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塞車,別放大」大官如是說

  近來很忙,忙著校對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地圖,前些日子臉書裡貼了好幾張放大的地圖,就是便於校對時能夠仔細地檢查與核對,這是對工作、職業的基本尊重,更是對用圖者負責任的態度。沒有放大再放大的檢視,那能挑得出地圖裡的謬誤,可見地圖出版要比管理交通事務要艱辛許多,更期盼支持上河文化地圖的好朋友們也能夠對地圖有「小錯誤,別放大」的看待。

  今年的端午節,媽媽特別交待要早點回家拜祖先,五點多趕早出門,未及六點經過南港系統交流道,往宜蘭的車陣已經排隊公里餘,這麼早就塞車了?一路車多,七點到達新竹系統交流道時,車陣已經出現定點的擁塞。同個時間,老婆跟小舅要到埔里看爸爸,他們一行六點四分從基隆出發,到達埔里已經是十點四十五分,花了將近五個小時。

  「連續假日,塞車難免」。大官們新上任,紛紛展現了做官的威嚴,專斷地以使用者付費的理由,將施行了十幾年連續假期高速公路11時至清晨6時免費通行的政策取消,很爽地初嚐了權力的滋味,但卻沒有想到,這一改變,也改變了所有用路人熟悉的用路模式,大官們竟還能怪百姓選擇了錯誤的時間上國道。

  如果是我,做了這個決定,我會在前一天好好休息,六點鐘自個兒開車上國道,一路往南到達高雄,一來看看車流狀況,二來親身享受自己明智的決定帶來的快感。絕對不是留在天龍國裡,再設法找些數字,量化地把專斷的政策美化。端午假期,人們想到是能夠快速地回到家,那數百元的通行費絕對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何苦將辛勤的百姓推向使用者不付費的一端,再者,瘦了百姓,肥了誰啊?

  因為一輩子都在編繪地圖,又偏愛生態攝影,我們的生活都在不斷地放大檢視,再放大修正,我們更「謙卑、謙卑,再謙卑」地接受讀者的指正。如果我們的讀者都「小錯誤,別放大」般寬容地放肆我們,我想:上河文化出版的地圖,不會有今日的模樣。

感恩!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於2016年6月

延伸閱讀


地圖放大檢視
地圖放大檢視
地圖放大才能更精準的校對
地圖放大才能更精準的校對
放大校對地圖
放大校對地圖
遊隼
遊隼
遊隼吃鳳蝶
遊隼吃鳳蝶
沒有放大檢視  不知道鳥兒在哪裡
沒有放大檢視  不知道鳥兒在哪裡
放大才能看到鋸齒喙
放大才能看到鋸齒喙
烏鴉鳳蝶
烏鴉鳳蝶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