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對地圖的感嘆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的校圖工作,已經進行了二輪,一晃四年過去了,一本地圖光是校對修改就花費4~5年的時間,怎麼賣也不合算,連薪資成本都不夠。莫忘初衷,是啊!就只會編繪地圖一事,就繼續把一件事完成吧!

莫忘初衷,把事做好

  校對地圖如掃落葉,總會有些遺漏與過時。因為在這個不大的土地上,編繪地圖將近30年,一坑一谷一窩,一鄉一鎮一市,在地圖上不知掃過多少回,為了忠於工作,不負地理資訊傳播者的角色,我們一直很努力地去記錄、編輯關於這片土地的印記與人們集體的創作。

  記得十年前吧!國民旅遊剛興盛起來,我們忙著把全台一間一間的民宿標繪進地圖,這一兩年全民瘋露營,我們不得不又把全台的露營地,幾乎全擠進了地圖。結果,地圖上的蘭陽平原從原來綠底白路交織的美麗田園景觀,植上了一個個的民宿名稱,把原本乾淨清爽的圖面變調為註記擁擠不堪的面相;由蜿蜒的等高線推疊成的美麗坡面與山稜,今又被新興的露營區名稱,上下交疊地覆蓋著整個山坡,儼然一座熱鬧的新山城。

忠實記錄土地變遷

  到底,這樣的發展正常乎?對環境的影響又如何?地圖的編繪者的責任在那裡?這片土地該如何有效永續的經營?做為一個忠實的地理傳播者,土地上長上什麼,就實實在在的記錄下來,我則偏好記錄一些如:老樹、古厝、古道、伯公土地公、歷史碑記……等。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於2016年5月

延伸閱讀


①校對地圖

校對地圖的感嘆:1校對地圖

②五峰鄉白蘭營地

校對地圖的感嘆:2五峰鄉白蘭營地

③尖石鄉水田營地

校對地圖的感嘆:3尖石鄉水田營地

④天湖營地

校對地圖的感嘆:4天湖營地

⑤北橫上巴陵營地

校對地圖的感嘆:5北橫上巴陵營地

⑥泰安鄉營地

校對地圖的感嘆:6泰安鄉營地

⑦山頭上的營地  影像來源:Google Earth

校對地圖的感嘆:7山頭上的營地

⑧搶佔山頭的營地  影像來源:Google Earth

校對地圖的感嘆:8搶佔山頭的營地

⑨這一片山頭也將變調成露營區  影像來源:Google Earth

校對地圖的感嘆:9這一片山頭也將變調成露營區

⑩鵝公髻山側的休閒開發地  影像來源:Google Earth

校對地圖的感嘆:10鵝公髻山側的休閒開發地

⑪與森林搶地的休閒旅遊勝地  影像來源:Google Earth

校對地圖的感嘆:11與森林搶地的休閒旅遊勝地

⑫昔日良田 今每塊已經種上水泥豪宅農舍  ※影像來源:Google Earth

校對地圖的感嘆:12昔日良田 今每塊已經種上水泥豪宅農舍

⑬小小環頸鴴面對這些問題  只有舉手投降

校對地圖的感嘆:13小小環頸鴴面對這些問題 只有舉手投降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