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地壘】北大武山

【大武地壘】北大武山

中央山脈南端最高峰
黝黑色的嶺脈屏障於台灣南部平原的東方天際
山容魁偉挺秀,形勢磅礡壯盛
台灣高山「五嶽」老么

大武山即岳界習稱的北大武山,標高3092公尺,一等三角點,山容魁偉,獨秀南天,為台灣高山「五嶽」老么。以巍峨龐大的身軀,屹立在台灣南疆,護祐千千萬萬的子民,世居在大武山周邊的排灣族與魯凱族,均視之為靈山,神聖不可侵犯。如同玉山之於鄒族、布農族,大霸尖山之於泰雅族,自古以來,神聖的大山即成為當地部族遙拜與信仰的心靈寄託所在。
  大武山原住民稱為「bologan」,是「屋脊橫樑」的意思,幾百年來,大武山下的子民,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凡生活時光中,目睹屏障在東方天際的黑色山脈,從火紅的太陽於山後躍出,到夕陽黃昏,將黑色的山肌映照出金黃、赭紅、紫藍的幻化色彩,呈現出神祕悠遠與莊嚴聖潔的心靈感受。這裡的子民,虔誠地尊崇大武山是祖先靈魂歸宿的居所,是部族的發源地。

最早的登山探險記錄

  明治42年(1909年)11月,日人野呂寧一行從西麓(舊平和)登頂大武山,留下首登記錄;民國44年元旦,林文安、李明輝、蔡景璋、王燈火、李榮顯、黃共芳、簡進添、劉彩勤等8人與佳平分駐所蔡巡官兩人,以及原住民13人,總共23人的龐大隊伍,從佳平村出發,經泰武村,循日據時期的攀登步道直抵檜谷紮營,並於1月3日正午登上大武山頂,完成光復後首登記錄。此次隨行的原住民們,在大武山絕頂之前的大武祠時,即因害怕觸怒山神,都不敢繼續前進,後經隨行的巡官鼓舞及勸誘,才有兩位年輕的原住民,隨林文安等一同登頂。

文人墨客頌贊稱揚的大山

  自古崇高的山岳即為文人墨客頌贊稱揚,大武山自不例外,除得台灣「五嶽」之名,林文安在首登記錄時即以「巍峨崢嶸的大武山」之名發表。邢天正則有「嶙峋崱屶 石骨攢尖 三方觀海 一臂擎天 南台主嶽 獨峙雄瞻」的佳妙詞句,將大武山的容貌及展望,表現得淋漓盡致。陳世空在《山海大觀大武山》一文中,對大武山的壯美有諸多著墨,其中尤以雲海景觀,描述真最為切,他說:「大武山的無雙美景,首推『落日晚照』。當天宇晴朗時,站在絕頂上雄視三千公尺底下的巴士海峽、台灣海峽以及太平洋,欣賞落日晚照,當真是山空天入海,大地歸虛無!落日餘暉,天邊晚霞,擁衛著斜陽徐徐西沉,極目處暝煙四起,人與景涵融在一起,也無我,也無物,去盡渣滓,寄心雲霓,人的心靈,很少能和自然界如此接近。美,到了難以描繪的程度,大約就是最終極的美了」。

巍巍大武山  浩浩雲海闊  攝影/王仕偉 地點/北大武山
巍巍大武山 浩浩雲海闊 攝影/王仕偉 地點/北大武山

雲海、鐵杉之美

  大武山的雲海波濤之美,是岳界公認的高山絕景之一。另外,以樹型優美著稱的鐵杉森林,也是行程中最美的植被景觀。生長在大武山南稜的鐵杉原始林,遒勁的枝幹受嶺上強風的吹襲,皆不約而同時朝特定方向伸展,整齊而嚴肅。在朝陽的輝映下,金黃剛健的身軀,展現盎然生機;當雲霧裊繞時,黑色的枝幹在灰白的霧中,屹立不搖,散發出一種空靈悠靜的氣氛。無論什麼時候,大武鐵杉林總是履行義務似地,盡釋天地之美。

大武山自然保留區

  偉峻的大武山除了擁有天成的雲海、鐵杉、紅檜與壯麗的山容外,蘊藏在原始植被內的各種林相、植物與動物等,更是豐盛茂盛。民國77年1月13日,「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在專家學者、保育團體與當地衛道人士,引領企盼中公告成立。保留區範圍從大浦山、知本主山、霧頭山、大武山、南大武山、衣丁山到姑子崙山的中央山脈主脊向東傾斜的山麓地帶所構成,總面積為470平方公里,是台灣最大的自然保留區。為了確實保留區內一切自然資源,並另設了214平方公里的緩衝區,納入了中央山脈主脊西側的高山溪源區。從大武山登山口開始,即進入緩衝區範圍,為使大武山豐富的自然資產,得以永續保存與運用,造訪者必須疼惜每一寸土地,珍愛每一物種,生生世世,為自然保育克盡職責。
  根據綿密深入的調查研究報告指出:保留區內擁有多樣的地質結構與完整的河川發育地形,植被林相更涵蓋熱帶、亞熱帶、暖溫帶、冷溫帶到亞寒帶,一氣呵成連結完整植物林相,共計至少擁有727種植物種類,其中稀有種共17種。動物則至少有27種哺乳類、74種鳥類、9種兩棲類、18種爬蟲類、6種魚類及28種蝴蝶等。綜觀大武山保留區擁有的自然資源,可謂是台灣最後的野生基因原庫。

難得一見的北大武山雪景  攝影/林軍佐 地點/檜谷山莊前展望處
難得一見的北大武山雪景 攝影/林軍佐 地點/檜谷山莊前展望處

母親的山 大武山成年禮活動

  北大武山,這座鎮守在台灣南彊的巍峨大山,在自然資源方面,不僅擁有各類不同物種的豐富多樣性,更是台灣許多珍稀物種的最後庇護所;在人文情感上,自古以來,魯凱族與排灣族人皆視其為聖山,而屏東平原上的人們則以之為「母親的山」。值此《愛台灣、護鄉土》思潮澎湃之際,屏東的保育與文史工作團體也結合了縣政府,一齊推動屏東縣年輕學子的「大武山成年禮」活動。
  從民國87年起,由屏東縣政府主辦的「大武山成年禮」活動,每年皆由縣長或副縣長擔任領隊,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密集課程,即先進行室內的鄉土人文教育課程,續為體能鍛練和戶外野營訓練,最後才進入三天的攀登北大武聖山活動。目的就是提供即將年滿十八歲的年輕人,一個認識家鄉、親近土地的機會,並藉著莊嚴大山的啟示與慎重的「成年」儀式,能給新一代的學子們在人生的成長轉捩點上,立下一個難忘的里程碑,並引導建立一個與大自然相處的土地倫理,更為將來灑下一顆愛山愛鄉土的希望種子。最後,引述排灣原住民歌手胡德夫創作的「大武山美麗的媽媽」,歌頌這座迄立在中央山脈主脊最南端的三千公尺級大山:

  哎呀〜〜大武山是美麗的媽媽
  哎呀〜〜流呀流著啊 滋潤我的甘泉
  你使我的聲音更美,心裡更恬靜……
  哎呀〜〜大武山是美麗的媽媽
  流呀〜〜流傳著古老的傳說
  你使我眼睛更亮,心裡更勇敢。

大武祠  攝影/多陽
大武祠 攝影/多陽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高山百岳地形圖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