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四秀】桃山

【武陵四秀】桃山

山容秀麗
山頂淺草如茵
武陵四秀中最具「氣質」的一座山峰

桃山四面淺草如茵,圓潤的山頂有尖峰偏東突起,由南遠看像一棵桃子,日據時期日人即以此命名為桃山。泰雅原住民獵人則認為山形像拳頭,稱其為Babo Kuba(庫巴山、拳頭山)。最近幾年,武陵人士以其從中橫宜蘭支線的志良眺望桃山,從桃山接連喀拉業山的凹凸稜脈,看起來很像躺在中山陵的國父孫中山先生,頭西腳東,所以取了一個「國父山」的名稱。

國寶魚台灣鱒悠游其中

  武陵農場素有桃源勝境之稱,潺潺的七家灣溪貫穿整座山谷,國寶魚台灣鱒(櫻花鉤吻鮭)悠游其中,隨著農場車道延伸,仰首前望,北方高聳天際的秀麗峰巒,就是桃山。武陵因得山水之美,遊客越來越多,他們住在現代化的豪華旅館裡,享受悠閒的生活與美景天成的風光;另一小部份則專為登山而來,台灣第二高山──雪山和武陵四秀上的品田山、池有山、喀拉業山與桃山等都由此出發。

  桃山已是大眾化的高山路線,從農場車道盡頭處的武陵山莊啟步,穿過武陵吊橋,循往煙聲瀑布的水泥道前行,第一個車道大轉折處即是桃山登山口,在此邁向山徑,跨過桃山溪後循稜攀爬,一路陡昇,輕裝大約4~5個小時可以登頂,重裝則可能要6~7個小時以上。

  桃山之巔全是短箭竹,夏日青翠,冬日瑟黃,視野無礙,展望絕佳;西邊隔著七家灣溪源頭河谷,可細覽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草原與從雪山迤邐到大霸尖山的美麗聖稜線;向東則可眺望雄渾廣闊的南湖大山群峰,以及峰尖磊落的中央尖山及稍南延伸的無明山、畢祿山、奇萊北峰等。辛苦攀爬的疲勞,在峰頂四顧環視中,頓覺消之於無形,而建於峰嶺西側的桃山山屋,則提供了登山隊伍最佳的庇護所,喜愛攝影的愛山人,更常以山屋為駐點基地,攝得山岳之大美。

桃山的光復後首登

  在中橫公路未開闢之前,攀登桃山的路程,要從卑亞南社(南山村)開爬,循著從桃山東北主稜分出的塔雅府山、佐得寒山支脈辛苦地攀爬上來。民國49年1月3日,李明輝、李榮顯、張賀貴、林義石等一行,即走此路線完成桃山的光復後首登記錄,同一天他們還分別攀上喀拉業山、詩崙山與池有山,一天之內完成四座高峰的首登,不得不佩服前輩們驚人的體力與毅力。日據時期的首登則是在大正10年(1921年)由大石浩一行所完成,時間比大霸尖山的首登年代昭和2年(1927年),早了6年的時間。

【武陵四秀】桃山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