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的風景

路過的風景

  冬天的北海岸總是陰雨綿綿,有時雲霧厚重低垂,遮掩了天光,對賞鳥拍鳥的癡迷們來說,就嫌光線暗了,影像的品質不佳,早早收攤;有時雲霧輕紗飛漫,天光穿透,這時候就是攝影人稱作的「漫射光」,最利於鳥兒與生態的攝影。北海岸這個冬天來了個「三寶」,萬里的紅喉潛鳥、金山清水的西伯利亞白鶴與三芝的一隻丹頂鶴,所以近來常造訪,來來去去數十回,今天的風景最特別。

  現代的鳥人們,也可以代表大多數的人,出門拍鳥或是旅行,都是匆匆趕往目的地,依著導航地圖快速地到達。路過的風景全都是窗外的世界,走過即錯過。由於工作與興趣使然,我則偏愛或者是好奇地想我們編繪的地圖,到底精確到什麼程度。因此,在我經過與到過的地方,地圖都會歷經多次的編修,讓使用過上河地圖的人,都會有心有戚戚焉的感受。

  那天,陰雨中帶有天光漫射,車行過北海岸公路富基崁子脚,就在石門婚紗廣場旁,瞥見一座古典優雅的磚造候車亭,頓時成為我「路過的風景」,其實是因為我的職業病,看見了亭內那張「令人印象深刻的地圖」。

  「新北市石門區觀光導覽圖」原來就是上河文化編繪的地圖;兩年多前(103年11月),石門區公所委託我們編繪一份在地的觀光導覽摺頁,因為地緣近也熟悉,上河文化就以稍低的價格承製了這份委託案,成品如附件,並且順勢又製作了一張大圖,說是要張貼於候車亭內,我們就交接了檔案,後續輸出與施工則由區公所負責。今日路過,終於看到了我們的產品,整體看來,還挺漂亮合宜地,著實讓我「路過的風景」裡有了內涵。

《上河文化團隊》地圖夢想家  連鋒宗 於2016年1月

延伸閱讀


就請看照片以下照片說明:

新北市石門區觀光導覽摺頁:國境之北 幸福石門

①新北市石門區觀光導覽摺頁:國境之北 幸福石門

  編製觀光導覽地圖也是上河文化的業務之一,我們提供精確美觀的地圖製作與版面設計,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玉山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都曾委託上河文化編繪導覽地圖。

路過的風景─座佇立海邊,有導覽地圖的古典候車亭,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風景,匆匆地車程裡,用心的看、仔細的體會,則處處都有風景,知足常樂。

②路過的風景─座佇立海邊,有導覽地圖的古典候車亭

一座印象深刻的候車亭─造型古典的磚造小亭,只要用心去經營就能產出正面的美感風景。

③ 一座印象深刻的候車亭─造型古典的磚造小亭,只要用心去經營就能產出正面的美感風景。

④ 亭內的風景─感謝這座候車亭的設計人,地圖提供了候車的旅人更多關於這裡的地理資訊與下一站的目的地。

④亭內的風景─感謝這座候車亭的設計人,地圖提供了候車的旅人更多關於這裡的地理資訊與下一站的目的地。

新北市石門區觀光導覽圖─這應該是全台灣最美麗的候車亭的地圖吧?

⑤新北市石門區觀光導覽圖─這應該是全台灣最美麗的候車亭的地圖吧?

地圖裡的內容─精確、簡潔、易讀、美觀,雖是溢美之辭,但我們真的很努力與用心地去做每一件委託案,雖然它只有幾萬元的預算。

⑥地圖裡的內容─精確、簡潔、易讀、美觀,雖是溢美之辭,但我們真的很努力與用心地去做每一件委託案,雖然它只有幾萬元的預算。

上河出品,品質保證─我們很低調地在角落裡銘記,找了一下,才找到。

⑦上河出品,品質保證─我們很低調地在角落裡銘記,找了一下,才找到。

金山清水白鶴棲地─美人山(竹子山群)下的金山白鶴棲地,美麗的景色下,却常有不美麗的時間。右下方,公視我們的島的採訪作業,竟然就在白鶴管制區內就近採訪,白鶴還近在咫尺呢?

⑧ 金山清水白鶴棲地─美人山(竹子山群)下的金山白鶴棲地,
返回頂端