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巡禮】玉山群峰

【百岳巡禮】玉山群峰

玉山群峰位於玉山山塊的中軸位置
以玉山主峰為盟主
四周有東峰、西峰、南峰、北峰拱手環立
群峰捃集,巨嶺綿亙
自成一個巍峨壯麗、雄霸一方的地壘狀山系
登山界著名的玉山十一峰行程
即含括了玉山群峰裡九座百岳的攀登

玉山位於南投、嘉義、高雄三縣交界之處,海拔3952公尺,是台灣聞名遐邇的最高靈山。玉山群峰即以玉山主峰為中心,羅列於主峰四周及外圍,計有東、西、南、北四峰及前峰、小南山、南玉山、東小南山、鹿山、北北峰等。峰峰相連、雄奇峻峭、岧嶢挺秀,自成一座基盤廣闊,巍峨壯麗的地壘山塊。

美名玉山 典籍頌贊

  清康熙36年(1697年),郁永河在《番境補遺》中記載:「玉山在萬山中,其山獨高,無遠不見,巉巖峭削,白色如銀,遠望如太白積雪,四面攢峰環繞,可望不可即,皆言此山渾然如玉。番人既不知寶,外人又畏野番,莫敢向邇。每遇晴霽,在郡城望之,不啻天上白雲也。」美名玉山,即以雪霽晶瑩如玉,代表著尊貴與高潔。

  清康熙49年(1710年),知縣周鍾瑄主修《諸羅縣誌》,在卷一封域志山川項記載:「大遯之勢,趨入內山,煙霏霧靄,峰巒不可數。群萃南上,奔七百餘里,倏停而駐,有挺拔圓秀而特立者,曰大武巒山,則邑治之主山也。三峰並列,遠護眾山,奇幻瑩澈。高出大武巒之背者為玉山,是邑主山之後障。」又載:「玉山在縣治東北,大武巒山之後障也。人跡罕至,三峰並列,終歲雪封,如紗籠香篆,冬日晴朗乃可見,有頃則雲霧復合矣……及夜望之,則玉色璘璘,故名玉山。」清康熙設縣的諸羅縣(今嘉義縣),即取其此縣東方諸山羅列,而得名。

  清康熙56年間,來自漳浦(福建)的秀才陳夢林在《望玉山記》中:「晴霽展拓三峰立,一峰獨聳鎮中央;諸峰攢集黛螺青,玉嶺如銀色獨瑩,展拓晴空千萬里,插天一副水晶屏。」偉岸崇高的山峰,冰清玉潔的山容,自古即為文人墨客頌贊詠嘆。至於三峰並列,則是形容玉山山勢,實際上並非只有三峰,這裡指的應該是玉山地壘上南北峭聳並立的北峰、主峰與南峰。

山岳攝影者在玉山南主脊的岩屑地上, 抓住日落前難得的好光線,攝取心目中的主峰景色, 右方岩山為玉山東峰。 攝影/見晴 地點/主峰南主脊
山岳攝影者在玉山南主脊的岩屑地上,
抓住日落前難得的好光線,攝取心目中的主峰景色,
右方岩山為玉山東峰。
攝影/見晴 地點/主峰南主脊

聖山開拓 古道留痕

  已知玉山地區早在遠古的石器時代,即有人類居住或到此游移狩獵,布農族及鄒族原住民也都以玉山為其聖山。清同治5年(1866年)2月英國駐台領事暨博物學家郇和(史溫侯),為調查玉山的生態環境,並揭開台灣山地神祕的面紗,計劃橫越玉山山脈和中央山脈,無奈一行人只走了十餘天,就被英國女皇緊急召回,改任廈門領事。這是有記錄可查的第一個攀登玉山的計劃。隨後陸續有多名探險家前往玉山調查採樣,均因不瞭解當地原住民的風俗習慣或禁忌,被阻攔或苦無嚮導揹夫,無法深入玉山祕境,甚至病死在叢莽癘瘴的途中。

  清光緒元年(1875年)正月初九,吳光亮總兵率飛虎營弟兄從林圯埔(竹山)動工修築中路──「八通關古道」,經鳳凰山麓、茅埔、東埔、八通關到大水窟翻越中央山脈,於該年冬11月到達璞石閣(玉里),以10個月的時間完成了中路的全部工程。至此,原來只有原住民游移狩獵經過的玉山山地,才逐漸地被外族瞭解認識。這個時期或許有愛好冒險的飛虎營官兵及其他自然探險家循此山道進出玉山地區,只是沒有登臨玉山的正式記錄。

登峰造極 前仆後繼

  清光緒21年(1896年),日人據台後的第二年,日本陸軍中尉長野義虎為瞭解深山中的原住民概況,於9月由花蓮璞石閣循荒蕪的八通關古道入山,26日翻越中央山脈到達八通關夜宿,27日長野義虎帶著原住民往玉山絕頂出發,直到28日清晨才到達玉山山頂,成為記錄上第一個登頂的隊伍。

  同年11月帝國大學農科教授本多靜六博士偕同林圯埔撫墾署長齊藤音作林學博士,以及稍後的德國登山家K.Stopel(史坦貝爾)、地質學士齊藤讓、雲林辦務署長熊谷直亮等人,陸續從八通關攀向玉山絕頂。直到明治33年(1900年)4月11日,日本人類學家鳥居龍藏森丑之助一行,則是第一隊從阿里山方向,循西稜縱走,成為確切到過玉山絕頂的隊伍。往後的40多年,以玉山為目標的登山隊伍或是自然學者、人文學者等隨即紛沓而來。

  光復後的玉山登峰活動,由台灣省山岳協會的游彌堅率領周延壽等共10人,組成「中央山脈玉山(新高山)登山團」,加上充當嚮導的阿里山測候所所長官有泉,合計11人,於民國41年元旦登臨絕頂,創下了光復後業餘人士的首登記錄,同時也開啟了台灣高山的登山風氣。

玉山國家公園的成立

  民國74年4月10日,玉山國家公園成立,在管理處積極經營規劃與解說設施的設置興建下,玉山群峰已擁有完善的步道與深入周延的解說告示導引,以及豐富的景觀導覽摺頁或書籍,藉著這些設施與文字,登山活動不再是單純的登峰健行,更重要的是去認識自然、體驗自然,進而學習自然、效法自然、珍惜自然。攀登玉山群峰的行程安排,概以排雲山莊與圓峰山屋為基地,做輻射狀的輕裝單登山頭的方式,是比較省力輕鬆的行程。

【百岳巡禮】玉山群峰
【百岳巡禮】玉山群峰
玉山群峰 1:65,000 (點選可看大圖)
玉山群峰 1:65,000 (點選可看大圖)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