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山列】附篇─哈伊拉羅溪源

哈伊拉羅溪北源營地的水池攝影/洪宗佑
哈伊拉羅溪北源營地的水池 攝影/洪宗佑

 中央山脈主脊在義西請馬至山到馬利加南山東峰之間,脊樑高度降到三千公尺以下,這段紆曲近10公里的主脊稜脈,在高聳疊嶂的東郡山彙與巍峨雄壯的馬博橫貫山地,南北夾恃鷹瞵之下,更顯得低迴與陷落。在地形學上,此段嶺脈屬於最高隆起準平原面的平頂山稜,其間隆起的兩山——僕落西擴山與烏可冬克山,則屬於老年期地形上的殘丘狀山峰。

清淙流水與靈秀脫俗之地

  在這段向西傾降的最高隆起準平原面上,郡大溪最大支流哈伊拉羅溪的眾小源流,以強烈的向源侵蝕力量,將整個地表刻蝕造成多條東西向的肩狀平坦稜。在主分水嶺附近,由於河川發育已進入老年期,呈現自由曲流景觀,淺草平谷,清溪蜿蜒,悠閒西流,景致優美。在這台灣最深遠的荒山谷地,竟有如此清淙流水與靈秀脫俗之地,登山隊伍可以在水濱露營,不擾人清夢,誠如邢天正所云:「清泉盈溢,境極幽美,實不啻天上仙園。」

  本區的溪源景觀各以僕落西擴山及烏可冬克山間隔,呈北、中、南三源分佈;北源位於烏妹浪胖山與僕落西擴山之間,海拔高約2730公尺,哈伊拉羅溪在此幾乎蝕穿中央山脈主脊,脊樑退後向東偏移折轉,形成凹谷狀山嶺,三山環伺,一衣帶水逕向西流,靜謐深遠,具蠻荒野溪源頭的沉鬱與清幽;中源流分佈在僕落西擴山與烏可冬克山之間,海拔約2730公尺,屬於山間淺谷景觀,溪流在西緣鐵杉林下潺潺涓涓,開闊處松林點綴,清新秀麗,是最深遠與人跡最罕至的荒山溪源;南溪源介於烏可冬克山與馬利加南山東峰之間,海拔約2830公尺,溪流在平谷上穿鑿成戰壕般的水道,流水淙淙,清越爽聲,宿營其畔,聆聽美妙節奏,是三谷中情境佼佼者。

孕育滋潤大地萬物生機

  另外,值得一提的幽境,尚有烏妹浪胖山西緣的烏妹浪胖池營地。四周短稜夾抱,坡緩草矮,池畔軟草平舖,綠茵柔美,凹陷的水池區,段落分明,造型曲線迂迴別緻,環境清幽,池水澄明,蓬影倒映,結廬人間,煙火不食,如世外桃源。縱橫山林一生渴求的,不正是如此的情境。
  大河是生命的泉源,孕育滋潤大地萬物生機。溪源帶著青草與泥土的芳香,涓涓潺潺,淙淙滔滔,刻鏤清麗深幽,流向峽谷,雕塑重山,浩浩蕩蕩,滾滾奔流,創造豐饒腹地,富庶民生。

哈伊拉羅溪北源營地  攝影/洪宗佑
哈伊拉羅溪北源營地 攝影/洪宗佑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