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確的等高線地形圖

  1999年我已經在編繪登山地圖好幾年了,參考的地圖有航空測量所發行的一萬分一山區像片基本圖和內政部發行的經建版二萬五千分之一台灣地形圖。因為持續都在爬山,對於使用等高線地形圖的心得:稜線方向定位正確,山稜起伏細部的掌握則有待加强。

  有一天翻閱台大登山社.陳文翔編著,玉山社出版的《南湖紀事—宜蘭大濁水溪流域探查足跡》這本經典級的登山探勘記錄時,倒數第五頁的一張行程漫畫,讓我印象深刻:以當時測量技術,等高線確實沒有辦法還原地表真實的起伏,那是地圖夢想家的終極追求目標。

等高線無法還原地表真實起伏

  21年後的2020年,由於印象深刻,我又翻找出這張由謝孟祥精心繪製的行程漫畫,並把上河文化即將發行出版的二萬五千分一《2020高山百岳地形圖》拿來仔細對照相同路段,新圖由雷射測量成果編纂的等高線,確實呈現劇烈的山稜起伏;從新圖西吉南山稜線的2886公尺峰﹙即漫畫主角2897峰﹚到西北最低鞍部,舊圖上僅繪出幾個緩起伏的巒頭,謝孟祥寫道:

  地圖上說「緩下坡」,結果他們在劇烈起伏的樹林中攀上翻下,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才走了地圖上的一公里,精疲力倦地抵達最低鞍部紮營。新圖這段長約一公里的山稜上,等高線呈現密集且劇烈的起伏,標註的獨立標高有2813公尺峰、2799公尺峰、2786公尺峰,以及數個稍低的峰巒,看起來還是挺符合漫畫裡的描述。

陶塞日記 圖:取自於台大登山社.陳文翔編著,玉山社出版的《南湖紀事—宜蘭大濁水溪流域探查足跡》
陶塞日記 圖:取自於台大登山社.陳文翔編著,
玉山社出版的《南湖紀事—宜蘭大濁水溪流域探查足跡》
最恐怖的一天 圖:取自於台大登山社.陳文翔編著,玉山社出版的《南湖紀事—宜蘭大濁水溪流域探查足跡》
最恐怖的一天 圖:取自於台大登山社.陳文翔編著,
玉山社出版的《南湖紀事—宜蘭大濁水溪流域探查足跡》
2897峰 圖:取自於台大登山社.陳文翔編著,玉山社出版的《南湖紀事—宜蘭大濁水溪流域探查足跡》
2897峰 圖:取自於台大登山社.陳文翔編著,
玉山社出版的《南湖紀事—宜蘭大濁水溪流域探查足跡》
精確的等高線地形圖:2886峰
2886峰

  原來,以前的地圖繪製是依據空中照片來編纂,飛機拍攝的是披著植物與建築物構成的地球外表相片,這讓製圖技師們在編繪等高線時非常頭痛,如果沒有現場調查來輔佐,製圖師們只得憑著山谷與山脊的地形知識來想像森林下方的等高線要如何編輯,於是漫畫裡的起伏山稜就被樹冠層矇蔽,編繪成平緩的下降稜脈。

採用航空雷射測量成果全新編繪

  航空雷射測量是在執勤測量的飛機上,搭載可以知道位置與姿態的GPS﹙定位﹚與IMU﹙慣性基準﹚,以及雷射測距儀。測距儀發出的雷射光,會對觸碰到樹木﹙樹冠層﹚或屋頂時反射一次,最後在撞到地表時再反射最後一次,透過分析這些波長就可以得知樹木與地面不同的兩種高度,因此運用航空雷射測量的成果,不管被多麼茂密的森林擋住也能知道地表真正的樣子,由此產出的等高線地圖一定比傳統地圖更為正確。

  地圖夢想家的終極夢想,隨著時間推移與科技的進步,再揉合著對地圖的熱情與堅持,這一版《2020高山百岳地形圖》由航空雷射測量成果全新編纂完成,擁有符合地表真實落差的精確等高線,以及各項登山資訊,應該是上河文化20年來最經典的地圖出版品了。

  即將發行,祈請支持。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於2020年5月

精確的等高線地形圖:西吉南山稜線
西吉南山稜線
精確的等高線地形圖:束穗山與束穗池
束穗山與束穗池
精確的等高線地形圖:南湖圈谷
南湖圈谷

延伸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