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畫我永遠的家鄉

這是個美麗的家鄉,
有你我童年的歡笑與深刻的記憶 ……。
我們盡力而不誇張地來描繪家鄉這片土地,
忠實呈現土地的故事。
如果你喜歡這部地圖集,
請記得
是造化的奧妙賦予這本地圖,
豐美而多樣的內容。
土地沒有聲音,
沒有投票權,也不會起來抗議,
她需要的是
我們的關懷與疼惜

第一版北島

初版後記

「它不只是一張地圖,我們的家就在裡面。」

  我們懷著為台灣這片土地立傳的嚴謹使命與還家鄉清晰面容的執著、細膩,來編繪這部地圖集。 期盼這部全新表現的地圖語言,能夠喚起人們對台灣土地的重新認識,並重塑對家鄉土地的真實記憶。

做自己能做的事,畫自己能感動的地圖

在畢生從事地圖製作與田野調查的歲月裡,
無時不嘔心瀝血地為這片土地,
克盡了空間資訊傳播者的棉薄心力,
其間多年的辛酸與煎熬,在寒夜裡,仍依稀地夢起⋯。

  在生涯規劃抉擇放棄製圖事業,亦或重新出發學習的拔河中,掙扎困惑了許久⋯⋯。那天,重回玉山的山巔,環顧這片豪壯的山河,默念著年輕時代恣意縱情登臨的高峰,一股對故鄉土地的戀念情懷,襲上心頭。清晨的澄光,斜映在黛青色層巒的山脈上,延綿天壤,生氣氤氳,這一幕豐繁壯麗的景象,深深地烙印心底。

    回到現實的社會裡,重新思索著,在回復沉澱悸動的一刻,緣於對這片土地的認知與無法抹滅的記憶,一種來自於土地的感動與堅持告訴我,也許藉助著地理資訊系統的日益成熟與電腦繪圖科技的大躍進,加上對地圖夢想的無限創意,可以將地圖的地形表現,繪製得如實景般的立體而生動。做自己能做的事,畫自己可以感動的地圖,應該是件無上榮耀與慶幸的事業。

始於夢想的挑戰

  既然是〝夢想〞,就要建構在不容易達到的高處;縱觀世界各國的製圖表現方式,屬鄰國日本所出版的地圖集,最讓人心 動與讚嘆,《上河地圖夢想家團隊》就以此為目標,要〝超美趕日〞,要做就做世界最棒的地圖。

  600個日子以來,連日帶夜、全年無休,算算也有四年的時間,為了〝夢想〞的實現,耗盡了心力;感謝《上河文化》、《大河文化》 諸先進們的支持,感謝地圖同好熱心提供各類資訊,感謝學弟們不計酬勞地幫忙調查街道、田野,更感謝任勞任怨的工作伙伴,不懈的努力與堅持。

  過程裡雖經歷了失敗的沮喪、謬誤的痛楚和重新出發的茫然、不知所措,然而將印刷廠送來最後一次令我們滿意的樣張之際,那些辛勞都已然過去。我想著,終於可以拿著自己家鄉的地圖,找到家在那裡;順著家門前的小溪,看到她蜿蜒繞過山稜、穿過平野,流向大海的歸宿;循著家背倚的山巒稜脈,清楚地跨過一山又一峰,來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另一個無限遼闊的天地;那是何等的溫馨與滿足。

閱讀地圖是人類獲取空間資訊最有效的方法

  自古以來,人類將足跡所到之處,摻雜著親眼看到、聽到的,加上些許的創意表現方式,繪製成第一張地圖,以描述一個空間的概況與記錄下空間內所存在的各類事物,在漫長的地圖演進過程中,一點一點的累積與不斷的增補修正,逐漸地擴大到對整個周遭世界的認識與瞭解。

  隨著近代測量科技與製圖技術的精進,地圖的表現內容已經越來越貼近真實的世界了。尤其,空間資訊大量的累積,使得用圖者可以從地圖中快速地獲取前所未知的各類資訊,對陌生的環境有全盤的瞭解與確實的掌握後,用圖者才得以做出理性的判斷與行為。

  做為人類對空間的表達工具,地圖和語言、文字一樣,必須經過學習與反覆驗證的過程,才能真正發揮地圖的效用。在台灣,或許是因為我們的基礎教育,沒有教導我們如何看懂地圖;或是台灣的地圖,長久以來因受限於國家的管制與約束,地圖的品質遲滯不前,沒有該有的水準;亦或是台灣的人民,在汲汲追求財富累積、經濟發展的過程裡,沒有空閒來認識腳下這片土地⋯⋯。諸此種種,讓傳達空間概念與獲取空間資訊最有效的工具──地圖,一直都是島上人民極為陌生、甚且揶揄、排斥,以及不知如何運用的地理工具,誠屬可惜。

