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救難地圖

  九月下旬國軍AT-3教練機不幸失事,在各家媒體轉載的新聞畫面裡,無論是軍方或搜救單位大都使用上河文化發行的登山地圖,來分析失事地點與前進搜救路線。AT-3教練機失聯 救難人員明搭直升機搜救/由古將軍親自率領搜救隊前往,也是使用上河的地圖。

  從大學時期參加登山社走進山野,三十多年來一直都在蜿蜒繁複的地圖等高線之間打轉,這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志業。2001年上河文化發行出版《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南島,這是部擁有精確座標的詳密地形圖。因為精確、實用、方便,連官方的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在救難直昇機申請時,在航空器申請派遣表裡都標明參照5萬分一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_島第_頁_方格,以利直昇機正確前往救難地點。

空勤總隊出勤救援指定用圖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航空器申請派遣表。

地圖出版社的社會責任

空軍救護隊感謝狀

  後來,上河文化陸續出版了五萬分一涵蓋台灣高山區域的《台灣高山全覽圖》、涵蓋台灣百岳登山路線的二萬五千分一《台灣百岳導遊圖》第一版與2015年最新版的《台灣百岳導遊圖》,隨著GPS定位精度的提高,我們的登山地圖都擁有極高的精度。因為我們實際參與定位記錄,步徑的轉折與路途資訊都會特別留意,這些地理資訊更是我們長期經營與累積的寶貴資產與著作財產。

消防署「防救災雲端計畫」建置案

  2015年的初始,行政院消防署『防救災雲端計畫-防救災應變暨資料服務平台』建置完成,這個花了八千五百萬元的建置案,在初始的標案需求內容裡,指定基本圖資需涵括上河文化出版的南北島地形圖(附件①…),後來我們也參與了一些會議,然而結案時我們去函求證,是否有採用上河文化發行的南北島圖資,卻得到『沒有使用』的答案(理由沒有說明)。

  我們納悶著,包括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國軍陸軍航特部、國防部軍備局401廠、全台各市縣消防局、民間搜救團體…等實際參與第一線搜救任務的單位或個人,都在使用上河文化出版的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與登山地圖,竟然統籌防災救災的消防署花了大錢(8500萬)建置的『防救災雲端計畫-防救災應變暨資料服務平台建置案』,因不明原因,未使用各個救災單位都看得懂的地圖。

  建置一套完整的台灣地圖並不容易,我們祈望大家在使用地圖時能尊重智慧財產權,這是社會所以能不斷進步、精益求精的原動力,更是邁向文明社會不可缺的認知。

附件① 防救災雲端服務規劃報告書

附件① 防救災雲端服務規劃報告書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於2015年11月

延伸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