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群峰】玉山南峰

【玉山群峰】玉山南峰

峰頭連尖突聳,岩角崢嶸
連稜一氣呵成,猶如游龍昂首
氣宇非凡,故有「天龍峰」之稱

玉山南峰位於主峰南稜約2.6公里處,從主峰望之,南脊波折起伏,逶迤遠引,經三岔峰(3807公尺)轉折向東,復昂起南峰,連尖峭聳,岩角崢嶸。整條稜脈一氣呵成,猶如游龍昂首,氣宇軒昂,邢天正稱為「天龍峰」。

  南山游龍狀的嶺脈,曲線極致優美。連稜所環抱的谷地,向東北開口滑降,底部是蒼鬱的冷杉林,上半部除南峰崩壁外,全為香青與杜鵑灌叢舖蓋,綠意無限。嶺脈攬住了水氣與陽光,也攬住了主峰南稜東側一大片的生機花園。足夠的腹地、優雅的閉鎖曲線以及頭角崢嶸的山勢,造就了玉山南峰獨一無二、軒昂飛揚的特殊山容,是台灣高山「十峻」之一。

主脊逶迤 宛如蟠龍

  在邢天正編著的《台灣高山明細表》中,對這座名山有如是的描述:「山尖頂銳,全為黑色岩板構成。厚者如板,薄者如紙,參差突兀,凌厲崢嶸,主脊逶迤,宛如蟠龍。東峙連峰,石刃嵯峨,岩崖峭豎,狀尤奇險。」

  攀登玉山南峰除從排雲山莊輕裝往返外,一般縱走玉山群峰的隊伍,均以圓峰營地為基地,再做放射性的登峰活動。圓峰標高3752公尺,恰位於主峰與南峰的中點,因山容清秀渾圓而得名。營地位於圓峰的東腹平台上,有山屋乙幢,水源需東南向下溪取荖濃溪活水。

  細觀尖峰並峙的南峰絕頂,岩峰肋稜直劈,肌里分明,唯在西側岩尖淺鞍,出現類似圈谷地形的槽形滑坡。在地貌上,這個滑坡與下部的肋稜岩理形成相當大的對比,有人說,可能是隕石撞擊所形成,強烈的撞擊將原本延伸到稜脊的肋稜撞斷,形成隕石坑,再經歲月的侵蝕,造成現在的景觀。此一懸疑,尚待專家學者鑑定探究。

玉山南峰位置的糾葛

  關於玉山的南峰與三叉峰以及閉鎖曲線峰等位置的紛擾糾葛,隨著登山風氣的開放與視界的拓展,以及等高線地形圖的應用證實。事實上,整座玉山南峰即北起圓峰南鞍,山嶺拔高到3807公尺的三叉點,再以平頂山脊綿長東折到最高峰,整座山都叫做「玉山南峰」或者是「閉鎖曲線峰」。所謂的三叉峰只是玉山南峰的西側肩狀稜,玉山山脈的主稜在此西折,再轉南向往南玉山延伸而去。

【玉山群峰】玉山南峰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