   《台灣地誌》作者陳正祥教授曾說:地圖是地理科學的特有工具,可濟文字說明之窮,有一目瞭然之妙,並可減少因文字不同而起的隔閡,故應當儘量利用。我想,這部《台灣地理人應該不只滿足地理研究者的基本需求,對想要認識台灣這片土地的所有人士,應該也有些許的幫助。

看得見月亮,也看得到台灣

  記得小時候,爸媽告誡我們:不可以用手指直指月亮,那是不敬的行為,會遭到月亮的彎刀割耳朵。走過這片土地,有美麗的感動,也摻雜著幾許的哀愁;多少對台灣這片土地「不敬」的行為,讓我們有「看得見月亮,卻看不到台灣」的痛苦感覺。值此大自然反撲的歲月裡,且讓我們放緩開發的腳步,駐足關心腳下這片土地。

  淡水河不是地圖的藍色線條,他是條活動的河,川流不息,從涓滴匯聚成大河,無私地供養者萬物的生息,是人類重濁的手,讓她嗚咽入海。蒼翠的山嶺不是地圖等高線推疊的結果,他是自然綠色的呼吸肺,律動盎然,將污濁的空氣轉換為馨香的氣息,普惠大眾。

  同樣地,地圖中的一條坑仔、一個窩湖、一座埤、一山崗、茅草遍佈的大草排、水向東流的水流東,或是臨海的海埔厝、靠山的武榮山,都不是地圖符號或是形狀而已,他都是台灣這個大家園的一部份,我們都應該一起去關心,一起守護著。

  記起陳玉峰先生在「展讀大坑天書」中的一段話:如果我們可以從哲學、文學、科學、藝術得到先哲的肯定與慰藉,我們更可以從自然生界得到終極的溫暖與和諧。就像我們老祖宗之所以歌、所以頌、所以興,絕不會從蒼白大地所產生,我們每個人的心靈基因圖中,潛藏有無窮的土地密碼,只待有機緣來喚醒、成長、開花與結實。期盼《台灣地理人文能帶給您展讀這片大地天書機緣,共同守護、珍惜我們安身立命的鄉土,讓我們的子孫後代,能在這片土地上看得見月亮,也看得見台灣的未來

永遠的家鄉

  畫了10幾年的地圖,每天都在挑戰過去,深知要做最好的地圖,今天就要比昨天更努力。繪製這麼一部地圖集,端賴專業的製圖能力、密集的資本是不夠的,對這片土地熱忱、執著,和以畫我永遠的故鄉、做我最後事業的決心,才是最重要的原動力。

 「甘願作、歡喜受」,《台灣地理人北島篇的出版,是《上河文化團隊》對這片土地的真實記錄,如果您覺得好,請幫我們傳揚,如果您覺得不好,請缺點告訴我們,我們也歡喜接受。地理資訊的蒐集建構,需要用圖者共同努力,才能越臻完善,為家鄉留下一點記憶,我們一輩子感謝您。

在崇敬的土地上築夢

  台灣是一塊有著特殊際遇的土地,每個人地理的或是心靈的原鄉也許不同,對歷史情感的認知或有差異,但當您真正融入這片土地時,台灣確實都是你我共同的故鄉,雖然殘破但還是我們的家園。在這21世紀的肇始,且讓我們開朗地在崇敬的土地上奮起,以〝土地有愛〞的新自然倫理觀,喚起政府、人民對台灣土地的重新認識,並重塑人與自然的親密關係,在故鄉的土地上,構築起萬世留傳的美麗故事。

 《上河文化團隊》竭盡心力地用《台灣地理人來描繪這片土地、來傳達台灣土地的生命力,並宣示土地的尊嚴,一本初衷地以〝築夢〞的嚴謹來苛求表現台灣真實的土地故事,為築自己鄉土的夢、築感動記憶的夢、築代代相傳的夢、築永續家園的夢⋯⋯。

  至此,雖然我們極盡苛求完美,然而當你走得越多,卻發現越多沒走過,台灣土地遼闊、豐繁浩大,各類建設又瞬息萬變,實在無法一一重覆檢視;引述美國地理學者馬克.莫莫尼爾( Monmonier )所云:即使一份好地圖,也說了一些小謊言。來掩飾心中的惶恐,我們確實已竭盡心力,倘尚有疏漏之處,請將謬誤告訴我們,更祈請各界先進不吝指教與斧正。

