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

  報座標是用經緯度較好,還是方格座標較好?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如果範圍很大跨越不同投影帶 、要求精度不高,例如航空飛行,報經緯度會比較好。反之像臺灣本島都位於同一投影帶,則兩種都可以報,但報方格座標會比較好。

報座標

  對人而言,使用1公里方格座標在紙圖上可以很容易定位到100公尺以內之精度﹙仔細量測,可以精確到20公尺﹚,若使用經緯度就很難達到這種精度;方便性與精度是方格座標優於經緯度的主因。所以使用紙圖的人應該不會選擇報經緯度,且用度分秒表示﹙全世界皆如此﹚,原因無他,習慣使然,就像我們不會將上午7點15分說成7.25時一樣,用一個可以用腦袋理解的程式標註座標,這是用圖者的基本認知。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WGS84經緯度量尺分析 地圖裡附的是綠色的經緯度量尺,每小格為1秒,60秒進位為分。
WGS84經緯度量尺分析
地圖裡附的是綠色的經緯度量尺,每小格為1秒,60秒進位為分。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T67二度分帶座標量尺分析 地圖裡附的是黃色的量尺,每一刻度為25公尺。
T67二度分帶座標量尺分析
地圖裡附的是黃色的量尺,每一刻度為25公尺。

  此外接收座標者所使用的定位工具,也要考慮。如果是回報給其他山友,接收座標後只是要輸入機器來顯示位置,不會用到紙圖,那麼報經緯度或方格座標都可以。但若是要回報給搜救單位,對方可能要在紙圖上定位,那麼就要考慮到若報經緯度,還要轉換成方格座標,增加時間與錯誤機會,不如報方格座標。至於TWD67與TWD97,上河版的登山地圖將兩系統以不同顏色與線條標示﹙TWD67為細黑色方格,TWD97為紅色虛線方格﹚,只要稍加留意,應該不致於報錯。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每幅地圖的邊框都有詳細的座標系統標示, ‧細黑線方格為T67方格座標 ‧紅虛線方格為T97方格座標 ‧綠色數字為WGS84經緯度座標 ‧下方的是二度分帶量尺
每幅地圖的邊框都有詳細的座標系統標示,
‧細黑線方格為T67方格座標 ‧紅虛線方格為T97方格座標
‧綠色數字為WGS84經緯度座標 ‧下方的是二度分帶量尺

  所以問題關鍵就在於是否使用紙圖。除非能有大面積可折疊的顯示技術發明,否則紙圖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即使在科技如此發達的日本,紙圖仍是登山人的最愛與登山必備品,有些山友認為,手機與GPS很方便,圖資可隨時更新,還可加入私房路線,使用紙圖似乎有點落伍。但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若在山中迷失了方向,在惡劣的環境下,只憑那小小螢幕,很可能造成誤判而發生憾事。更何況電子設備還有故障與沒電等問題。因此登山不帶紙圖,是件很冒險的事,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時就應學習紙圖的使用與判讀,不能事事都靠GPS或依賴手機定位,遇到狀況才不會手足無措,安全更有保障。我們可以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但不可過度依賴科技,以免在危機來臨時喪失應變能力。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紙圖與手機看到的不一樣 ‧大範圍的紙圖才能看到山稜的全貌,手機螢幕看到只是侷限的一小塊,兩者完全不同的用圖感覺
紙圖與手機看到的不一樣,大範圍的紙圖才能看到山稜的全貌,
手機螢幕看到只是侷限的一小塊,兩者完全不同的用圖感覺。

如何量測座標

  以GPS儀器與手機的應用軟體來定位是最方便與準確的方法。但是急難事件通常都在惡劣的天候與環境下發生,當電子儀器失能失效時,如何運用手上的登山地圖來定位,便成為一種登山基本技能。

  2020 最新版《高山百岳地形圖》在圖名封套盒子中及地圖邊幅裡都印有三種不同尺寸讀數的座標量尺;T67二度分帶座標量尺、WGS84經度量尺與WGS84緯度量尺。地圖和語言、文字一樣,需要反覆不斷地練習,才能確實發揮地圖的功能,在地圖上正確定位,知道你在那裡;正確地報知地理座標,讓救助人員快速抵達,都能大幅度降低登山風險與減少社會成本的付出。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外盒封面的二度分帶量尺,每一幅外盒都有量尺標示。
外盒封面的二度分帶量尺,每一幅外盒都有量尺標示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外盒裡的經緯度量尺,每一幅外盒都有量尺標示。
外盒裡的經緯度量尺,每一幅外盒都有量尺標示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外盒裡印製的經緯度量尺。
外盒裡印製的經緯度量尺

  2020 最新版《高山百岳地形圖》中每一方格﹙4公分=1公里﹚都標註有T67二度分帶座標,利用二度分帶座標量尺度量,應該可以精準到100公尺以內﹙仔細量測,可以精確到20公尺﹚,WGS84經緯度以每一分標示﹙綠色數字﹚,用經、緯度兩種量尺分別度量,應該可以準確到5秒以內。當然越熟悉度量方法,精確度會提高許多,在你登山行前,花個幾分鐘再次複習一下如何量測座標,應該成為每次山旅前的標準作業程序。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每幅地圖的邊框都有詳細的座標系統標示, ‧圖中下的綠色十字為WGS經緯度座標的每一分方格標示。
每幅地圖的邊框都有詳細的座標系統標示,
‧圖中下的綠色十字為WGS經緯度座標的每一分方格標示。

※再次提醒

  • 黑色細線方格座標為T67二度分帶座標,紅色細虛線方格為T97二度分帶座標。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每一細黑線方格為T67方格座標,表示一公里。紅色虛線方格爲T97格座標。注意圖裡的細綠色十字為WGS84的經緯度每一分的方格。
每一細黑線方格為T67方格座標,表示一公里。
紅色虛線方格爲T97格座標。注意圖裡的細綠色十字為WGS84的經緯度每一分的方格
  • 二度分帶座標轉換公式

TWD97橫座標=TWD67+828公尺

TWD97縱座標=TWD67-207公尺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每張圖的圖名下有標註T67與T97方格座標的轉換公式。
每張圖的圖名下有標註T67與T97方格座標的轉換公式。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圖名下的轉換公式,細心的為用圖者考量
圖名下的轉換公式,細心的為用圖者考量
  • 經緯度為WGS84座標,標示

E120°2045.5念法為東經120度20分45.5秒。

N24°0535.5念法為北緯24度05分35.5秒。

  • 針山救援點座標

東經121度19分35.89秒=E121°1935.89

北緯23度54分5.14秒=N23°545.14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用經緯度量尺量得的東經121度19分35.89秒,北緯23度54分5.14秒的地圖位置
用經緯度量尺量得的東經121度19分35.89秒,北緯23度54分5.14秒的地圖位置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使用經度量尺量測救援點的經度座標。
使用經度量尺量測救援點的經度座標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每幅地圖中附的經度量尺,每一分每一秒標示。
每幅地圖中附的經度量尺,每一分每一秒標示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每幅地圖中附的緯度量尺,每一分每一秒標示。
每幅地圖中附的緯度量尺,每一分每一秒標示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主圖圖例。
主圖圖例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手機裡呈現的地圖。
手機裡呈現的地圖
報座標與如何量測座標:小螢幕小視野。
小螢幕小視野

延伸閱讀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