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卓萬群峰】萬東山西峰

【干卓萬群峰】萬東山西峰

又名火山
突出於平頂山稜的東緣
東西兩鞍低垂,峰巒挺拔峭聳
形勢偉峻,氣宇軒昂

萬東山西峰,標高3258公尺,座落於干卓萬群峰斜向中央山脈主脊的東南支脈中段位置。西脊為高度相若的平頂山稜接牧山、三叉峰;東稜陡峭,逐峰遞降接萬東山,迄草山段脊樑山脈。全山翠微以上挺拔峭聳,形勢偉峻,氣宇軒昂,是座乾淨俐落的百岳名山。
  山名由來,以其位於萬東山之西而得名。但萬東山卻是一座沒有基點,海拔低又山容不顯的峰巒。在民國46年版五萬分一地形圖上,萬東山的位置處有個2873公尺的獨立標高,但沒有標註山名。58年版的地形圖上,則無獨立標高。最新的經建版地圖上,依等高線推測則為2865公尺。萬東山整整矮了西峰393公尺,從山名看來卻是主山。百岳排名第59的萬東山西峰,卻只得副峰之名,讓人覺得委曲了點,也不符合一般人對山主從關係的認知。

牧山稜線看萬東山西峰 攝影∕范揚茂 地點∕牧山西稜
牧山稜線看萬東山西峰
攝影∕范揚茂 地點∕牧山西稜

讓人疑問的山名

  就因為萬東山西峰的山名,讓人容易產生誤解,所以登山人遂以其別名「火山」代替,而成為岳界朗朗上口的山名,原稱反而逐漸被岳人遺忘。對於「火山」的名稱,邢天正也有疑問,他說:「火山頂上連拳大的石塊都沒有,而且明明是一般由沈積岩(水成岩)褶曲而成的山脈,原稱萬東山西峰,為什麼叫做火山,不知者還以為那是像大屯山等由火山噴發而成的呢?」

  從實際地形觀察,火山之名,或許是由於山頂多為赭褐色的板岩碎礫風化成的礫土構成,看起來好像是被火繞紅了一樣,故名。在台灣高山世界裡,位於雪山山脈的火石山,也是因山頂出露褐色的砂岩與近黑色的頁岩互層,好像經歷了一場大火後,被燒焦的山頭,因而得名。
  以地理位置來論,火山這條稜脈,是干卓萬群峰唯一與中央山脈主脊相連的支脈,也是萬大南溪與卡社溪的分水嶺;在行政區域劃分上,則是南投縣仁愛鄉與信義鄉的天然界線。在人文活動歷史上,這條稜脈也是泰雅族賽德克亞族萬大群與北布農族,兩個不同部族的獵區的南北分界線。

最後完成首登的山峰

  火山突出於卓社大山與干卓萬山連接的馬蹄形稜脈的東緣,距離分稜軸點的三叉峰約4公里步程,需要半天的時間才能登頂往返。在早年登山風氣萌芽期,擁有盛名的卓社大山與干卓萬山,才是岳人走訪的焦點名山。因此,早在民國51年元旦、52年10月時,干卓萬山、卓社大山與牧山等,都相繼印上了岳人的足跡,唯獨火山因偏離縱走路線,遲遲未有岳人來訪。直到四年後的民國56年10月,才有邢天正與原住民田進達,從七彩湖翻山越嶺前來,並於第4天(10月14日)午后3點,攀爬過陡峭的東稜,完成火山的光復後首登記錄。
  最後,引述陳世空先生在《台灣的高山》一書中,對火山的登頂記載,回味一下這座岳人普遍不太熟悉的百岳名山。
  「火山(萬東山西峰)是夠氣派的,和它的本家(萬東山)以至遠方的中央山脈的草山一帶相比,高出四、五百公尺,矗影流空,高曠宏邃,倚雲映日,錯落有緻,東西兩鞍低垂,益顯偉峻拔峭之勢,令人渾忘攀陟的辛苦。」

萬東山西峰(火山)位於干卓萬山塊的東緣,東稜陡降至三千公尺以下,蜿蜒迂曲後在草山與中央山脈主脊相接。圖右側三角形的峰巒就是萬東山西峰,從三叉營地須跨越峰巒地伏的長嶺,才能登頂。 攝影∕多陽 地點∕七彩湖途中
萬東山西峰(火山)位於干卓萬山塊的東緣,東稜陡降至三千公尺以下,蜿蜒迂曲後在草山與中央山脈主脊相接。圖右側三角形的峰巒就是萬東山西峰,從三叉營地須跨越峰巒地伏的長嶺,才能登頂。
攝影∕多陽 地點∕七彩湖途中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