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群峰】東小南山

【玉山群峰】東小南山

山形和緩圓闊
平易近人
台灣「九平」之首

玉山東小南山位於玉山南峰南伸支稜的1公里處,全山為玉山圓柏與杜鵑灌叢散生的淺丘狀山峰,山形和緩圓闊,平易近人,有鄉野小家碧玉的清新與氣質。

  東小南山受玉山地壘獨高之賜,海拔高度排名僅次於馬博拉斯山、南湖大山之後,又地處地壘山塊的南緣,東、南兩側視野無礙,展望絕佳。立於山巔,隔著深邃的荖濃溪河谷,可以瀏覽南二段蜿蜒逶迤、名峰競秀的長嶺走勢,以及稍南遠處的中央山脈南一段諸峰。

位處偏遠 鮮有隊伍問津

  深谷幽壑,自古就是白雲駐足飛舞的絕佳地點,東小南山三面幽谷環繞,腹地遼闊,秋冬之際,雲海萬頃,填滿整個荖濃溪谷地,綿延到南橫公路、拉庫音溪河谷。只見雲海洶湧拍岸,波濤濺起,三千公尺以下的山峰盡皆淹沒,只剩達芬尖山、塔芬山、轆轆雲峰連稜、玉穗山以及南段諸峰,如蓬萊仙島般浮游於浩渺無垠的雲海之上。尤其日落時分,霞光映射,從金黃燦爛、紅澄奪目到粉紫、淡藍,如同美妙的樂章,動人心弦,直到南方突聳的金字塔型山峰──關山,漸被黑暗吞噬。

  玉山南峰南伸的支脈在東小南山後,以緩斜的走勢繼續向南延伸,箭竹草原綿延數公里,最後止於荖濃溪畔。其間有座安東昆山,標高2906公尺,山頂有顆3521號的三角點,因位處偏遠,鮮有隊伍問津。

  民國59年7月21日,林文安帶領日本金澤經濟大學山岳部攀爬北壁登頂玉山南峰後,夥同原住民1人,從南峰以55分鐘時間即到達東小南山頂,完成光復後業餘登山者的首登記錄。

【玉山群峰】東小南山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