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山列】附篇─烏妹浪胖山‧僕落西擴山‧烏可冬克山

草原凹谷裡的烏妹浪胖水池  攝影/洪宗佑
草原凹谷裡的烏妹浪胖水池 攝影/洪宗佑

【烏妹浪胖山】

  烏妹浪胖山,標高3031公尺,位於義西請馬至山南主稜約1.6公里處,山勢緩平,山頂有顆大樹為幟。中央山脈主脊在此受哈伊拉羅溪向源侵蝕作用,脊嶺退縮向東迂迴折轉,形成複雜的山間坳谷,林鬱溪幽,景致特殊。

  烏妹浪胖池位於烏妹浪胖山西緣,由緩平的肩狀稜夾抱而成,短箭竹圍繞綠草平舖的凹陷水池,呈現一幅世外桃源的美麗圖畫。烏妹浪胖池情境,透人心脾。

從義西請馬至山看烏妹浪胖山、僕落西擴山稜脈  攝影/郭致輝
從義西請馬至山看烏妹浪胖山、僕落西擴山稜脈 攝影/郭致輝

【僕落西擴山】

  僕落西擴山,標高3055公尺,是中央山脈主脊義西請馬至山到馬利加南山東峰之間,海拔最高、山勢最魁梧的一座大山,山頂有顆森林三角點。
  僕落西擴山四周溪流環抱,向源侵蝕作用使得本山地形極為複雜。東面受太平溪南源蝕成壁立千仞的大崩崖地形,北面及南側,受哈伊拉羅溪源頭的侵蝕,已成老年期的河谷地形,曲流蜿蜒迂迴,成就清幽閑靜的溪流景觀。西稜則屬最高隆起準平原面下的高山平夷面地形,呈階段平坦稜向河谷降下。全山臨溪親水,除斷崖崩壁與南谷草坡外,盡皆蓊鬱盎然,蒼翠挺拔。

攀爬烏可冬克山  攝影/洪宗佑
攀爬烏可冬克山 攝影/洪宗佑

【烏可冬克山】

  烏可冬克山,標高3022公尺,邢天正稱正名應為「烏馬冬克山」,後以訛傳訛,誤為烏可冬克山。本山位於馬利加南山東峰北主稜約2.3公里處,山頂有顆森林三角點。
  烏可冬克山南北主稜均拔高百餘公尺,山勢頗為陡峭,山形輕巧秀麗。東面是陡崖峭立,其它三面溪源環抱,壁壘分明。溪源處曲流蜿蜒,多河畔開闊地,是最佳落腳宿營的好地方。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