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巡禮】中央山脈南段

【百岳巡禮】中央山脈南段

中央山脈是台灣的脊樑山脈,也是島上主要的分水嶺。北起宜蘭縣蘇澳海岸,南迄屏東縣來義鄉的衣丁山(2068公尺),然後接東南山塊地形區。由切峰面的形狀可再分為三星階段山地、南湖山塊、能高干卓萬山塊、關山山塊與大武地壘等五區。

  民國60年台灣山岳協會舉辦中央山脈南北大縱走活動,北隊從南湖群峰起步,南向縱走;南隊則從卑南主山啟程,北向縱走,並約定在七彩湖完成會師。其間為了替主隊補給糧食,又將南北兩段細分為北一段、北二段、北三段與南一段、南二段、南三段。這是登山界將脊樑山脈分段縱走的濫觴。
  很巧合地,學術上地形分區與岳界的分段,有密切的關係與契合。北一、二段屬於南湖山塊,北三段與能高干卓萬山塊符合,南一、二、三段則全是關山山塊的範圍,加上獨立一區的大武地壘,就包括了全部脊樑山脈上三千公尺級的高山。

南段主稜  蜿蜒曲折

  中央山脈南段從七彩湖北方起,南迄大武山,全長約190公里,其間高峰連立,群山叢簇,分岔支脈亦多奇峰突聳,綿長蔓延,放眼皆是崇山峻嶺。再依據岳界縱走習慣將各段分為若干山群、山彙:南三段分為丹大山列、東郡山彙、馬博橫斷;南二段分為南二主稜、新康山列;南一段分為南橫三山、南一主稜,以及北大武山等。登山者以分趟囊取的方式,安排最適合隊伍的行程,一一走訪,領略中央山脈南段豪壯的山河與豐饒的自然景觀。

位於高山平夷面地形上的紅鬼湖  攝影/連濯南  地點/紅鬼湖
位於高山平夷面地形上的紅鬼湖 攝影/連濯南 地點/紅鬼湖

峰峰相連的關山山塊

  在地形區劃分上,關山山塊由能高干卓萬山塊南境的卡社溪之南到隘寮北溪的北岸止,全長約120公里,切峰面呈細長的山脈狀山塊,西側與玉山山塊鄰接,東側則是東台片岩山地,南方則接同屬於脊樑山脈的大武地壘。關山山塊上擁有脊樑上最曲折迂迴的主脊與最複雜紛歧的大支脈,在這片細長的地壘山塊上,高峰連綿、崇山峻谷就是本區主要的地形景觀,而陡峭險峻如鶴立於群山之間的獨立山峰,如關門北山、丹大山、義西請馬至山、東郡大山、櫧山、無雙山、馬利加南山、馬西山、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達芬尖山、雲峰、三叉山、新康山、向陽山、關山、小關山與卑南主山,更是崔嶷挺秀,各顯雄奇。

  另外,分佈在主分水嶺附近的最高隆起準平原面地形與卑南主山以南的高山平夷面地形,以及因地殼間歇性隆起所形成的山麓階地形等,都是關山山塊上,最為顯著與常見的地形面。

多樣的地形景觀

  其中屬於最高隆起準平原地形的有:七彩湖附近到關門山的緩起伏山稜,丹大山及其西南的平頂山稜,東郡大山附近的緩起伏面,馬博拉斯山的殘丘狀山峰,秀姑巒山的小地壘地形,大水窟山到尖山的平坦稜,塔芬池的緩起伏面,雲峰東北方及南方山稜的老年期地形面,南雙頭山附近的老年期地形,三叉山附近的老年期地形,卑南主山附近的緩起伏地形等。屬於高山平夷面地形的有:遙拜山北方大鬼湖與藍湖一帶的平坦面,遙拜山南方的緩起伏面,拜仁士心山與平野山的緩起伏面,大浦山附近紅鬼湖周邊的平坦面,拉戛拉戛爾山與巴油池、知本主山附近的平坦面地形等。

  屬於山麓階地形的有:馬博拉斯山西北的盆駒山支脈成階段降下至郡大溪底,無雙山西稜的山麓階,郡東山北稜的階地地形,嘉明湖南面的山麓階地形以及卑南主山南主稜依序降低的階地地形等。

紮營在七彩湖妹池畔,靜享大自然慷慨給予的美景。攝影/見晴  地點/七彩湖
紮營在七彩湖妹池畔,靜享大自然慷慨給予的美景。攝影/見晴 地點/七彩湖

獨霸一方的大武地壘

  大武地壘以地壘狀的長矩形,拔高於屏東平原的東側,自成屏障一方的山脈。地壘主體長約25公里,寬約10公里,四周被陡崖圍繞,東側崖高約1400公尺,西側達2600公尺,南緣800公尺,北方為1000公尺,地壘平頂海拔約2800公尺。依學者分析,大武地壘可能是由於周圍山地陷落沉降而突顯今日高聳特立的地形。

屏障在屏東平原東側的大武地壘,在夕陽餘暉的映照下,更顯其巍峨莊嚴的氣勢。攝影/多陽  地點/屏東平原
屏障在屏東平原東側的大武地壘,在夕陽餘暉的映照下,更顯其巍峨莊嚴的氣勢。攝影/多陽 地點/屏東平原

32座百岳任遨遊

  今依岳界縱走行程與攀登習慣,將南段中央山脈分為:丹大山列、東郡山彙、馬博拉斯橫斷、南二段、新康山列、南橫三山與南一段,以及大武地壘等八大區,合計百岳32座,分述於後。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