北主稜都是巉岩峭豎的斷稜崩崖,西側也是陡落千丈的絕壁,僅北稜稍緩,密生鐵杉箭竹,可接南橫公路。山頂有約可容一頂4人帳蓬的平台,頂脊可向南延伸10數公尺,止於陷落的主脊斷稜。從南脊近觀鷹子嘴山,全是如刃斜豎的岩脊,東壁一片光滑垂落谷底,西側亂石崩空,削刻險岌,尤其是整條斷稜如鋸齒嶙峋的尖峰延伸到最低鞍部,再突聳壁立千仞的鷹子嘴山,形成絕佳的造型線條,塔關山頂南緣位置適中,一覽無遺,是最佳的觀崖攝點。
  塔關山頂也是表現向陽山秀麗容顏與陽剛氣勢的最佳地點。隔著埡口山莊位處的溪頭谷地,向陽山以俊美挺拔的山容座落在向陽大崩壁的上端,莊嚴威儀。在冬日斜陽的輝映下,斑燦的天際中,獨聳秀峰,氣宇軒昂,是向陽山最漂亮的時候。

彩雲擁向陽  攝影/阮榮助 地點/塔關山
彩雲擁向陽 攝影/阮榮助 地點/塔關山

大關山事件與山名演譯

  塔關山北稜靠近南橫公路的上方,有一平坦的階地,這是日據時期關山警備越嶺道路的「大關山駐在所」舊址。昭和7年(1932年)9月19日,布農族坑頭社的塔羅姆一族與伊加之蕃社的拉馬達長子沙伍沙霧,因不滿賴以維生打獵用的槍枝與硝石(火藥原料)被日警沒收及偷換槍管,於是遠征到「大關山駐在所」附近實施報復,計有兩名日警被殺,一名重傷,這就是著名的「大關山事件」。
  民國53年5月22日,邢天正與東埔原住民全朝琴,在「中央山脈北回歸線以南20天大縱走」活動時,從南大水窟山循中央山脈主脊南下,幾經波折,披荊斬棘,於6月8日才登上塔關山山頂,距離活動開始已經是第17天了。然後又花了6天時間,才從高雄縣六龜下山。邢天正在首登這座無名山後,將她稱為「關山北峰」。民國60年3月24日,林文安、邢天正、丁同三、張任生一行在登上塔關山後,林文安將此山記錄為「大關山」,後來,林文安接受邢天正的建議,避免再發生「大雪山」與「雪山」山名混淆之情形,將大關山以諧音改作「塔關山」,留傳沿用下來。

從塔關山頂近觀峻刻險岌的鷹仔嘴山  攝影/陳明像 地點/塔關山
從塔關山頂近觀峻刻險岌的鷹仔嘴山 攝影/陳明像 地點/塔關山

鷹瞵虎視的鷹仔嘴山

  位於塔關山南脊關山大斷崖上的鷹仔嘴山,標高3262公尺,從南橫公路埡口──向陽段仰望那屹立絕壁之上,峰尖直指蒼穹的三角形山頭,就是鷹子嘴山。從塔關山近觀,峰尖如懸岩向西斜豎,更顯鋒銳,好像是堆疊積木比高時,最後一手斜放上去的木塊,隨時都可能掉下來。峰頂以下全是光滑裸露的岩層,片理分明,層層覆疊,陡峻的程度,讓人怵目驚心。全山縱觀,恰如一隻雄鷹猛禽從谷底深淵展翼飛昂,鷹喙如鉤,兩翅肌雄,凌厲崢嶸,是台灣高山中最陽剛的一幕場景。
  從地層構造來分析,鷹子嘴山似屬於單面山地形,東側的斜面是順向坡的地層,西側是反插坡造成的斷崖,由於造山運動的劇烈隆起,造成岩層斷裂,過度的抬昇,使得鷹子嘴山的東斜面極為斜峭。東北側的地層受到新武呂溪支源強烈的向源侵蝕作用,整塊岩層崩落崖底,形成光滑如鏡的裸露面,造就了鷹子嘴嶮巇猙獰的面目。
  鷹子嘴山的山名,是在民國60年3月24日,林文安、邢天正、丁同三、張任生與原住民伍萬生、伍保城、伍金樹共7人,從關山縱走關山大斷崖登頂此山時,林文安以此峰望去像似一隻餓鷹,仰首伸翼,虎視眈眈,好像將要撲過來的凶險模樣,取名為「鷹子嘴山」。

從稜頂直瀉谷底的鷹仔嘴山峭壁  攝影/見晴 地點/南橫公路
從稜頂直瀉谷底的鷹仔嘴山峭壁 攝影/見晴 地點/南橫公路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