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碧海發電廠在那裡

  近日聯合報與中時電子報有則「卸任前心願 被喻為「土木傑作」張揆最想去碧海電廠朝聖」的新聞,勾起了我一些回憶。

台電「碧海發電」計劃

  記得1996年左右,就知悉台電公司有個名為「碧海發電」的計劃,那時好像也有生態保育團體報導台電公司將在東部宜、花交界的和平溪(大濁水溪)建造電廠,因為登山社學長在野鳥協會從事保育工作,就曾請教鳥會有沒有聽過「碧海發電計劃」,到底台電有沒有通過環境評估,也曾請託一些朋友有無這個計劃的詳細資料。後來,由於真的沒有資料,我們也就無從抗議。

  2001年上河文化出版《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幾經打探、蒐集,地圖上勉強畫了一條台電碧海發電施工計劃道路,道路沿著和平溪右岸往上游開闢,到了第四版(2011年2月)的全覽圖,施工道路已經穿山翻越琴山(1010公尺),抵達和平南溪(大濁水南溪)心臟地帶,並且已經築起高壩,開始蓄水發電了。

東台山地心臟位置

  看著地圖上細細的白色道路穿過山稜,蜿蜒伸進東台山地的心臟位置,那裡是台灣最原始的地域,連愛好冒險的登山客,都鮮有人造訪,琴山、北南山、騾馬望山、武那志山、石楠花山、清花山……,這些有著美麗名字的荒山,曾經是我朝思暮想造訪的山域啊!

  張院長真的識貨,那條蜿蜒的山道,想必一定是美景處處,讚嘆連連。查了資料,碧海電廠的建造歷時約15年,耗資165億元,已於2011年底正式完工啟用。更多的資訊與描述,請逕自參閱相關新聞報導。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於2016年5月

從和平工業區通往碧海發電廠水池的崎嶇山路(以黃線標示,虛線為隧道)※左邊。 (地圖截取自最新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N33、N34、N40、N41)
從和平工業區通往碧海發電廠水池的崎嶇山路(以黃線標示,虛線為隧道)※左邊。
(地圖截取自最新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N33、N34、N40、N41)
從和平工業區通往碧海發電廠水池的崎嶇山路(以黃線標示,虛線為隧道)※中間。 (地圖截取自最新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N33、N34、N40、N41)
從和平工業區通往碧海發電廠水池的崎嶇山路(以黃線標示,虛線為隧道)※中間。
(地圖截取自最新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N33、N34、N40、N41)
從和平工業區通往碧海發電廠水池的崎嶇山路(以黃線標示,虛線為隧道)※右邊。 (地圖截取自最新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N33、N34、N40、N41)
從和平工業區通往碧海發電廠水池的崎嶇山路(以黃線標示)※右邊。
(地圖截取自最新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N33、N34、N40、N41)
碧海發電廠。 衛星影像截取自─台灣通用電子地圖查詢圖臺
碧海發電廠。
衛星影像截取自─台灣通用電子地圖查詢圖臺
碧海發電廠位於人煙罕至的深山中。 衛星影像截取自─台灣通用電子地圖查詢圖臺
碧海發電廠位於人煙罕至的深山中。
衛星影像截取自─台灣通用電子地圖查詢圖臺

延伸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