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郡山彙】附篇─裡門山、斷稜西山、斷稜東山

裡門山(左)與斷稜西、東山連稜  攝影/楊士賢 地點/義西請馬至山下
裡門山(左)與斷稜西、東山連稜 攝影/楊士賢 地點/義西請馬至山下

【裡門山】

  裡門山,海拔約3335公尺,有顆森林三角點,東北臨近斷稜西山,相距僅約400公尺,因南稜分出高脊支脈,有3063公尺峰、3102公尺峰與3082公尺峰等3個獨立標高山頭,而與斷稜西山分別命名。

  裡門山的山名,是日據時期繼「烏拉孟」為「馬博拉斯山」張冠李戴的一連串錯誤成果。依布農族的原住民說:秀姑巒山應該叫做馬博拉斯山,「秀姑巒」是平地人取的名字。日本人錯把馬博拉斯山當作是原住民稱的烏拉孟山。隨後又將烏拉孟一名用日語音譯成「裡門」,向北搬家移到直線距離11公里遠,隔哈伊拉羅溪對面的這座山峰。

  裡門山附近是一片最高隆起準平原面的平坦地形,寬廣開闊的稜脈上,草原平舖,景致優美。東郡山彙的主稜,在此西南延伸再折轉向北接望崖山。轉折的主稜所夾抱的谷地,就是丹大溪源谷地,擁有最美麗的溪源景觀。

裡門山(右)與斷稜西、東山  攝影/洪宗佑 地點/紅崖山稜線
裡門山(右)與斷稜西、東山 攝影/洪宗佑 地點/紅崖山稜線

【斷稜西山】

  斷稜西山,標高3313公尺,東北面是「惡名昭彰」的斷稜大崩谷,又因谷底景色悽涼,而有「地獄谷」之稱。南面是陡峭的石壁,縱走的山徑在此山腹橫切繞過;西面是緩平的斜坡,箭竹平舖,寬稜西折再南轉接裡門山;北稜則是一邊崩崖,一邊草原,綿長昇起紅崖山與九華山諸峰,成為丹大西溪與丹大東溪的分水嶺。
  斷稜西山頂有杜鵑、刺柏等矮盤灌叢生長,臨斷稜崩谷面,有地表塌陷裂痕。細瞧登頂路標,有寫「到此一遊」字樣,是告訴後來者斷稜是無法勉強渡越的,需沿西稜向南陡降山徑,繞道南面,才是正確的步徑。

3252公尺峰與斷稜東、西山  攝影/阮榮助 地點/義西請馬至山下
3252公尺峰與斷稜東、西山 攝影/阮榮助 地點/義西請馬至山下

【斷稜東山】

  斷稜東山海拔約3295公尺,標高是由等高線推算而來,可能是由於崩崖逼近,測量隊無法堅定立足,所以沒有獨立標高。本山從斷稜西山望之,稜脊崩落斷裂,酥脆鬆軟的頁岩裸露如浮貼的石塊層疊,稍一碰觸就崩落崖底,是一道不可橫渡的絕境。從義西請馬至山方向西望,則呈現截然不同的景觀,圓圓的山頭,寬敞峭立的斜坡,淺竹短草平舖,秀麗異常。
  站在山頭,可以俯瞰赭色的崩壁,從稜頂直瀉到溪底,沒有一草一木,沒有經過風雨侵蝕過的陳舊顏色與模樣,都是新塌下來的泥土與碎石。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