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山列】六順山

【丹大山列】六順山

橫嶺綿亙,稜寬頂平
滿山淺竹,形勢溫和
西脊岩峰嶙峋,東稜坡緩草漫
具剛柔配對之美

六順山位於丹大山列主脊七彩湖南主稜約3公里處,是一座東西橫嶺狀的崇闊山巒,附近稜寬頂平,滿山淺竹,形勢溫和。長嶺上的西鄰,聳有嶙峋岩峰,東緣則是坡坂和緩、草萊漫舖的基點峰,具剛柔配對之美。
  六順山是台灣百岳中,最後才選入的山峰。民國60年10月26日,邢天正、丁同三、沈送來、王天定等人的藍隊大縱走隊伍,從南稜登頂了這座在當時地形圖上只有獨立標高3106公尺及森林三角點,卻沒有任何名字的山峰。因為該次大縱走是為了慶祝建國60年,登頂日又是26日,遂將此山命名為「六順山」。
  當時,由林文安選定的「台灣百岳」尚未完全定案,邢天正遂於大縱走會師完成之後,向林文安建議,將這座新命名的「六順山」納入百岳之中。林文安考慮了一段時間之後,廣納各方建議,於是破例將原本計劃收入的人待山刪除,加進了六順山。六順山也成為百岳中最晚印上岳人足跡的山峰。

往六順山途中的草原秋色攝影/林軍佐  地點/六順山途中
往六順山途中的草原秋色 攝影/林軍佐 地點/六順山途中

山登絕頂我為峰

  六順山的海拔高度,邢天正等人在民國60年10月首登時,依據當時(46年版聯合勤務總司令部發行)的五萬分一地形圖標示為3106公尺,超過林文安選定「百岳」的標準:高於一萬英尺(3048公尺)。59年版以後的地形圖,六順山附近的等高線出現明顯的變更,依實際地形比對,新圖精確度大為提高,六順山的高度則依等高線推算高於2980公尺,但不到3000公尺。

  到了民國76年6月,內政部發行的經建版二萬五千分一地形圖,六順山橫嶺山稜的西緣岩峰,有個獨立標高2999公尺,東緣的森林三角點山頭,則依等高線及實地觀察目測,發現這個草原巒頭的高度,大致與西側的岩峰約略等高。也就是說,六順山的實際海拔,應不滿三千公尺,但當你站在峰頂時,則又變成一座不折不扣的三千公尺級山峰了。
  雖然六順山的海拔高度,僅勉強擠進三千公尺之林,但他卻是中央山脈主脊安東軍山以南20餘公里的主脊稜脈上,唯一逼近三千公尺的高山。往南也要拖了3公里之後,才有關門北山(3028公尺)隆起。因此,在群山低伏中,六順山獨顯昂揚屹立。

草原綿延、松林點綴的六順山南面山容。攝影/連濯南  地點/六順山南稜
草原綿延、松林點綴的六順山南面山容。攝影/連濯南 地點/六順山南稜

具湖光山色之美的山旅活動

  六順山因得「百岳」之名,成了岳界眾所周知的山峰,又叨其芳鄰七彩湖之助,讓山旅行程充滿著湖光山色之美。「七彩湖.六順山」便成為岳界極為熱門的登山活動。
  七彩湖位於六順山北方直線距離約3公里的中央山脈主脊東側,行政區隸屬花蓮縣萬榮鄉,湖面緊臨中央山脈主脊,海拔高約2875公尺。水池有一大一小,大池面積達2公頃,位居西北,小池約0.1公頃,處於東南。一般以姊妹相稱,姊池湖水清澈見底,中間最深處應達十數公尺,昔日常有水鹿成群遨遊嬉戲於池畔,故有「鹿池」之稱。後來又以湖水是由七座隆起的小岡巒圍繞,如七星拱衛,稱為「七星湖」。林文安則引述伐木工人的說法,以湖水常映著夕陽射出七道光芒,故美名為「七彩湖」。

小巧圓弧形的七彩妹池,雖缺乏姊池的壯闊嫵媚,卻有小家碧玉般的溫柔輕巧。攝影/多陽  地點/七彩湖
小巧圓弧形的七彩妹池,雖缺乏姊池的壯闊嫵媚,卻有小家碧玉般的溫柔輕巧。攝影/多陽 地點/七彩湖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