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巡禮】玉山山塊

【百岳巡禮】玉山山塊

玉山山塊以地壘狀的玉山群峰為中心,巍峨綿亙於本島中央偏南位置,呈北北東──南南西的山脈走向,大致與島軸及地質構造線一致。山塊北側以濁水溪為界與雪山山脈相接;東側與南緣有卑亞南構造線(郡大溪──荖濃溪縱谷連線)與中央脊樑山脈的關山山塊相鄰;西側則以塔塔加斷層(沙里仙溪──楠梓仙溪縱谷連線)與屬於西部衝上斷層山地的阿里山山脈分界。

  玉山山塊因菲律賓海洋板塊撞擊歐亞大陸板塊而高隆成形,在漫長的地質歲月裡,伴隨造山運動形成的斷層,以及切割山塊的先行河流的侵蝕,把玉山山塊分割成玉山群峰與郡大山列兩個藕斷絲連的山系。

玉山群峰 巍峨雄麗

  玉山群峰以玉山主峰為盟主,四周有東峰、西峰、南峰、北峰拱手環立;五峰簇擁羅列,巨嶺集結,氣概恢宏,自成一個巍峨壯麗、雄霸一方的地壘山塊。而領袖群峰的玉山主峰,標高3952公尺,更以拔起擎天之姿,傲立於地壘之上,其君臨群峰的威儀,自古均為山下子民頌贊稱揚。

  從稜脈圖上看玉山群峰,呈南北走向的脊樑上,各以主峰及三岔峰為軸點,橫跨出兩條東西向的稜脈,登山界所謂的玉山十一峰,就在這些主支稜上各展姿色、遙相呼應。以主峰為軸點的稜脈,北有雙峰駢立、側望如駝的玉山北峰(3858公尺)、北北峰(3833公尺);東有形如堡壘、壁立千仞的玉山東峰(3869公尺);西稜有滿山蒼翠、林木森森的玉山西峰(3518公尺)以及淺草白石、戍守前衛的玉山前峰(3239公尺);南脊則有岧嶢崚嶒、蜿蜒逶迤的主稜,經三岔峰後再東迴突聳成為玉山南峰(3844公尺),這條如遊龍在天的稜脊,高聳挺拔、氣勢非凡。

  以三岔峰為軸點的稜脈,東稜從南峰後陡降,尾端微凸的鹿山(2981公尺)已濱臨荖濃溪;西稜偏南延伸的玉山山脈主稜上,則有北壁是巉岩環屏、南坡是青蔥草原的小南山(3582公尺),以及綠茵迤邐遠引遙指的南玉山(3383公尺);南稜則從南峰伸出,經淺丘狀山巒東小南山(3711公尺)到安東昆山後,止於荖濃溪畔。玉山群峰即以此直列狀的雙十字型稜脈,架構出基盤廣闊穩重的地壘狀山彙。

郡大山列 藕斷絲連

  位於玉山山塊北段的郡大山列,因受陳有蘭溪斷層及其先行河川的侵蝕,切斷了與玉山群峰連接的稜脈,形勢自成一格。分隔中央粘板岩山地為脊樑山脈(中央山脈)與玉山山塊的卑亞南構造線,從山列的東側經過(即郡大溪河谷經觀高、八通關谷地縱列一線),此一重要的地質構造線,可以證明郡大山列是屬於玉山山塊北伸延長的稜脈。

  郡大山列北起濁水溪南岸,南迄八通關谷地,綿長約40公里;北半段從治茆山到郡大山北峰呈南北縱列;南半段從郡大山北峰經郡大山迄觀高、八通關,呈北北西──南南東方向。整條山列稜脈的東側為傾斜坡,稜頂是緩起伏狀的準平原面地形。主要山峰,由北而南有治茆山(2907公尺)、北巒大山(2645公尺)、西巒大山(3081公尺)、金子山(3005公尺)、清水山(3048公尺)、郡大山北峰(3241公尺)、郡大山3265公尺)與對關山(2936公尺)以及郡大山北峰北支稜上的望鄉山(3007公尺)等。

日據時期的玉山(新高山)登山路線牌示 圖片取自《台北第三高女新高山寫真帖》(1933年)
日據時期的玉山(新高山)登山路線牌示
圖片取自《台北第三高女新高山寫真帖》(1933年)

百岳登峰 盡覽山河

  地形的區隔,讓爬山人攀登高峰的計畫,有了不同的行程設計,隨著「台灣百岳」的興起,「快速省時」、「分段囊取」的策略,已讓百岳的登山活動路線,悉歸一統,制約的行程、清楚的登峰途徑,導引著登山隊伍,一峰踏過一峰,成為一項熱門的體育活動。

  玉山山塊上共計有11座百岳,以「百岳」為目標的登山活動,概以「玉山群峰」和「郡大.巒大」為號召,兩趟行程即能囊括11座百岳,可謂收穫豐足。

【百岳巡禮】玉山山塊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