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西合歡山

【合歡群峰】西合歡山

支脈末端的平頂山
南北橫列
形如屋脊
全山淺竹無木
隔著合歡溪與華岡相對

西合歡山,標高3145公尺,位於北合歡山西伸支脈的末端,峰巒坡緩寬平,南北橫列,形如屋脊。漫山淺竹無木,綠茵盎然,是台灣高山「十翠」之一。
  西合歡山的北、西、南三面均被合歡溪深邃的河谷環抱著,僅餘東側的平緩山稜與北合歡山相連。傳統的縱走途徑就是循此橫嶺,從北合歡山連峰跨越六座高於此山的峰巒,才能登頂;回程則需一路爬坡。一趟往返西合歡山的行程,就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且攀上翻下,甚為累人,是合歡群峰裡最難纏的山峰。

四大天王的西合歡行

  民國56年8月11日,邢天正林文安丁同三蔡景璋一行4人,即從北合歡山循西稜縱走前來,第一晚在北合歡山西鞍的原始林內設營,渡過了一個無水可炊的夜晚。翌日(12日)早晨出發後半小時,就見稜線上有一個水池,水清澈見底,水池上方的草原稜脊,又像一座大瞭望台:東有北合歡山,南有合歡山主峰與奇萊主山北峰,北邊閂山與雪山諸峰等均可一覽無遺。他們懊悔昨夜未能到此地紮營,並在取水炊飯果腹後繼續西行。踏過一峰又一峰,才於9點多鐘登頂了這座光復後未曾有業餘登山者登臨的西合歡山。

  林文安在西合歡山探查行記錄中,這麼描述:「此山山頂沒有樹木也沒有岩石點綴,望去只見一片草原,宛如一座大運動場,三角點稍微靠北而埋在草叢中,這大好山岳不知為了什麼緣故,自光復以來二十多年竟沒有業餘登山家登臨,我們不得不替此山抱不平了。」林文安對於西合歡山這座大草原的山頭,確實有了好感,所以才會將它選錄為「百岳」。

  從實際的地形來看,西合歡山的整個山體座落於合歡溪深邃的溪源谷地之中,東距北合歡山直線已有4公里之遙,除東側為平緩的稜嶺外,北、西、南三面皆為深垂谷底的峭坡,全山形勢獨立。若從華岡方向仰望,更能感受到西合歡山挺拔的山容,雄立合歡溪對岸的蒼嶺之上。峰頂翠微處,草原旖旎,散發出迷人的風采,讓人激起一探究竟的衝動。

西合歡山基點位於西緣較低的草原巒頭上,展望華岡農園,視野絕佳。 攝影∕多陽 地點∕西合歡山前最高峰
西合歡山基點位於西緣較低的草原巒頭上,展望華岡農園,視野絕佳。
攝影∕多陽 地點∕西合歡山前最高峰

從華岡攀登西合歡山

  攀登西合歡山的新途徑,就在熱心的山友嘗試以不走回頭路的方式,開闢了一條從西合歡山直下華岡的路線。這條全新的途徑披露之後,利用者越來越多,於是也踏出了一條明顯的山徑。從此攀登西合歡山的行程,便多了一種選擇。

  這條新的登峰途徑,是從位於福壽山農場後方(南)的華岡圓環處啟程,循著當地農民埋設水管的農路前行。這條長約5公里的水管路,華岡附近的渡假村常帶遊客到這裡做生態導覽,因為緊臨著合歡溪,所以稱為「合歡溪步道」。西合歡山的登山口就在水管路的盡頭處,由攔水壩上游涉過合歡溪並沿溪畔攀爬一段岩壁後,即循著陡峭的支稜一路爬昇。穿過茂盛的鐵杉箭竹林,行至短箭竹草坡的最高處,就接上了傳統從北合歡山縱走西合歡山的途徑,由此循稜西行,西合歡山的三角點就埋在稜脈末端稍低處的草原橫嶺上。

  天氣若好,站在西合歡山的草原峰頂,西邊隔著合歡溪上源,可俯瞰阡陌縱橫的華岡農墾區,向北則可遠眺峰峰相連在大甲溪對岸的雪山山脈諸峰。東側的視野,則受阻於來時行經的嶺脈,環顧四野,頗有遺世獨立之感。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