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俯瞰圖》複刻手卷
臺灣百岳全集書摘

雪山主東峰線之雪山篇

臺灣百岳全集 臺灣百岳全集 臺灣百岳全集

本篇摘自《臺灣百岳全集》三巨冊第一輯:玉山山塊.雪山山脈,僅供快速瀏覽,完整內容、行程及相關地圖,請參閱「經典百岳系列」、《高山百岳地形圖》

雪山東峰稜脈摘要

百岳雪山篇:日出三六九山莊、白木林
日出三六九山莊、白木林摘自第107頁
冬日的朝陽,灑在三六九山莊的大草原與黑森林上,溫暖的陽光驅逐了些許高山的寒氣。山莊背後的白木林,漸次淍零,已不復見當年氣象恢宏的景觀。
攝影/陳明像 地點/雪山東峰

雪山東峰稜脈

雪山東峰稜脈是雪山山彙六條稜脈中最短的一條,從雪山主峰頂向東岔出後,稍為北偏再向正東經甘木林山(原名 Bunnof 本諾夫山,3666 公尺,也稱馬特蘭山,舊測 3690 公尺,三六九山莊名稱由來)、雪山東峰 (3201 公尺)後,陡降於七家灣溪畔,溪畔有寬廣的平台地形,是受到地殼隆起與七家灣溪下切作用,所形成的切割沖積扇地形,相當具有特色。

攀登雪山的最初始路線

日治時期大正 4 年 (1915年) 7月,蕃務本署的測量技手財津久平一行,從宜蘭廳卑亞南社(今南山村)越過卑亞南鞍部(今思源埡口),走進猶如世外桃源的大甲溪上源谷地,四周山巒環抱,溪水清澄,還有高山冷水魚(即櫻花鉤吻鮭)悠遊,他們循著原住民的獵路,翻過羅葉尾山的稜線,來到 Kyawan 溪(七家灣溪),宿於溪畔的獵屋,翌日再循著雪山東峰的尾稜,到達海拔約 10000 英尺的高地,財津氏寫道:「走了 6 小時來到海拔 10000 英尺處,山色絕美,這裡有『黃金之池』,原住民名 Chirun ,可供 200~300 人飲用,在此可望 Sylvia 的絕頂。

雪山篇摘要

典藉頌贊 美山多名

雪山最早的稱呼,是由居住於此山西麓的北勢部族泰雅語 Sekoan (雪高翁)音譯而來,後來簡稱為「雪翁山」或「雪山」,Sekoan 原意為「岩壁的裂溝」。位於雪山南麓的志佳陽社(環山)獵人則稱此山為 Babo Hagai (巴菠‧哈蓋),Babo 是大山,Hagai 指崩塌裂開,意為本山冬季因積雪深厚而逐漸崩塌,從意譯可稱「雪崩山」。

馬偕博士的雪山探險

雪山的登峰活動,就在陳培桂纂修《淡水廳誌》的後1年(同治11年,1872年),來自加拿大的宣教師,鼎鼎大名的馬偕博士,曾和一位英國軍艦的艦長B.W.Bax,在一位酋長和數十位原住民的引導下,深入 Sylvia山區,還差一點成為首登雪山的第1人。在馬偕的英文傳記《From Far Formosa (由 Mac Donald 牧師編纂)》(中文譯本有二種,《台灣遙寄》與《台灣六記》)裡,曾這麼記載…。

積雪豐厚的雪山冰斗摘自第118-119頁 鹿野忠雄的冰河研究摘自第120-121頁
百岳雪山篇:積雪豐厚的雪山冰斗 百岳雪山篇:鹿野忠雄的冰河研究

雪山的歷史首登

日治時期雪山探險與測量行動,是在太魯閣戰爭後的一年,才積極進行。大正 4 年(1915年) 7 月蕃務本署測量技手財津久平一行,由卑亞南社(今南山村)越過卑亞南鞍部(今思源埡口),循雪山東峰稜線,於 7 月10 日完成雪山主峰首登,並進行測量,高度為 12972 英尺,成為日本帝國的第二高峰。昭和 4 年(1929 年),台中州知事於次高山東南山腹興建「次高山莊」,成為當時雪山地區唯一新式山莊,可容納百人住宿。

巍峨大觀 豐繁壯麗

鹿野忠雄博士於 1934 年發表的《台灣雪山彙之冰河地形研究》裡,記錄他在雪山彙所發現的圈谷共有 35 個,且詳細地描述每一個圈谷的地理位置與形狀,並附有圈谷分佈圖與精采照片說明。這篇關於台灣高山冰河遺跡的論文發表之後,造成了日本學術界極大的震撼。可惜後來二次大戰爆發,鹿野博士被派往南洋參軍,就再也沒有回來過,冰河圈谷之謎遂漸漸被人遺忘。

雪山照片集錦摘自第122-123頁 蒐入日治山林影像摘自第124-125頁
百岳雪山篇:雪山照片集錦 百岳雪山篇:蒐入日治山林影像

雪山的光復後首登

光復後的雪山登峰活動,有記錄可查的,係由林秀格、黃德業、曾成金、曾培峰等 4 人組成的隊伍,憑藉著一本昭和 17 年出版的《台灣鐵道旅行案內》裡極簡單的路線介紹,即從羅東搭太平山林場鐵路的小火車出發到土場,再輾轉步行與搭卡車到達卑亞南社,在此雇用了原住民挑夫,決心向茫茫無所知的雪山山區邁進。

日治時期雪山影像集錦

  • 雪山英姿取自《日本地理風俗大系臺灣篇》
  • 雪山頂遠眺大霸尖山取自日治時期明信片
  • 攀登雪山的原住民揹夫 冷杉森林 次高山莊 《臺灣國立公園寫真集》(1939年,岡田紅陽)
  • 冰斗地形取自《台灣の山と蕃人》(田中薰)
  • 雪山頂的測量櫓架《台灣寫真大觀山岳篇》

雪山東峰稜脈 登山行程安排

  • 第一天/武陵遊憩區→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 第二天/三六九山莊→圈谷→雪山→三六九山莊
  • 第三天/三六九山莊→七卡山莊→雪山登山口(結束行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