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群峰】小霸尖山

【大霸群峰】小霸尖山

橫看如荒城烽火台
側看尖銳成峰
與大霸尖山比鄰對峙
一大一小,各如其名

小霸尖山位於大霸尖山西偏南的地壘狀高嶺上,兩座岩塔峰相距僅約700公尺,一大一小,各如其名;大霸尖山以大為尊,小霸尖山則以嬌小稱奇。泰雅語稱大、小霸尖山為Boba papak,Babo是山,papak是雙耳朵,日據時期即以意譯稱為「雙耳嶽」,隨後大霸尖山聲名遠播,小霸尖山也日漸成名。

  在地質構造與成因上,小霸尖山與大霸尖山一樣,都是由變質的硬質砂岩所構成,地層相當於始新世至漸新世之四稜砂岩,兩座峰巒並立於海拔約3300公尺的霸基水平岩層上,這個水平岩層為大霸箱型褶皺之平坦脊,峰巒的成因受到岩性與節理的發育所控制;岩性較硬的砂岩層抗蝕力較強,所以保持著平頂山脊,但水平的砂岩層中,節理發達,地表水容易沿節理滲入,平常時會加速風化作用,冬季冰雪期,滲透的水結冰膨脹,龐大的張力會撐開裂縫,加速岩塊崩落,形成陡崖斷落;岩性較弱的頁岩層,則會依序侵蝕與堆積,形成緩坡地形。經過長期間的發育後,即形成今日上狹下寬的疊狀地形。

雙峰對立 奇峻崢嶸

  論山岳情感與形勢,小霸尖山奇峰挺銳,崢嶸險峻,與大霸尖山相對而立,狀亦奇峻,但在大霸擎天巨壘的目光焦點下,好像頗受委屈。事實上並非如此,大霸尖山若無小霸尖山的襯托,無以言大,小霸若無大霸的輝映,何以稱奇,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是造物者賜給愛山人最美的神奇造景。

  站在伊澤山、中霸坪遠望,兩霸尖遙遙對峙,或形如長城上的大關塔樓與烽火台;或形如荒城裡的雙疊古堡,盡皆壯美悠遠。在耶巴奧山臨別之際,不管您來過幾次,都會駐足回眸,回頭再看一眼,烙下永不抹滅的山林記憶。

21小霸尖山_版型B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