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山列】盧利拉駱山‧西峰、阿屘那來山

盧利拉駱山  攝影/連濯南 地點/盧利拉駱山東稜
盧利拉駱山 攝影/連濯南 地點/盧利拉駱山東稜

【盧利拉駱山.西峰】

  盧利拉駱山,標高3175公尺,有顆森林三角點。位於中央山脈主脊丹大山西南約1.6公里處。南三段縱走的路徑在此離開主稜,循南稜偏西緩降到太平溪源營地。

  盧利拉駱山山形壯碩,東面因緊依高聳的丹大山,好像成了丹大山的西肩;西稜則拔高200餘公尺,先西北再轉西南接盧利拉駱山西峰,形勢頗佳;北、南兩側則是丹大東溪及太平溪的源頭深谷,仰望氣勢逼人。全山淺草如茵,基腹有松林點綴,清新秀美。向南隔幽谷與山勢魁偉的內嶺爾山相望,是近觀內嶺爾山最佳的地點。
  昔日,盧利拉駱山的位置,曾有些紛擾爭議:有人以正對太平溪谷地,離丹大山較遠的3123公尺峰為盧利拉駱山,把其東鄰的3175公尺峰稱為盧利拉駱山東峰。邢天正在經過實登比較後,採用王雲卿編的《台灣山岳一覽表》中所述,把東峰改為主峰,把3123公尺峰,改為盧利拉駱山西峰。
  盧利拉駱山西峰,標高3123公尺,山形突聳呈金字塔狀,唯稍嫌嬌小。本山西北為丹大東溪源頭,陡峭崩崖;東南有短稜直指太平溪谷,坡陡勢峭;西南稜脊狹瘦,多參差突兀、岩尖如刃的惡地形。山頂為粘板岩碎片盤踞,箭竹幾稀,杜鵑更少。盧利拉駱山,邢天正選錄的「八十四峰」之一,西峰則為其副峰。

從丹大山看阿屘那來山(中平頂峰)連稜  攝影/張睿凡 地點/丹大山
從丹大山看阿屘那來山(中平頂峰)連稜 攝影/張睿凡 地點/丹大山

【阿屘那來山】

  阿屘那來山,標高3061公尺,是倫太文山脈上的最高峰,全山嶺脊平緩,西坡斜插,東臨絕壁,綿亙如垣,獨峙一方,是台灣高山「九嶂」之一。
  《花蓮縣誌》卷四地形篇中記載:「阿屘那來山,拔海3009公尺,位于阿巴拉山南支稜上段。橢圓平頂峰,平脊緩起伏,北接阿巴拉山,南越2949公尺無名山連沙武巒山。西面向內嶺爾溪傾斜,對內嶺爾山。東面峰下悉為斷崖,崖腳向富源溪緩斜,南翼東突支稜,起與實骨丹山,岩層為結晶石灰岩、石墨片岩、綠泥片岩,土層屬原始土類粘壤土。山之林相,東面山腹以下為針葉樹林與針葉樹闊葉樹混合林,上段及西面皆草生地。」描述可謂詳實,但是沒有提到東面的大斷崖景觀,僅言之為「草生地」,可能是遠眺所得之記錄。

互與爭輝的倫太文山

  倫太文山是一座被現實遺忘的山,有顆殘缺不全的一等三角點,但在王雲卿編的《台灣山岳一覽表》中,卻查不到它的名字。從關門山東隔深邃的馬太鞍溪源頭河谷,可以近瞰倫太文山脈黝黑雄厚的嶺脈走勢和孤峰尖聳峻秀的倫太文山。清光緒13年(1887年),張兆連修築的「關門古道」在此蜿蜒西連關門山,越嶺而來,是座饒富歷史傳說與人文史蹟的著名山岳。

  倫太文山脈是中央山脈丹大山東北伸出的大支脈,以平行之姿南北縱列綿亙20餘公里,著名山峰除最高峰阿屘那來山、一等三角點峰倫太文山(2937公尺)外,尚有阿巴拉山(3044公尺)、沙武巒山(2875公尺)、和與實骨丹山(2455公尺)、巒丹山(2336公尺)、撫魯山(1944公尺)、虎頭山(1747公尺)、興魯郡山(2145公尺)、拔子山(1755公尺)與丹大山東峰(3145公尺)及阿屘那來山岩脊的大理石峰(3014公尺)、三叉峰(3014公尺)等。有以「倫太文山脈」稱之,也有「阿屘那來山支脈」之稱。

高聳如垣的大理石山脈

  阿屘那來山支脈從三叉峰起,嶺脊抬升到2950公尺,綿長到阿屘那來山南緣,其間凸峰均高逾三千公尺以上,形成一道高聳的牆垣,縱列在丹大山的東緣。從丹大山東望,如城廓拱列前衛,又像長城屹立丘巒,自成獨特的形勢。從東部循富源溪谷遠眺,一脈嵬嶷峋嶙,巉巖岝崿,如崩毀的城垣兀立,聳峙凌厲,是座無法渡越的神山聖地。
  阿屘那來山的北脊,有座標高3014公尺的大理石峰,全山由大理石堆疊構成,銳利直矗的岩片,參差杈枒,好像千矛萬戟直豎,怵目驚心。脊頂純淨潔白的大理石,色調肅穆,莊嚴聖潔,是台灣高山中最素潔又壯麗的一座奇峰。

展望絕佳的阿巴拉山

  阿巴拉山位於大理石峰北脊約1公里處,嶙峋突兀,猙獰險惡的大理石岩脊在此山南鞍部即結束,循著狹瘦圓潤的淺草稜脊北上,心境迥然不同,悠閒輕鬆。山頂有鐵杉大樹,可以展望龐然的倫太文山。在空曠處,西望丹大山,黑岩平稜橫亙,從嶺頂直到山谷,峭壁絕崖,上端脊樑則猶如馬鞍座椅,綿長約1公里,曲線滑順優美,形成一座天宮堡壘,形勢絕美。

  阿巴拉山,《花蓮縣誌》中也有詳盡的描寫:「阿巴拉山,拔海2985公尺,位于丹大山東北稜線上段。三角圓頂峰,脊稜平坦緩起伏,西南越3074公尺無名山接丹大山,東北連崙大門山。南伸大支稜,介富源溪太平溪間,中起山稜十餘座,規模凌駕主稜,成丹大山支脈之骨幹。西北面向馬鞍溪上游急傾,對大石公山。峰下東側悉為斷崖,崖腳緩向富源溪傾斜,左翼鄰崙大門山東南斜面,右翼鄰阿屘那來山東斜面,雄視富源溪兩岸外側諸峰。岩層為結晶石灰岩,石墨片岩,綠泥片岩,土層屬原始土類粘壤土,山之林相為針葉樹闊葉樹混合林。」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