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郡山彙】附篇─郡東山、可樂可樂安山、天南可蘭山、望崖山

郡東山附近是一片連綿的大草原帶  攝影/楊士賢 地點/郡東山東稜
郡東山附近是一片連綿的大草原帶 攝影/楊士賢 地點/郡東山東稜

【郡東山】

  郡東山,標高3477公尺,因位於東郡大山之東而得名。全山寬闊緩平,箭竹平舖,展現柔美壯闊的草原景觀。南面濱臨馬戛英溪源頭,是一片蝕餘的崩谷,從山頂直劈到溪底,砂石滾礫,驚險駭人。

  郡東山的北稜呈兩階段降落到巒大溪東源與西源的合匯點上,有3054公尺的郡北山與郡東山北峰(約2895公尺)。平坦稜上松林點綴,箭竹覆蓋,其間擁有郡北池與松雲谷兩處猶如世外桃源的淺盆谷地,形勢絕美。東北支脈則紆曲綿長經九華瀑布西緣折轉西北延伸,橫跨過丹大西溪即將襲奪巒大溪東源的谷頭,再往西北昇起龐大的巒潭山、密西可彎山支脈。

  在丹大西溪上源準襲奪地形的谷頭上,可以很明確地瞭解,就在將來的某一天,在天地搖晃的剎那,巒大溪東源的滔滔源流,會從鞍北滲出爆裂,形成滾滾白瀑直瀉丹大西溪,完成襲奪任務。百年對人類或許是漫長等待的歲月,但相對於台灣本島200萬年以上的歷史,甚或地球45億年的歲月,都將只是剎那的瞬間。

可樂可樂安山  攝影/郭英豪 地點/3475峰南鞍
可樂可樂安山 攝影/郭英豪 地點/3475峰南鞍

【可樂可樂安山】

  可樂可樂安山,標高3525公尺,是高峰匯集的東郡山彙上,僅次於東郡大山的第二高峰。從天南可蘭山方向眺望,隔著丹大西溪支流山谷,呈東西扁平的尖峰,猶如雕刀突聳豎立,形勢優美壯麗;從郡東山方向望之,尖峰亭亭玉立,峻峭迷人。
  邢天正以其東側下臨丹大溪的深壑,坡度極為陡峭,又峻又尖,也是這條高稜上最為岧嶢高聳,最具獨立山姿的尖峰,而將她稱之為「尖郡山」。

天南可蘭山  攝影/鄭凱文 地點/丹大山途中
天南可蘭山 攝影/鄭凱文 地點/丹大山途中

【天南可蘭山】

  天南可蘭山,標高3404公尺,恰位於東郡大山與義西請馬至山間的稜脈中點,邢天正以其山峰自東郡山彙主稜,向東北伸出成高聳的平頂山脊,橫對著東郡大山,遂將她稱之為「橫郡山」。
  全山頂脊橫亙半公里,寬闊平坦,短箭竹舖蓋,形勢柔美。東南短支脈濱臨丹大西溪畔,西南則為綿延一片的大崩崖,赭紅色泥土直瀉馬戛英溪支流底,驚險崿立。

望崖山看環繞於馬戛英溪谷頭的大斷崖景觀  攝影/阮榮助 地點/望崖山
望崖山看環繞於馬戛英溪谷頭的大斷崖景觀 攝影/阮榮助 地點/望崖山

【望崖山】

  望崖山,標高3307公尺,北隔寬谷與天南可蘭山相望,南稜迂迴折轉接裡門山,東側緩斜直降丹大溪源,西有支脈折轉夾於馬戛英溪與主稜之間。全山淺竹平舖,西北有連綿崩崖,形勢險峻,登頂其上,可望見環繞於馬戛英溪谷頭的斷崖景觀,邢天正遂將之取名為「望崖山」。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