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安東軍】安東軍山

【能高安東軍】安東軍山

北段主稜龍脊的南緣俊峰
支稜歧張,基盤廣博
頂面起伏呈雙圓頭峰,綠茵舖陳,景色旖旎
四野空靈,展望絕佳

安東軍山,標高3068公尺,是北段中央山脈主脊,自拔托諾府山起,三千公尺連稜蜿蜒綿長約百公里後的南端終點。立於山巔,往南的主脊要到直線距離約20公里後,才有關門北山(3028公尺)昂首,引領出南段三千公尺級的稜嶺,逶迤南馳。回首北望,但見熟悉的山影,層層疊置在北方廣闊的天際間,遠藍近綠,近大遠藐。默念著這些山的名字,一股對台灣高山的戀念情懷,襲上心頭,感覺甜蜜又溫馨。

一等三角點 展望絕佳

  安東軍山也寫作安東郡山,山嶺支稜歧張,基盤廣博。頂面呈雙圓峰和緩起伏,一等三角點則埋在靠東的圓峰上,能高安東軍的連綿綠毯,從山北側舖蓋過山巔,往南迤邐,形成一片廣袤柔美的大草原風光。萋萋芳草,景色旖旎。山雖非頂高,但因位置突出,北與奇萊主山北峰,西接守城大山,南迄東郡大山、玉山,東銜木瓜山,構成一等三角測量網,極目眺望,四野空靈,氛圍絕佳。民國50年1月5日,蔡景璋一行8人一早從屯鹿池出發,九時即踏上了這座出乎他們意外的一等三角點山峰。

  謝永河這麼描述:「…出乎意外的,基石是一等三角點,豎立於水泥基地中,境地清淨,景色雄偉的很了。以玉山、雪山、秀姑巒、南湖大山等大岳為主山,無數的群峰巍然在望,尤其雪山積雪皚皚、銀光閃閃……我們在安東郡山上停留很久,在這些時間裏,當大自然雄偉的景觀展列在眼前,我們似乎感到天地靈秀之氣鍾於身上,而我們的心身飄飄然,有如登上仙境,個中滋味非過來人不知也。」

  今日,縱走能高安東軍的隊伍,對這座行程中最後登臨的名山,大都以歸鄉情切的心情,匆匆忙忙拍完登頂照後,即束裝往萬大南溪的回家之路奔下,沒能好好欣賞安東軍山婉約優雅的身姿,以及站在一等三角點旁,校閱群山的豪邁感覺。尤其,北望能高連稜,綠茵連綿,白石山、光頭山、能高山南峰與能高山,歷歷在目;而靜躺在安東軍山北峰西麓的屯鹿池,在岡阜圍繞的草原中,則顯得有些孤獨。

從安東軍山回望來時路,白石山、光頭山、能高山南峰、能高山等出露在雲絮之上,回味著來時登頂的喜悅,一股溫馨又甜蜜的感覺,襲上心頭。 攝影∕林軍佐 地點∕安東軍山
從安東軍山回望來時路,白石山、光頭山、能高山南峰、能高山等出露在雲絮之上,回味著來時登頂的喜悅,一股溫馨又甜蜜的感覺,襲上心頭。
攝影∕林軍佐 地點∕安東軍山

婉約沈靜的屯鹿池

  屯鹿池位於安東軍山北方約2公里的鞍部上,與萬里池以一條東西橫嶺的支稜相隔,兩池直線距離僅約1.3公里。屯鹿池的位置稍高,海拔約在2830公尺左右,是一泓靜躺在大草原平坦面的天然水塘。從高處望去,好像是天上仙女遺忘在後花園綠茵中的明鏡,散發出婉約沉靜的氣質。與白石池、萬里池相較,又是一種迥然不同的感覺。

  屯鹿的原義是鹿群聚集的地方,是人類冒失地闖入這片園地,霸佔了牠們的地盤。另外一個名稱──安東軍天池,即因鄰近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的安東軍山而來。屯鹿池的面積約有白石池的1.5倍大,池水清澈;水面與岸邊有一段落差,取水時需小心,勿倒栽入水中。

  從地形上來看這片大草原景觀,柔美的箭竹短草直舖天際,起伏和緩,這是地表發育進入老年期時的特徵,屬於河川蝕餘後的平原地形。很奇妙地,劇烈的造山運動將她抬升到今日的中央山脈之上,昔日平凡的水塘、魚池,變成了美麗的高山湖泊。在地形學上,這種位於脊樑上的平坦面地形,稱之為「最高隆起準平原面」。

朝陽的澄光喚醒了安東軍山,沈靜的屯鹿池也在天光的召喚下,逐漸地甦醒。大山的一天,正精采地揭開序幕。 攝影∕陳建男 地點∕屯鹿池
朝陽的澄光喚醒了安東軍山,沈靜的屯鹿池也在天光的召喚下,逐漸地甦醒。大山的一天,正精采地揭開序幕。
攝影∕陳建男 地點∕屯鹿池
屯鹿池湛藍的池水與安東軍山柔媚的草原,相互襯托出一片牧野廣闊的天地。 攝影∕阮榮助 地點∕屯鹿池
屯鹿池湛藍的池水與安東軍山柔媚的草原,相互襯托出一片牧野廣闊的天地。
攝影∕阮榮助 地點∕屯鹿池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