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蘭特崑山的位置探考

  2015年初上河文化發行《台灣百岳導遊圖》的二版,春節過後即有某位認真的女性登山朋友兩次來電求證,說明地圖裡的凱蘭特崑山位置與實地縱走經過的山峰不相符合。那時候我們即回答她,因為不鏽鋼基點放錯了位置,錯放在凱蘭特崑山北峰的山頭上。百岳導遊圖裡的標註凱蘭特崑山北峰(不鏽鋼基點)是正確的,如圖一所示

(圖一)百岳導遊圖裡的標註凱蘭特崑山北峰(不鏽鋼基點)
(圖一)百岳導遊圖裡的標註凱蘭特崑山北峰(不鏽鋼基點),
節錄自上河文化《台灣百岳導遊圖》二版─HM04聖稜Y型縱走。

歷史記錄與文獻考證

  山名與山峰的位置,係依據歷史的記錄和眾多的文獻考證得來。凱蘭特崑山,泰雅族獵人稱為Babo Karantakan,日治時期即有記錄,光復後登山界四大天王之一的邢天正在他編著的《台灣高山明細表》中,編號25、25甲即有凱蘭特崑山之一、凱蘭特崑山之二的記錄,如圖二所示;在王雲卿編著的《台灣山岳一覽表》中,編號0011、0017分別為凱蘭特崑山與凱蘭特崑北山,如圖三所示

  兩位登山前輩所述與當時的五萬分一地形圖對照後,如圖四,可以清楚地界定,標高3735公尺的山峰為凱蘭特崑山,再往北標高3686公尺的山峰為凱蘭特崑山北峰。八○年代登山耆老楊南郡先生在《雪山、大霸尖山國家公園登山步道系統調查研究報告》中,關於山名的考證認為,雪山北峰與雪山主峰之間連嶺,泰雅族獵人稱為Babo Karantakan(凱蘭特崑山),今將其間的一座標高3731公尺的圓峰稱作凱蘭特崑山,如圖五所示

邢天正編著的《台灣高山明細表》中,編號25、25甲即有凱蘭特崑山之一、凱蘭特崑山之二的記錄。
(圖二)邢天正編著的《台灣高山明細表》中,
編號25、25甲即有凱蘭特崑山之一、凱蘭特崑山之二的記錄。
(圖三)王雲卿編著的《台灣山岳一覽表》中,編號0011、0017分別為凱蘭特昆山與凱蘭特崑山北山。
(圖三)王雲卿編著的《台灣山岳一覽表》中,
編號0011、0017分別為凱蘭特崑山與凱蘭特崑北山。
(圖四)五萬分一地形圖,標高3735公尺的山峰為凱蘭特崑山,再往北標高3686公尺的山峰為凱蘭特崑山北峰。
(圖四)五萬分一地形圖,標高3735公尺的山峰為凱蘭特崑山,
再往北標高3686公尺的山峰為凱蘭特崑山北峰。
(圖五)楊南郡先生在《雪山、大霸尖山國家公園登山步道系統調查研究報告》中,將其間的一座標高3731公尺的圓峰稱作凱蘭特崑山。
(圖五)楊南郡先生在《雪山、大霸尖山國家公園登山步道系統調查研究報告》中,
將其間的一座標高3731公尺的圓峰稱作凱蘭特崑山。

凱蘭特崑山的確實位置

  綜合以上論證,凱蘭特崑山的位置確實是現在地圖裡標示獨立標高3731公尺的圓形山峰,至於凱蘭特崑山北峰的位置則因為不同版地形圖裡所標示的獨立標高山峰各有不同,出現不同位置,但依實際地形觀察,一般皆以標高3731公尺凱蘭特崑山再往北約400公尺連稜上高約3705公尺的圓峰為凱蘭特崑山北峰,如圖六所示

(圖六)節錄自上河文化《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五萬分一地形圖
(圖六)節錄自上河文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五萬分一地形圖 N32南山村‧武陵。

疑問:
為何早期登山地圖,往三六九山莊步徑岔路口,會標在凱蘭特崑山的南側?
Ans:
因為大家都認為不鏽鋼基點所在的山峰就是凱蘭特崑山,所以回來繪製地圖時,就沒有深究山峰的位置,就把往三六九山莊的岔路口繪製在南鞍處。

(圖七)附上日治時期五萬分一地形圖
(圖七)附上日治時期五萬分一地形圖,節錄自上河文化《臺灣地形圖新解》。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於2015年10月

延伸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