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群峰】玉山西峰

【玉山群峰】玉山西峰

峰頂寬闊平緩
冷杉密林蔭蔽
滿山蒼翠
得「天翠峰」之稱
平頂西緣有「西山神祠」

玉山西峰又名西山,標高3518公尺,是玉山西稜的第一副峰,與環繞在玉山主峰周圍的北山、東山、南山合稱為「玉山五峰」。

在地形上,西峰是玉山主峰西伸支稜上的緩起伏面,山嶺平緩寬闊,因位處玉山地壘的西緣下方,冬季寒冽的東北季風受阻於南北橫亙的地壘脊樑,不易直接受風雪侵襲。夏季時西南季風盛行,又可承接脊樑阻擋下來的豐沛水氣,所以西峰頂密生高大的冷杉,海拔較低處則是蒼鬱的鐵杉,林下高密箭竹叢生,滿山蒼翠,故有「天翠峰」之稱。

密生的冷杉與箭竹

  玉山西峰得地利而林木茂盛,密生的冷杉與箭竹,卻使攀登隊伍吃足了苦頭。民國44年8月22日,林文安與賴長壽由排雲山莊循日據時期的登山路,撥開箭竹,沿西行完成首登。民國53年11月22日,邢天正與沈世哲;民國55年元旦,林文安與蔡景璋,兩隊前後時間不同但均從玉山前峰向西峰縱走,都被箭竹阻撓,在稜脊上受困了一夜。邢天正還在此墜崖受傷,林文安則是錯過會師時刻,中午才奮力攀上西峰。

  西山嶺頂平緩,最高點並無明顯突出,日據時期則在靠近前山方向的峰頂,建有「西山神祠」,玉山國家公園成立後,曾做整修,一般皆以神祠所在山頭為峰頂。玉山西峰與玉山主峰,高度落差達434公尺,於西峰途中仰望玉山西面,垂落千丈的絕壁,龐大恢宏,直瀉於沙里仙溪源頭,尤其日落霞光映射,赭紅色的赤壁,更顯崢嶸與莊嚴。

日據時期攀登玉山的路線

  攀登玉山西峰的途徑,從日據時期沿西稜攀登玉山主峰的路線,西峰就在必經的路上,到玉山山道下移至西峰南腹後,造訪途徑改由排雲山莊西向循稜往返,單趟步程約有2.5公里,需要預備3個小時,才能從山莊輕裝來回。
  位於玉山主峰西南腳下山麓階地上的排雲山莊,標高3402公尺,距離主峰頂2.4公里,離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則有8.5公里,一般攀登玉山的隊伍從登山口清晨出發,大致要到午后時刻才能陸續抵達山莊,他們以山莊為基地,攀爬玉山諸峰。

  玉山西峰最早的登山記錄,始於明治33年(1900年)4月,由鳥居龍藏森丑之助等一行循前山稜線所締造。到了昭和元年(1926年)9月,台南州派員開闢了一條從阿里山、經兒玉鞍部、鹿林山、塔塔加鞍部,循前山、西山稜線攀登玉山主峰的玉山山道後,西峰隨即熱絡起來。那時山道在經過西稜斷崖處,還搭建一段之字型的豪華木梯,成為當時西峰的招牌標誌。

【玉山群峰】玉山西峰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