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合歡山東峰

【合歡群峰】合歡山東峰

山勢陡聳,峰巒峻秀
頂部陂陀,遍生杜鵑
五月花期,滿山繽紛

造化的神奇,給了合歡山東峰峻秀山容,也給了它四時不同的衣裳。春天,玉山杜鵑的群落順著自然的韻律,依序開展繽紛的花季,頓時之間,山坡、峰頂披上了炫爛的彩衣,漫山花海,是合歡山東峰最美的季節;夏天,山坡上的玉山箭竹翠綠盎然,滿眼清麗,給人溫柔可親的印象;秋天,草坡由翠綠變嬌黃,山花一朵一朵地隱去,一股蕭瑟的景象,逐漸顯明;冬天,厚雪掩埋了草原,白皚皚的山頭,呈現出森嚴肅寂的氛圍,也增添了合歡山東峰的峻峭氣勢。

  四時的變幻,在台灣的高山世界裡,雖然都一直上演者,而合歡山東峰卻得交通便捷之利,讓我們可以在一天之內,即能輕鬆地投入它的環抱,來觀察、體驗與學習自然世界的神奇和美妙。

最標準的山形

  合歡山東峰,標高3421公尺,雖名為合歡山的副峰,卻比合歡山主峰高4公尺,兩山隔著中橫霧社支線通過的武嶺鞍部亭亭相對,直距離僅約1200公尺,山容各異。主峰淺竹寬闊,以秀潤著稱;東峰峭聳挺拔,以峻秀成名。
  合歡山東峰西坡陡峭、東坡緩斜的地形,是屬於標準的單面山地形。向東傾斜的坡面,屬於實際上的地層面,受到造山運動的推擠,斜立於地表,稱為傾斜坡;西側的峭坡是地層斜插斷裂所造形的陡崖地形,稱為反插坡。

  單面山地形的植被景觀,因土壤層的厚薄與推積,形成完全不同的植被成長。傾斜坡的地層面因土壤流失,土層薄,立地條件不佳,所以喬木無法生長,遂被耐瘠的玉山箭竹佔據,形成草原帶,草坡帶的下緣,土壤層推積處,冷杉或鐵杉才會出現。反插坡的一面,除峰頂上半部仍為裸岩崩崖外,崖錐下因為堆積著從上層崩落分解的土壤,喬木就在這裡立足生根,形成陡崖裸岩與蒼鬱森林互層的對比景觀。我們從昆陽方向北望,以及從石門山南望合歡山東峰,都可以清楚看見這樣的植被特色。

微地形帶來的植被多樣化景觀

  大環境造成不同植被帶的生成,而微地形則造成植被景觀的多樣化。在實際攀登合歡山東峰的途中,仍可發現冷杉植株、玉山杜鵑灌叢、台灣刺柏與玉山圓柏等不同的植物,在這個傾斜坡面生長。這些都是受到微地形的影響,改變了立地環境,帶來了不同的植被物種。例如:在凸稜的背風凹谷處,因有土壤堆積,加上背風因素,冷杉喬木便得以生長成林;在肋稜的背風斜坡,岩屑堆積發育,玉山杜鵑等灌叢便得以匍匐蔓延;峰頂陂陀的岩隙間,玉山杜鵑與台灣刺柏也乘隙立足生根;在灌叢與玉山箭竹破空處的岩屑地上,則是高山野花的最佳舞臺:玉山山蘿蔔、玉山籟簫、玉山薄雪草等珍貴物種,這裡都可以看到。

  這些如補丁般散佈在合歡山東峰的不同植被景觀,在每年5~9月間高山花季開展時,輪番扮演著彩繪山稜的角色,讓攀登合歡山東峰的過程,充滿著驚奇與艷遇。

杜鵑花開滿山顛  攝影/多陽 地點/合歡山東峰
杜鵑花開滿山顛 
攝影/多陽 地點/合歡山東峰

第一座滑雪場

  隆冬的合歡群峰,峰頭上披覆著皚皚白雪,位於合歡山東峰東北面的傾斜坡,因地處東北季風的迎風面上,恰好接住濕冷氣團帶來的大量飄雪,而緩斜的地形有利於雪層的堆積,使得整個山坡成為積雪最厚的地方。在民國58年時,林務局就利用這片雪坡規劃為合歡山滑雪場,並整建松雪樓與興建滑雪專用纜車。民國61年1月,合歡山滑雪場、松雪樓正式完工啟用,此後,每年即見一批批的滑雪選手在此接受訓練。隨著滑雪協會活動日益擴展,松雪樓已不敷使用,因此,林務局又在松雪樓的下方,興建了一幢滑雪專用房舍,即現今的滑雪訓練中心。

  時至今日,滑雪專用纜車早已廢棄,松雪樓也在85年的賀伯颱風受損後,整建成五層樓的豪華旅館,欲委託民間經營。合歡山的賞雪活動也隨著休閒旅遊風氣的盛行,更加熱絡,一波波的賞雪車潮,循著公路湧進,這裡變得越冷越熱鬧了。

延伸閱讀臺灣百岳全集、 高山百岳地形圖、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