幕落
在力竭之際,

跑完這場用決心、使命與腎上腺素支撐的馬拉松比賽,
對於沒能畫出心目中的台灣,著實有些悵惘。
感謝一路上給我們支持與鼓勵的朋友們,
感謝一路相伴相隨的《上河文化團隊》同仁。

記起奧運馬拉松冠軍柴圖貝克的名言:
想跑步  就去跑一哩路
想體驗人生  就去跑馬拉松
編繪這麼一部地圖集,
應該算得上是人生難得的歷練過程吧!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2001.5.13 母親節


第二版北島

二版後記

  為了追求更高品質、更精緻正確的地圖出版品,一場「增修新版」的馬拉松比賽,終於在歷經十個月的煎熬日子裡,精疲力倦地跑向終點。《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篇即將以全新的版本與即時的資訊,正式出版問世。

感恩的心情  負責任的態度

  兩年多來,感謝近一萬位《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愛圖者的支持與鼓勵,讓「上河地圖夢想家團隊」能持續地更深、更廣去踏查這片土地,尤其感恩協助我們校對與更正缺失的眾多熱心讀友,值此增修新版之際,僅以最虔誠的心意,致上萬分謝意。

 「上河地圖夢想家團隊」更以負責任的態度,克盡製圖者的天職與使命,全面增修每一幅地圖,全部重新製版,期使這部地圖集,更臻完美。

閱圖台灣  暢懷人生

  二十年的繪圖生涯,繪製過一張又一張的地圖,但總離不開台灣這個家鄉,走來走去二十年,也都在這片土地上徘徊流連,或許是熟悉、也知道如何看懂地圖,每次的踏查、出遊,抑或是初入陌生的領域,但總比別人多一份自在與怡得。

  如果您覺得生活應該多一點自在怡得,多一點樂趣與選擇;不要老是走同一條路,到同一個遊憩據點;或是每到假日就因為怕塞車,不敢帶家人出遊;還是覺得人生海海,應該看破紅塵、即時行樂!《台灣地理人擁有豐富的地理資訊與精確的交通動線,應該可以提供不錯的選擇與全新的體驗。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2003.12.20


第三版北島

三版後記

謝了!上河文化的親愛讀友

  您們的大力支持,讓上河得以邁向第七個年頭,六年多來,我們只出版了15本書,對於競爭的出版市場來說,應該屬於一個「異數」,這麼少量的出版品,何以維持一個出版社,我想「專業」與「熱忱」應該是最好的答案,當然更要感謝六年來,一直支持我們的朋友們。

堅持做得更好,更精確

 《北島》 三版的修訂工作,一直持續了一年的時間,沒有趕在一年一度的「國際書展」前出版,是因為我們堅持要做得更好,更精確,要對長期照顧上河的用圖者負責任,讓讀友花錢花得有價值。這次的三版新圖,一如往昔,我們全面的精修每一幅圖,全部都重新製版,如果您使用地圖的頻率很高,也喜歡到處走走逛逛,甚至深入鄉間小道探索桃花源,在經濟的許可範圍內,是應該汱換舊圖,讓新版的地圖再次為您服務,保証它將是您最佳的嚮導。

專業與熱忱

  任何地圖都是製圖編繪者對地理資訊的認知與了解的反映,地理資訊的內容廣泛而複雜,《上河地圖夢想家》團隊擁有二十餘年的專業製圖經驗與為家鄉土地立傳的熱忱,我們深刻暸解要做最好的地圖,今天就要比昨天更努力,要面對瞬息萬變的地理訊息,則必須要對繪圖工作具有強烈的熱忱,熱忱是樂在工作的關鍵所在,喜歡自已的工作才能將工作做好,一個人的熱忱越是豐熾,越能得到、體驗到實現這個熱忱時,所帶給您的快樂。

不只是地圖 

  深耕,才會產生幸福。日本人常連一片仙貝或是一顆小小的果子,都在在強調理面有製作者的一顆心,或是創辦人的靈魂,消費者購買的不只是食物,而是一份感動,一份認同。

 《上河地圖夢想家》團隊是個專業的製圖團隊,我們有對這片土地強烈的熾愛,我們所出版的地圖,裡面也有繪團者的一顆心與團隊的靈魂,它不只是一冊地圖集,它也是藝術圖畫,也代表著一段歷史記憶,懂得利用它,它將會是您最佳的生活良伴,是您假日休閒最佳的行動智庫,會給您營造多采多姿的生活。最後,利用一位地理學家的話:〝繪圖如掃落葉,不免有誤〞,我們確實已竭盡心力,圖中疏漏之處,請將謬誤告訴我們,更祈請各界先進不吝指教與斧正。

地圖的夢想家  連鋒宗 2006.3.1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2006.3.1


延伸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