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山列】義西請馬至山

【丹大山列】義西請馬至山

主脊直角折點與西出東郡山彙的三岔峰
南北長嶺,頂部寬闊,橫看成嶺側成峰
居台灣高山心臟位置
是中央山脈主脊最荒最遠的山峰,形勢特立

義西請馬至山座落於台灣高山的心臟位置,中央山脈主脊在此直角彎折,東伸南引,高峰捃集的東郡大山支脈則從西北來匯,義西請馬至山就處在四周高嶺環伺的中心軸點上,成為台灣山岳中最荒最遠的山峰。

有原始氛圍的山名

  源於布農語音譯而來的山名,長又聱牙,沒聽過這個山名的人,還以為是在唸咒文!但對於曾經踏越迢遙山路,親身走訪過的山友來說,義西請馬至山絕對是他畢生難忘的山峰之一,甚至還可以述說一段長長的故事給您聽。

  原來這片蠻荒的山地,以前是布農族郡社群、巒社群與丹社群獵人,在此游移狩獵的維生之地,這裡的山名從日據時期以降,皆以布農獵人的稱呼或狩獵小屋的地名,當作山名,諸如臨近丹大山(布農語為卡姆拉斯)的盧利拉駱山、馬路巴拉讓山,東郡山彙的可樂可樂安山、天南可蘭山,義西請馬至山南主稜的烏妹浪胖山、僕落西擴山與烏可冬克山等。這些山名因為太長,平常稱呼此山時,都把「山」去掉,聽起來就簡潔許多,而且充滿著「神秘氛圍」,讓初次見識台灣高山的後輩們都得肅然恭聽。

  義西請馬至山是這些又長又拗口的眾山中,唯一選入「百岳」的山峰,除具有山名的代表性與足夠的海拔高度(日據舊測為3280公尺,46年版為3179公尺,80年版最新標高為3245公尺)外,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更突顯出它的重要性。

位處高嶺匯結軸點上的大山

  中央山脈主脊在丹大山以南,主稜折轉向西紆曲蜿蜒,經馬路巴拉讓山西峰後,複低伏逶迤西引了3公里,才昂揚昇起義西請馬至山,成為這一段主脊上的最高峰。主稜通過峰頂後又以90度的直角轉折,向南潛降遁走,要到直線距離約8公里後,才昂首接上馬博拉斯橫貫山脊。中央山脈最多高山彙集的支脈,就從主稜直角折點的北方伸出,再轉西北隆起成峰峰相連的東郡山彙。義西請馬山即位於這個高嶺匯結的軸點上,形勢特立。

  屬於主稜三岔峰的義西請馬至山,由於岔出的支脈比主脊更為高聳,使得原是直角轉折的稜脈走向,被北伸的支稜取代,成為一座南北長嶺狀的山脊,橫看成嶺側成峰。從南伸主稜上的烏妹浪胖山展望,義西請馬至山有個高聳突隆的山容,形勢俊美;從東主脊的馬路巴拉讓山西峰眺望,南北長嶺駐立,要攀上如牆豎立的陡坡,才能登峰造極;從西北的裡門山俯看過來,義西請馬至山已是下層山巒,平庸地往南跌降。

義西請馬至山東鞍直瀉太平溪源的大崩崖景觀  攝影/郭英豪 地點/義西請馬至山東鞍
義西請馬至山東鞍直瀉太平溪源的大崩崖景觀 攝影/郭英豪 地點/義西請馬至山東鞍

高峰環伺,展望崇山開遠

  來到山頂但見台北市登山會「百二十岳俱樂部」豎立的不銹鋼基點立於緩平的山頭上,袒露著頁岩的碎片與鬆土,旁側生長出數叢細弱的紅毛杜鵑,低矮的玉山箭竹中有平坦營地,稍低處松林漸次長成。站在基點位處的突丘平台上,環顧四方,盡是重重層疊的豪壯山河,這裡應該是台灣島上最遠離人煙的地方了。

  民國58年7月,邢天正丁同三,以及卓溪鄉的原住民田金石、張登德等一行4人,以17日的時間,從玉里登喀西帕南山盤旋中央山脈經東巒大山到水里,走過33座有名字的大山,並留下了台灣山岳著名的長篇報導《盤旋西越問東巒》。

  邢老對此行完成光復後首登的義西請馬至山的山頂展望,有如下感人肺腑的詳盡描述:「南望喀西帕南山、拉戛山(馬西山)、布干山、新康山、三叉山、馬利加南山、秀姑巒山、烏拉孟山,仍是那樣誠懇地對著我們微笑。西南秀姑巒山群峰的外層,可見玉山東峰、主峰和北峰雙尖。西望從觀高山起直到郡大山頂,逐長漸高,一脈相連。近望櫧山、本鄉山、東郡大山等群峰,逼近眼前,清晰至極……。北望卓社大山、干卓萬山東南峰、牧山連峰及遙遠的雪山群峰,各成行列,各為屏障,像各自為營的天宮堡壘,不相侵犯。縱看安東軍山以北,則千峰萬嶂,層次重疊,分不清楚。……漸轉東望,大石公山、丹大山、馬路巴拉讓山,內嶺爾山等,都是更熟的面孔,幾日相會,今將遠離,似乎對我們也有一種依依不捨的表情。極東遠望,太平洋上淡靄輕迷,氤氳不清。視線內移,可俯瞰台東縱谷與太平溪口。」邢老描述詳盡、真情流露,可謂感人肺腑。

從馬利加南山東峰遠眺義西請馬至山(後方中間峰巒)與東郡山彙諸峰  攝影/洪宗佑 地點/馬利加南山東峰
從馬利加南山東峰遠眺義西請馬至山(後方中間峰巒)與東郡山彙諸峰 攝影/洪宗佑 地點/馬利加南山東峰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