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圖的未來,由你來決定

  如果你喜歡逛書店,感受翻閱新書的喜悅,那麼在你走出書店之前,就該選一、兩本你喜歡的著作,結帳帶走,這樣,下次來,書店可能還在。

  紙圖未來正如書店的未來,我們也許會說:一切回歸市場機制,個人的抉擇挽回不了;然而,卻忘了我們就是市場的一員,你的決定就是市場的決定,如果喜愛翻閱地圖的你,決定不支持,紙圖可預見的發展,將會成為您懷念的地圖出版品。

高山百岳地形圖

美好的仗,已經打過

  三十多年來,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感謝所有曾經支持上河文化出版品的朋友們,你們的美好衷心謝過。年輕時,因為喜歡爬山毛遂自薦地投入地圖編繪的工作,投入了專注與熱情,那時出版社老闆說:……為了想喝牛奶,特別養了一頭牛,我就是那頭牛﹙之一﹚,那個年代,相信所有喜歡戶外活動的人,都應該使用過這頭牛代表編繪的十萬分一地形圖與稍大比例尺的街道圖。馬雲說:員工離職的原因林林總總,只有兩點最真實,那就是心,委曲了或是錢,沒給到位。

  1999年,上河文化成立,專注於台灣地圖的出版:《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台灣高山全覽圖》《台灣百岳導遊圖》《台灣百岳全集》《日治時期台灣地形圖新解》《光復初期台灣地形圖》……等,著實地為台灣地圖的編繪與出版,樹立了全新的「製圖典範」。

  隨著電子地圖的興起與應用,紙圖市場雖式微不可逆了,出版社在量入為出的情況下,依靠登山、搜救、踏查、社區營造、學術研究以及地圖迷等少量的專業需求,勉強維持一個小型出版社的營運開銷。近兩年來,情況每況愈下,伴隨著30多年來精細雕琢地圖的身體與年紀,已經在抗議了,也因為地圖編繪工作的繁瑣與細膩要求,地圖樣式的表現與繁複工法,沒有足夠能力與經驗,實在很難傳承與精進,上河文化,兩年來,似乎已進入了休眠期。

精心雕繪,百岳最佳導遊

  如果,你曾經使用過上河出版的紙本地圖,南北島、高山全覽、百岳導遊、或是複刻的古地圖……等,那麼這一套2020年地圖夢想家的「封關之作」—《高山百岳地形圖》,絕對是您登山探查、神遊山林的地圖寶典;全新的雷射測量成果,地表起伏精準地呈現於蜿蜒扭曲的等高線裡,深邃的溪谷、巑屼的山稜,探勘的登山隊伍仔細比對清晰的等高線地形圖,選擇了一條稍緩的支稜,安全降抵一處人間仙境般的溪源谷地,明日繼續走向未知的行程,這才是登山人生。

  3C年代,我們為了滿足人際關係慾望與方便,付了每月高額的通話費用,有時候更覺得花了不少時間與金錢在您不喜歡的人、事、物上,後來發現,那些都是虛無的事,你卻願意為此花了代價,對於書店與地圖這些你喜歡的事,也許更值得支持。

  《高山百岳地形圖》精心雕繪,給您登山安全指引或是讓您神遊台灣高山之美,步徑穿越蜿蜒曲折的等高線,無聲卻如此紛華。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於2020年5月

延伸閱讀


高山百岳地形圖
高山百岳地形圖
高山百岳地形圖分割明細
高山百岳地形圖分割明細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