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段】閂山

【北二段】閂山

南北長嶺跳突在北二段主脊西緣
峰圓丘緩
草原綿延
展望絕佳

在中橫公路梨山與大禹嶺之間的智遠莊段北望,隔著深邃的碧綠溪谷對岸,一座龐然的山嶺佇立眼前,圓丘狀的峰頂是一片柔媚的草生地,給人「和藹可親」的印象。這座山就是閂山,在「百岳」中排名第80,也是「百四十五岳」裡「八秀」的老么。

  智遠莊是中橫公路最靠近閂山的路段,民國51年10月22日邢天正與魏南培兩人從慈恩開爬,第四天也就是25日,在台灣光復節的這一天,輕鬆地循北稜登頂了這座光復後未曾有業餘登山者造訪的山峰。他們在登頂後即以距離峰頂最近的智遠莊為標的,循南稜的造林小徑,直下碧綠溪,當天就接上了公路,圓滿地完成既定的行程。

「名」符其實的閂山

  閂山,標高3168公尺,官方版的地形圖上寫作「(木閂)山」,位於中央山脈北段的支脈上,北與茶岩山連成一南北向的長嶺,東與北二段主脊平行,中間有人待山支稜相連,形成一個斜「H」型的稜脈走向。從稜脈圖上,閂山與茶岩山這條縱貫在南湖溪與碧綠溪之間的長嶺,綿亙在中央山脈北二段主脊的西側,扼守進出主脊的門戶,恰似閂門棍一樣,「閂山」的山名還真有點名符其實。

  在地形上,閂山、茶岩山這條平坦稜,在地質時代的初期應該與北邊的平岩山平坦稜相連,後因河川的侵蝕作用,蝕斷了相連的稜脈。這條綿長的緩起伏山稜上,閂山頂的平坦面地形似屬於最高隆起準平原面(H.P面),茶岩山北稜依序遞降的平坦稜則似屬於舊期山麓面(O.P面);平岩山的平坦稜上,也有舊期山麓面的遺跡。

  這些由古老地形面殘留下來的平坦山稜,因為土壤層較薄,不利喬木生長,植被以低矮的玉山箭竹為主,或夾有稀疏的松林點綴,稜脈上展望好又易於通行,遂成為登山者樂於採行的途徑。昔日從茶岩山縱走到閂山、從平岩山攀登南湖大山等,都是登山前輩們極為睿智的選擇。

閂山以南北縱列的長嶺,跳突在北二段主稜的西側,地扼中橫宜蘭支線縱谷進出主脊的門戶, 恰如閂門棍一樣,是座「名」符其實的百岳山峰。 圖左後方雲海上端的山峰為武陵四秀的桃山。 攝影∕多陽 地點∕武法奈尾山
閂山以南北縱列的長嶺,跳突在北二段主稜的西側,地扼中橫宜蘭支線縱谷進出主脊的門戶,
恰如閂門棍一樣,是座「名」符其實的百岳山峰。
圖左後方雲海上端的山峰為武陵四秀的桃山。
攝影∕多陽 地點∕武法奈尾山

令人難忘的登山記錄

  民國59年4月5日,林文安與蔡景璋兩人,從中橫公路的碧綠開爬,經黑岩山縱走畢祿山、閂山。8日經鈴鳴山來到人待山北稜東坡的「鹿池」宿營;當時的鹿池,池水滿盈,山光倒影,環境幽美。隔日,他們穿過茂密的箭竹海,直到午后爬上閂山的北稜,才掙脫了困境,並輕鬆地登頂了閂山。

  下山時,他們捨去最省事的南稜路線,從反方向的茶岩山稜線邁進,本來預計2小時後,才能登頂茶岩山,未料山稜上有條新闢一公尺寬的山徑向北連綿迤邐,25分鐘後就登頂了這座光復後未曾有業餘登山者登臨的山峰。山頂展望甚佳,中央山脈北段諸峰一覽無遺,蔡景璋打趣的對各山品評了一番:「畢祿山披頭垢面,是一個胡作非為的流氓,無明山面目可憎,是一個凶惡暴戾的逃犯,中央尖山奇形怪狀,是一個裝腔作勢的太保,鈴鳴山眉清目秀,是一個一團和氣的淑女。」

  是夜,他們兩人來到茶岩山北稜,有棟新建的林務局伐木測量小屋,睡在「塌塌米」上,一夜好眠。4月10日,他們在早餐時將所有的糧食吃得一乾二淨,心裡暗想:反正過午就可以到環山,若趕上下午的班車,晚上還可以回到家裡呢。未料稜線上的山徑,不久即轉向耳無溪急降,並由新路走入舊路,且愈走愈模糊,此後兩人即在耳無溪與南湖溪的峽谷裡,摸索前進直到11日傍晚,燈光通明時才到達環山部落,結束了驚險刺激的旅程。

  林文安在文後這麼寫道:「此行只有兩人,未免有些孤寂之感,但我倆曾在十年前自玉里問秀姑,完成一次非常成功,非常愉快的山旅,那時也是只有兩人,惟當時尚有山胞同行,而這次即不折不扣的只有兩個人了,我們為之驕傲,也為之吃盡了苦頭,此行最大的收穫該是證實了五六十歲的老頭也可以不靠腳伕而自力完成超過一星期的登山,所以建議岳友們尤其是年輕的岳友們,不要老是跟在山胞的屁股後面走了。」老輩登山家的豪氣,確實讓我們敬佩不已。

新捷徑的開闢

  在林文安此行稍後的幾年,由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的森林開發處,從中橫宜蘭支線的清泉橋,開闢了一條迴繞茶岩山、閂山到達人待山南腹的730林道。聰明的登山者即利用這條便捷的入山途徑,輕鬆地翻上茶岩山的北稜,再循稜縱走閂山。一時之間,閂山便成為大眾化的高山熱門路線了。更由於林道越開越深入,登山捷徑也隨著林道往閂山山頂挪移,從最早的15K到19K支線,直至23.2K目前的閂山登山口。攀登途徑越來越短,閂山變得越來越熱鬧了。

  時至今日,730林道雖然已經廢棄,但仍可通行高底盤車輛到達11K左右。愛山的朋友,只要準備2~3天的假期,還是可以輕輕鬆鬆地來到閂山,甚至遠到鈴鳴山,來瞧一下中央山脈北段的名山風采,一解思山之情。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