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三角網—雪山

最近想到「一等三角點」,有從事登山活動的山友,大概曾親臨或耳聞,視野廣闊應該是大家共同的印象。只是這些一等三角點的同伴在哪裡 ?網路上已經有網友整理好,還可以下載點位座標,真棒。

一等三角點近百顆

既然有點位,下一個動作就是把它們聯結起來,沒錯,是由一等三角點組合而成的一等三角”網”,有點變形金剛組合和魔法陣的味道。問題來了,一等三角點近百顆,先組合哪裡 ?

看過簡圖,決定從高山開始, 理由很簡單,條件一就是三角點還在;三角基點遺失,再進行下去是白搭。條件二是再現可能通視(對看的意思);平地的一等三角點,例如蘭陽平原上的基線西0M、錦草2M、紅水溝12M,三角基點都不在了,畫三角網實在空虛 ; 而桃園縣觀音24M,和林口大古山151M,從地圖上畫聯結線,中間穿越桃園科技園區、觀音、大園工業區,可以合理推斷,無法通視(建築物已經高於三角點),所以也作罷。

雪山一等三角網

因此雪山是第一個,有點放射狀八邊形(為何不是玉山開始,下回再說):以雪山3886M為中心,北(N)12點鐘為0度,順時鐘方向依序聯結夾角8度的新竹縣尖石鄉李棟山1914M,新北、桃園、宜蘭界山夾角34度的巴博庫魯山(馬望來山)2101M,台中市和平區夾角96度的南湖大山3742M,南投仁愛鄉奇萊主山北峰3607M約夾角158度,再來是夾角214度的台中市和平區白姑大山3342M,不算熱門的台中市新社夾角222度頭拒山1127M,至於266度夾角的1407M馬拉邦山,是苗栗縣大湖鄉和泰安鄉界山,知名度很高,最後是南庄、泰安鄉界山2220M加里山約夾角304度,一共9顆一等三角點,所構成的八個一等三角網。

一等三角網平均邊長為四十五公里,數字大家都很熟;實際上,從地圖上用直尺和筆把上述各個三角點以直線相聯,計算長度,再乘上比例尺,結果像這樣 :

最短邊長-雪山聯南湖大山 : 約 21.2CM X 100,000 = 21.2KM
最長邊長-雪山聯頭拒山 : 約94.2CM X 50,000 = 47.1KM

畫出示意圖如下,使用工具:南北島 + 十萬道路(少接圖,偷懶用) + 直尺 + 指北針 + 筆

一等三角網—雪山

這張示意圖是後來補繪的,所以夾角度和前面用指北針量的有出入;至於紙圖上的畫線,就請DIY。以上數據只用手算,完全土法煉鋼,加上橫跨數幅,談不上精確,但做起來還蠻有趣的,下回加碼用量角器和圓規。

一些後話

根據測量點選定條件,三角點的點與點之間必須互相清楚可見,那是否只要天氣狀況良好,在雪山頂可以看到其他8顆一等三角點山頭呢?還有測量三角點需帶那些器材上山?可以先參考 [翻譯] 日本國土地理院「關於一等三角點」這篇文章。

另外值得一提的,民國40年到民國54年,軍方接受美軍的測繪系統(美國陸軍遠東製圖局),到聯勤測量署施作的民國65年到民國68年,雖然同以三角測量為原則,但測量器材應該精進很多(有提到電子測距儀,但沒說明哪一種款式,60公斤級的機司可能沒機會上場)。

但中研院的「臺灣各時期航空照片典藏狀況一覽」,卻說明當時聯勤測量署並未使用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資源,頗有怪異。似乎當時的航空攝影作業的黑白照片,尚未符合軍方的精度要求。期待有網友大大分享解惑,感恩!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於2015年8月

延伸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