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巡禮】南一段

【百岳巡禮】南一段

從南橫公路經關山到卑南主山止
脊樑三千公尺連嶺的最南段山稜
四座百岳連稜屹立,遙相呼應
六天的行程,一脈南巡
草原、雲海、峻峰…… 收穫滿行囊

民國60年10月,台灣省體育會山岳協會與中華民國山岳委員會、台北市山岳委員會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60年,聯合舉辦台灣省中央山脈大縱走登山活動。當時,藍隊(邢天正、丁同三、沈送來、王天定)從卑南主山往北縱走,並將卑南主山到關山這段行程,劃分為第一階段,由南段第一輔佐隊蘇清江、林欽重、陳權鏘等人陪走補給,這是「南一段」的濫觴。

  民國61年10月31日,南橫公路竣工通車,便捷的交通徹底改變了南橫沿線高山的登峰行程,經過數年的踏勘與驗證,於是發展出「南橫三山」郊山化登山路線,以及「南一段」長程縱走路線。一般來說,岳界仍以南橫公路以南的中央山脈主脊統稱為「南一段」,南橫公路以北到秀姑巒山之間的主脊稱為「南二段」。

  中央山脈主脊在經過了迂迴彎折的南二段後,由狹瘦如垣、削刻險岌的關山大斷崖開啟南一段的序幕。前段從南橫埡口到關山北脊,脊樑延續南二段三叉山以南的東北─西南走勢。其間主要山峰有塔關山(3222公尺)、鷹仔嘴山(3262公尺)與關山北峰(3429公尺);關山以南的主脊稜脈,除小關山向西突出尖折外,呈現一條幾近南北縱列的平直走勢,約跨20公里到達卑南主山。其間主要山峰有關山(3668公尺,南臺首嶽)、海諾南山(3175公尺)、小關山北峰(3239公尺)、小關山(3249公尺)、雲水山(3013公尺)、馬希巴秀山(3022公尺)、卑南主山北峰(約3235公尺)與卑南主山(3295公尺)等。

70年代位於關山北脊3500高地上的避難山屋    攝影/見晴
70年代位於關山北脊3500高地上的避難山屋 攝影/見晴

最早的登山探險記錄

  日據時期的明治41年(1908年)12月,森丙牛(森丑之助)、志田梅太郎、池端警部、鴻農巡查等四人,從八通關出發,進行台灣南部中央山脈探險活動,其間可能有登頂過關山。隔年(1909年,明治42年)4月,志田梅太郎等蕃務本署測量隊一行登上關山,進行實地地形繪測。大正13年(1924年),橫越卑南主山南緣的內本鹿警備越嶺道路修築完成;昭和2年(1927年)11月吉井隆成完成卑南主山的首登記錄;昭和5年(1930年)八木久左衛門一行的探險隊由台東霧鹿方面入山,經關山東稜,於4月16日完成關山的業餘首登,同時往南縱走登頂海諾南山。同年10月,八木久左衛門與平原氏兩人,完成小關山的登頂記錄;昭和13年(1938年)1月,平澤龜一郎與瀨川孝吉氏一行14人,由內本鹿越嶺登上卑南主山,然後再縱走經雲水山、小關山、海諾南山、關山、庫哈諾辛山到大關山駐在所,完成「南一段」首次縱走記錄。

  民國45年元旦期間,林文安、李明輝、蔡景璋與嵩華分局簡登山員警以及原住民謝見信、杜秋信、謝茂盛、吳皇、吳榮臻、吳添旺一行共10人,從梅蘭循關山西稜縱走關山到卑南主山,完成光復後「南一段」諸峰的首登縱走記錄。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縱走活動,除得到高雄縣長幫助外,還有警察局派警員隨行,擔任嚮導服務的原住民,更是從梅山、樟山、梅蘭、復興等四村選拔挑選的壯丁。

從關山南鞍營地早起出發的登山隊伍,迎著朝陽登頂海諾南山。背後挺拔的山峰即是前日登臨的關山。攝影/郭英豪 地點/海諾南山
從關山南鞍營地早起出發的登山隊伍,迎著朝陽登頂海諾南山。背後挺拔的山峰即是前日登臨的關山。攝影/郭英豪 地點/海諾南山

水文與地質結構

  從稜脈圖上看南一段山稜,脊樑南北縱列,東、西則紛稜平伸,呈一標準葉脈狀山地。荖濃溪左岸支流與新武呂溪右岸支流,概成向西、向東分流,切割成深邃的峽谷幽壑。其中屬於荖濃溪支流的有發源於關山西側的唯金溪、發源於海諾南山西腹的拉克斯溪、發源於雲水山西麓的寶來溪與源流於卑南主山西面的馬里山溪;屬於新武呂溪(卑南溪)流域的有關山東緣的新武呂溪主支流,發源於海諾南山到卑南主山之間廣大幽壑中的大崙溪上源,以及卑南主山東南的鹿野溪等。

  在地形地質構造上,南一段脊樑山地延續構成南二段地層的始新世期畢祿山層。主要岩石岩性為板岩、千枚岩、石英岩互層,或是板岩、千枚岩為主,夾薄層變質岩。在縱走的行程中,可以發現質地較為堅硬的變質砂岩,常以孤岩之姿,兀立在由板岩風化而成的草原上。

發達的單面山地形

  影響南一段主脊地形最重要的因素,是本區獨特的地層結構。從鷹仔嘴山到卑南主山這段長達20餘公里的主脊,由於向東傾斜的地層,造成南一段標準的單面山地形:脊樑的東翼都是緩傾的斜坡,在地形學上稱為傾斜坡。傾斜坡因為與地層平行,土壤發育容易流失又不易堆積,貧瘠淺薄的土壤層只能生長箭竹及矮盤灌叢,溪谷兩側才見鐵杉等喬木森林。西翼是陡崖峭壁,稱為反插坡,由於崖下可累積崩落的地層及土壤,常見蒼鬱茂盛的鐵杉在此生長。

  縱走「南一段」行程的安排,岳界一般均從南橫公路入山,往南縱走,再從卑南主山北峰西下荖濃溪林道石山支線,從藤枝、六龜結束行程。

南一段山稜已位處北回歸線以南,但因海拔的高度,隆冬季節寒流來襲時,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域,仍會飄下皚皚白雪。圖為關山北脊3500高地的雪景。攝影/見晴
南一段山稜已位處北回歸線以南,但因海拔的高度,隆冬季節寒流來襲時,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域,仍會飄下皚皚白雪。圖為關山北脊3500高地的雪景。攝影/見晴
南一段 1:100,000 (點選可看大圖)
南一段 1:100,000 (點選可看大圖)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