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四秀】喀拉業山

【武陵四秀】喀拉業山

雪山山脈主脊上
最北端的一座三千公尺級山頭
寬稜頂平
位偏路遠

喀拉業山是雪山山脈主脊上最北面的一座三千公尺級山峰,位於武陵四秀羅業尾山(2717公尺,三等6310號三角點)分稜三岔點之東北,峰頭不顯,山頂寬廣,稜嶺平緩,展望受限。山名是從泰雅語Karaheye(喀拉業)的譯音得來,日語譯音為「加留平」,所以也有地圖標示為加留平山。

  喀拉業山是武陵四秀中,海拔高度最低,山容最平庸,知名度較遜又最偏遠的一座,唯獨山頂有顆二等1549三角點,在林文安選定百岳時雀屏中選,而成為六、七○年代百岳風行期,必登的一座山峰。從桃山頂輕裝往返,山徑大抵循著稜脊起起伏伏,一峰踏過一峰,約2小時餘,即可登上箭竹林與高山芒盤踞的低緩山丘喀拉業山。

光復後首登記錄

  在中橫公路尚未開通,以及武陵農場還未開闢的時候,武陵四秀這片蠻荒的山地,就只有卑亞南社(今南山村)的獵人在此游移狩獵,岳人想要來登這些山,勢必要有萬全的準備和吃苦耐勞的精神,才能穿過綠障、翻越重巒,上達主稜,再逐峰縱走完攀。民國49年1月,李明輝、李榮顯與張賀貴、林義石一行4人,從南山村循部落西側的佐得寒山(2082公尺,三等6324號三角點)稜線上攀,經塔雅府山(2600公尺),穿越重重的密林綠障與錯綜複雜的山稜,費盡辛苦地上達武陵四秀的主稜。翌日(1月3日)一口氣完攀了喀拉業山、詩崙山、桃山與池有山等四座山峰,創下了這四座山的光復後首登記錄。

品田山頂眺望喀拉業山(左側森林山頭)與桃山(右側草原巒頭) 攝影/郭奕成 地點/品田山
品田山頂眺望喀拉業山(左側森林山頭)與桃山(右側草原巒頭)
攝影/郭奕成 地點/品田山

  時至今日,攀登喀拉業山的途徑,則是利用穿越武陵農場的車道,到達武陵山莊啟步,再循通往煙聲瀑布的水泥車道,經武陵吊橋、桃山登山口,直接沿桃山的南支稜陡上,重裝的隊伍以桃山山屋為基地,翌日輕鬆往返喀拉業山後,即賦歸下山或繼續往池有山前進;輕裝的隊伍則須快馬加鞭,以一天的時間,從武陵山莊直接往返桃山、喀拉業山。

雪山山脈主脊階梯狀陡降

  雪山山脈的主脊稜脈,在喀拉業山後高度呈階梯狀依序陡降,其間較有名山峰依序計有邊吉岩山(2823公尺,三等6316號三角點,雪霸國家公園的東界)、馬惱山(2680公尺,三等6273號三角點)、眉有岩山(2326公尺,二等1553號三角點)到東保津寒山(1962公尺,三等6269號三角點)之後抵達鴛鴦湖所在的鞍部谷地。這段山稜由於缺乏「百岳」加持,再加稜線上高密箭竹林與高山芒叢聚,鑽行不易,甚少有登山隊伍造訪,大概只有在類似「雪山山脈全段大縱走」的活動時,才見岳人足跡。

喀拉業山回望草原巒頭的桃山(左)與右後方的雪山主峰 攝影/阮榮助 地點/喀拉業山
喀拉業山回望草原巒頭的桃山(左)與右後方的雪山主峰
攝影/阮榮助 地點/喀拉業山
峰頭不顯的喀拉業山 攝影/多陽 地點/桃山
峰頭不顯的喀拉業山
攝影/多陽 地點/桃山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