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巡禮】馬博拉斯橫斷

【百岳巡禮】馬博拉斯橫斷

聞名岳界的橫斷縱走路線
有嵯峨岝崿的危崖崩稜
有秀麗柔美的草原盆地
八天的行程橫跨脊樑東西
盡覽豪壯山河

中央山脈主脊在義西請馬至山以南低迴約10公里後,整個主脊補償似的如地壘狀山塊突聳拔高五百公尺,成就了氣勢磅礡、雄壯瑰麗的馬博拉斯橫貫山脊。這段東西橫亙約7公里,平均高度在3250到3785公尺之間的嶺脈,是中央山脈主稜上最巍峨崴嵬的一段,岳界遂以最高峰──馬博拉斯山為代表,以及東西橫貫走勢的山脊,稱為「馬博拉斯橫貫」。

峰峰相連的橫貫山脊

  馬博拉斯橫貫除了地壘狀的中央山脈主脊外,尚有西稜的盆駒山支脈與東稜的玉里山支脈,以及黃當擴山支稜等多條紛歧的支脈,互相簇擁爭輝,綿長20餘公里。加上其間山冢崒崩,巉巖峭豎,成為台灣高山中縱走最為險巇刺激的橫貫山脊。主要山岳除了屬於南二段的秀姑巒山外,有馬博拉斯山(3785公尺)、盆駒山(3022公尺)、馬利亞文路山(3483公尺)、馬利加南山(3546公尺)、馬西山(3448公尺)與喀西帕南山(3276公尺)等,其它重要峰巒尚有盆駒山中峰(3109公尺)、盆駒山南峰(3432公尺)、黃當擴山(3196公尺)、馬利亞文路山東峰(3444公尺)、馬利亞文路山北峰(約3205公尺)、馬利加南山北峰(3113公尺)、馬利加南山東峰(3377公尺)、布干山(3339公尺)、喀西帕南山西峰(3187公尺)、喀西帕南山南峰(3165公尺)以及玉里山(2157公尺)、卓溪山(1130公尺)等。

馬利加南山、東峰、馬西山連稜  攝影/洪宗佑 地點/馬利亞文路山東峰
馬利加南山、東峰、馬西山連稜 攝影/洪宗佑 地點/馬利亞文路山東峰

豐富的地形景觀

  馬博拉斯橫貫除了連綿巍峨的山岳外,斷崖景觀更是名聞遐邇,岳界習慣稱呼的「馬博橫斷」,即有橫跨斷稜崩崖之意。烏拉孟斷崖、馬利加南山斷崖、塔比拉斷崖等都是惡名遠播、驚險岝崿的危崖。此外,與斷崖地形迥異的高原平谷,也是縱走線上最讓人魂牽夢縈的世外桃源,馬布谷、太平谷的秀麗草原盆地,柔美幽靜,猶如人間仙境。
  在地形學上,馬博拉斯山到馬利加南山東峰的平頂山稜,是屬於最高隆起準平原面受河川向源侵蝕後的平坦稜,高度在3300公尺到3500公尺之間,馬博拉斯山、馬利加南山應是蝕餘的殘丘狀山峰。馬博拉斯山西稜──盆駒山南峰附近為肩狀平坦稜,盆駒山中峰、盆駒山等則以山麓階地形依序緩降到郡大溪與哈伊拉羅溪的合匯處。馬西山、布干山與喀西帕南山則是標準的最高隆起準平原之平坦面;馬布谷、太平谷是準平原面下的高山平夷面之老年期地形面,這裡河川的向源侵蝕已進入老年期,一溪清流,緩緩潺潺,造成美麗的高山平谷。
  縱走「馬博拉斯橫斷」的行程,一般均從東埔循八通關古道入山,再經白洋金礦、秀姑巒山,接上橫貫主脊,並由中平林道下山。全程需要7〜8天的時間,才能克竟全功。

烏拉孟斷崖與馬利亞文路山,中後方峰頭為馬利加南山。攝影/林協成 地點/烏拉孟斷崖前
烏拉孟斷崖與馬利亞文路山,中後方峰頭為馬利加南山。攝影/林協成 地點/烏拉孟斷崖前
馬博橫斷 1:100,000 (點選可看大圖)
馬博橫斷 1:100,000 (點選可看大圖)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