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段】海諾南山

【南一段】海諾南山

位於關山南主稜弓背向東彎折的最高頂上
全山北陡南緩
頂平寬闊,遍生淺竹
形勢溫和柔美

海諾南山,標高3175公尺。南一段主脊在關山南稜陵落700公尺後,以溪源狀的淺丘山稜形成寬闊低陷的埡口鞍部,在迤邐約2公里後,才向東呈弓背隆起海諾南山。全山北陡南緩,頂端寬平,遍舖淺竹,形勢溫和柔美。

  在秋、冬季節,蓄積、擺盪於東部新武呂溪廣大河谷上的雲海波濤,受主脊東、西兩側氣流交換互補的作用,常見飛雲流絲從海諾南山與關山之間的低陷埡口,向西飄移流瀉,形成美妙動人的雲瀑景觀;尤其在夕陽斜暈的映射下,金雲銀絲襯在黛藍色的山體嶺脈間,綺麗絢爛,光彩奪目,這就是海諾南山最美的雲瀑景觀。

一副雍容和藹的大山模樣

  海諾南山布農族稱「Hainotonan」,音譯有:「海多南山」、「海諾托南山」或是「海端弱鑾山」。民國45年1月5日,林文安、蔡景璋、李明輝、簡登山等人光復後首登此山時,則記錄為「哈伊諾當那恩山」。後來,在民國46年7月聯合勤務總司令部測量處製圖廠印製的的五萬分一地形圖上標註為「海諾南山」,岳界遂沿用至今。

  從等高線圖上看海諾南山,弓背形山脊北起2885公尺鞍部,南迄3081公尺前最低鞍部,頂脊緩平,淺草平舖,一副雍容和藹的大山模樣。但大多數的登山縱走隊伍,在行經海諾南山時,所有的注意力均被「南臺首嶽」關山的磅礡氣勢吸引,鮮少人將目光青睬在這座依偎在關山龐大身軀旁側的女性化山峰,體會一種陽剛氣盛之後,溫柔婉約的調和氛圍。

從海諾南山回望關山南脊 攝影/林軍佐
從海諾南山回望關山南脊 攝影/林軍佐

標準的單面山地形景觀

  在地形上,海諾南山擁有南一段單面山的地形中最標準的景觀。略呈東南傾斜的地層,造成海諾南山西側及東北面是峭崖陡峻的反插坡,崖錐土壤累積處,有鐵杉森林生長,鬱鬱蒼蒼;地層面的傾斜坡,則因土壤層淺薄,只能長出短草箭竹,綠茵迤邐。一山的兩面呈現兩種迥異的景觀,需要懂得欣賞的過客,才能體悟造化的神奇與美妙。

  海諾南山的東斜面南、北兩端各有分稜歧出。東北是美夫馬山(2245公尺,三等7224號三角點)支稜;東南是笹錫山(2867公尺,三等7211號三角點)支脈,幅員寬廣綿長,重要山峰尚有:保奈具南山(1879公尺,三等7212號三角點)、坑頭山(2532公尺,三等7221號三角點)等,支稜尾端綿長蜿蜒到南橫公路新武橋,是夾在大崙溪與新武呂溪間的最大支脈。

從南橫公路向陽附近遠眺海諾南山 攝影/見晴
從南橫公路向陽附近遠眺海諾南山 攝影/見晴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